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請戰,“我是黨員我先上”

——江蘇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奮戰阻擊疫情第一線

郁 芬

2020年01月30日11: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請戰,“我是黨員我先上”

鼠年來臨,一場全民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戰役迅速打響。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江蘇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在行動中踐行初心勇擔使命,把一面面黨旗插到抗疫第一線。

主動請戰:到防控一線去

“我願意加入這場戰役,時刻待命,聽從組織安排”“我深知肩負的責任,我申請到防控疫情第一線去”……疫情來臨,醫護人員的“請戰書”成為讓人感動淚目的特殊風景。無錫市衛生健康系統各級黨組織啟動“紅色動員令”,黨員們寫下700多封“請戰書”。蘇州市中醫醫院近400名共產黨員、300名共青團員響應號召,主動“請戰”。南京市溧水區人民醫院第一黨支部所有黨員、積極分子向院黨委遞交“請戰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刻准備加入到抗擊疫情戰斗中去”。揚州市邗江區衛健委機關微信群裡,一份份“請戰書”接連跳出,機關、疾控中心、衛生監督所、婦幼保健所的黨員、干部、職工紛紛放棄休假,義無反顧回單位值守。

蘇州市中醫醫院成立發熱門診,呼吸科主任中醫師吳娟娟退掉機票,大年初一以來一直奮戰在抗擊疫情最前線。90后唐超慧是重症醫學感染科護士,也是入黨積極分子,疫情發生后,她所在的無錫市五院成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醫院,迅速組建由黨員擔任骨干的4支梯隊。小唐主動申請加入第一梯隊,站到抗疫第一線,並第一個接待送至醫院的確診病人。

逆“流”而上的,不僅僅是醫護人員。為全力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宿遷市宿豫區公安分局黨委向全局45周歲以下民警發出參加“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的倡議。民警陸迅向分局黨委寫下“請戰書”:我經歷過“非典”戰役,請求組織讓我參戰,與我們的黨員突擊隊全體人員同舟共濟,共渡疫情難關。

“越是危難時刻,越是急難險重的工作,越能考驗一名黨員,越能彰顯共產黨員的光輝本色。”一位支部書記說。

一呼百應:我是黨員我先上

1989年出生的李南,是常州市新北區河海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員。大年三十晚上,街道征召接送疑似病例駕駛員,李南主動請纓,已接送3批疑似感染人員。目前,李南24小時待命,隨時准備上陣。“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又當過兵,這個時候應該沖在前面!”

防控疫情,黨員先行,最危急的關頭、最危險的地方總有共產黨員沖在前面,“我是黨員我先上”成為最響亮的口號。

為保証村民安全,嚴控病毒入侵,徐州經開區徐庄鎮王樓村黨支部在王樓村、蘭庄村、河北村三個自然村村口設立疫情防控點,對來往人員和車輛登記。黨員們自發來到站點,主動要求分擔工作。七旬老黨員夏志遠說:“我不僅在保護自己、保護家人,更是在保障王樓村每一個村民的生命安全,我的名字是黨員。”

1月28日,江陰向全市發出招募黨員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議,緊急動員全市25-45周歲的黨員自願報名,作為防控工作的后備力量,到全市各管控點24小時輪值對入澄人員進行體溫測量、登記工作。倡議剛一下發,組織部門的電話就被打爆,QQ、微信好友申請瞬間過百。短短一天時間,就有1119名黨員志願者踴躍報名。

1月28日,邳州市心志願義工之家的黨員志願者們分成3個小組,將籌資購買的2000個一次性醫用口罩免費發放到交警、環衛工人、藍天救援隊員手中。溧陽市一對開超市的黨員夫妻,找到廠家連夜趕制一批口罩,為各村(居)委、部分單位、村民免費發放口罩1萬多隻,並積極協同當地政府、村黨組織做好周邊群眾的思想工作,堅定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

在各大交通要道路口,在醫院,在農貿市場,在城市鄉村的各個角落……黨員們沖鋒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線叩問初心、勇擔使命,用實際行動有力還擊肆虐的病毒,為疫情防控作出積極貢獻。

一組織一堡壘:黨組織沖鋒在前

一個支部一堡壘。無數黨組織沖鋒在一線,守好最基層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發出通知,動員省級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帶頭遵守南京市和所在地各級黨委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積極主動參與所在街道社區聯防聯控工作,支持各項防控措施在基層有序有效落實,為社區群眾做出良好示范。江蘇13個設區市組織部門紛紛以發布通知、倡議書和給黨員一封信的方式,號召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沖鋒在前。

沭陽縣十字街道學宜社區黨支部迅速組建起一支由16名黨員組成的黨員抗疫先鋒隊,並分工為“摸排組”“宣傳組”“消毒防控組”等先鋒小組,懸挂宣傳橫幅、登記來往車輛、協助開展衛生防疫。

淮安市洪澤區黨員干部帶頭分村包干,摸排來自敏感地區的游客和返鄉人員,確保不少一戶、不漏一人,通過宣傳欄、微信群等多種渠道,向轄內居民宣傳防控知識,引導居民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不鬆懈,將疫情防控工作推進到群眾“家門口”。

泰州市姜堰區不少鎮街黨員干部取消春節休假,下沉到挂鉤聯系村(社區)參與聯防聯控工作,宣傳普及防治知識,引導群眾不走親訪友、不擺宴席、不組織參加聚會。同時教育群眾積極樂觀面對疫情,禁止散播謠言行為,讓群眾保持情緒穩定,全力抵抗疫情。

防控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每一個黨員都是一面旗幟,每一個支部都是一個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