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生命定格在防控一線——追記因公殉職的好民警何建華

2020年01月30日10:2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內蒙古日報數字報-生命定格在防控一線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萬家團圓的日子。

這一天,正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

這一天,是一個讓人痛徹心扉的日子——興安盟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華,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線,生命永遠定格在了52歲。

他是一位關鍵時刻豁得出去、全力以赴的優秀民警

突泉縣是一座有愛的小城,何建華就生活在這裡。作為妻子,趙志穎陪著丈夫粗茶淡飯,沒有抱怨,只是希望一家老小平平安安,丈夫保家衛國,自己教書育人,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可就在1月26日這一天,家裡的頂梁柱永遠地倒下了,留給妻子的隻有離開家執行任務前的一句話:“雖然今天我休息,可是執勤地點客運站是我的轄區,情況我熟悉。”

突泉縣客運站是全縣32萬人民出行的交通樞紐,也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1月26日一大早,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緊急安排部署到客運站執勤防控,原本放假休息的何建華匆匆吃口早飯,主動請纓加入到疫情防控隊伍中。

他的這一舉動,同事們早就習以為常。危難之時,何建華總會挺身而出,沖在前頭。在人流、車流最多的客運站執勤到下午1時許,他突感身體不適,被送往突泉縣人民醫院搶救。當日晚9時許,何建華因小腦出血醫治無效,不幸因公殉職。

“好兄弟、好戰友,我們想念你!”“好公仆、好警察,我們舍不得你!”噩耗傳來,何建華的生前同事和喜愛他的百姓們都難掩內心悲痛,泣不成聲。何建華走后這幾晚,家裡總是燈火通明,那是他的一雙兒女期盼著疼她、愛他的父親還能回到家,還能叫他一聲“爸”!

匆匆逝去的是生命,而永遠留下的是傾心為民、關鍵時刻全力以赴的公仆情懷和奉獻精神。何建華,用春風化雨的付出,將一件件人民警察為人民的情懷深深地印刻在了轄區群眾、同事民警的心中、口中、腦中!

育文派出所所長魏春輝清晰地記得,2018年,正是全國開展深化吸毒人員五大戰役行動如火如荼地開展之時,盡管突泉縣禁毒工作始終開展得很到位,但因其工作的特殊和隱秘性,同樣會面臨著生與死的較量。然而,何建華敢拼敢沖,他充分發揮社區民警陣地穩控和線索搜集職能,縝密偵查,成功破獲一起跨省販毒案件,並成功規勸出逃的兩名殺人犯投案自首。

作為育文派出所一名“片兒警”,何建華每天騎著警用電動車往返於警區走訪巡查,三年來騎壞了兩台警用電動車,他將警察的足跡留在轄區,把警察的形象留在百姓心間。他不停地給社區、村、學校群眾和學生上法制課,對城中村的治安問題進行整治。他幫助轄區中儲糧直屬儲備突泉分庫建立了一支專職聯防巡邏隊伍,建立了嚴密的防范體系,使糧庫很少發生盜竊案件。提及此事,糧庫干部職工都會發出由衷的贊嘆:“糧庫裡偷盜的事很少,多虧了何警官。”

據不完全統計,多年來,何建華共調解民事糾紛2600余起,查處治安案件1500多起,參與偵破刑事案件350余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1100余名,抓獲網上逃犯4名。

他是一位鑽研業務、一心為民的優秀民警

自1994年何建華參加公安工作以來,曾先后奮戰在突泉縣公安局太和派出所、公安局指揮中心、突泉鎮育文派出所等基層一線。腿兒勤、眼睛裡有事兒,群眾中“聊友”多、腦瓜兒琢磨事兒,心腸熱乎、肯辦事,是民警同事和老百姓對何建華的共同印象。他對群眾的“好”,也因此被群眾記在了心裡:“何警官為了我們生活和諧,真是操碎了心。”

何建華多年來也養成了沒事兒就下片兒去轉轉,嘮嘮嗑、敘敘舊的習慣。這些看似平淡無奇的日常工作,起到的效果卻十分不錯,但凡有案件發生的苗頭,根據他數十年的公安經驗,總能將矛盾及時化解。他和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的聯系同樣頻繁,夯實了社區警務建設。慢慢地,何建華在所管轄區內構建了一個轄區信息網絡,一度治安案件頻發的“挂號”社區,因為搭建了一個信息平台,社區治安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育文派出所內勤何平說:“老何辦案向來追求完美,有些糾紛調解一次不成,他就兩次三次的耐心調解,群眾都很尊重和信任他。”

所長魏春輝說:“老何還喜歡琢磨事,在他的工作方式方法上提煉總結‘1+1+X’的社區警務模式效果很好。”

一段時期以來,社區警務工作成為公安改革中一大難點。就拿突泉縣突泉鎮內來說,社區民警每人平均要管理1000到1500戶以上的人口,可由於警力少、任務繁雜,社區民警辦公時間得不到保障,甚至常常出現情況摸不透、管控效果低的現象。

何建華多年來在社區警務管理中形成的工作方法,經提煉總結形成了突泉縣公安局“1+1+X”的社區管理工作模式,即1個社區民警+1個社區警務協管員+若干治安信息員,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目前警力不足、社區民警入戶時間得不到保障和各類社會信息收集不准確不及時的問題。

自運行“1+1+X”社區警務新模式以來,社區民警共排查化解矛盾糾紛300余起,收集各類線索680余條直接破案23起。何建華也因此創造了轄區連續十年無重大刑事案件的佳績。

他是一位守土負責、能保一方平安的優秀民警

“我在您身邊,有事兒您說話。”這是何建華常挂嘴邊兒的一句話。每次入戶走訪排查,他都要拿出一張小小的警民聯系卡,一句“有事兒您說話”,讓社區居民倍感踏實和溫暖,讓警民的心更近了,情更暖了。

從2013年開始,興安盟公安系統每年確定一個主題,在全盟范圍內開展了“開門入戶”爭做群眾貼心人活動。作為育文派出所的責任區民警,何建華都積極參與,帶領輔警累計入戶3000多戶,入戶率為98.3%,採集實有人口信息4700多人,採集率為97.2%﹔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600余件,精心組織警民懇談會15次,收到群眾提出意見和建議90多條,有效地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難題,對轄區情況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信息靈”,對群眾做到了“進得去門,說得上話,交得了心”,真正做到了警民關系零距離,服務群眾無死角。由於工作出色,2016年,何建華被興安盟公安局黨委授予“全盟十佳社區民警”稱號。

2015年,他在入戶中走訪了解到轄區寄住人口劉某的小姑娘因家庭困難瀕臨輟學。他與輔警何平給小姑娘捐款300元作為學雜費,還買來書包、筆、本。接到捐款和學習用具的小姑娘淚眼汪汪:“何叔叔是個大好人,我又可以上學了。”

十幾年前的一天,那時辦身份証還收工本費。一位轄區老太太手裡拎隻老母雞找到何建華說:“何警官,我沒有錢辦身份証,看用這個老母雞換個身份証可以嗎?”何建華二話沒說,自己掏出20元錢為老太太交了辦証的工本費。

何建華的愛人說,像這樣為解決老百姓燃眉之急自掏腰包的事,每年他都不下20次。何建華的愛人說,他們家何建華經常“偷”家裡的食用油送給困難群眾,家裡人都見怪不怪了。何建華的愛人說,何建華是一個把群眾當親人,把岳父當親爹的人,何建華隻要有時間就為患病的老岳父按摩。

何建華就是這樣一個古道熱腸的好人。他在悄然付出的同時,卻從不張揚。直到犧牲后,領導和同事們還念叨,他老母親80來歲需要照料,女兒正上大學需要用錢,弟弟還在農村種地需要資助,他家裡還有一堆困難需要解決。然而,他帶著對家人太多的歉疚和對公安事業執著的愛永遠地走了。

他是一位有情懷、有擔當、有境界的優秀共產黨員

“師傅,這類案件,我該怎麼入手呢?”這種現場提問式學習,是突泉縣公安局“師帶徒、結對子”定期交流工作的形式之一。就日常工作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新民警可隨時向老民警拜師學藝。

2018年3月,何建華與2015年參加工作的於海濤成為結對師徒。至此,老民警何建華就成為於海濤工作上的老師、生活中的摯友、行為上的典范。通過言傳身教、傾囊相授,於海濤很快學到了師傅的真本領,更快地進入了角色,最短時間內成為所裡的骨干力量。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干作扶持。現在已是育文派出所社區中隊長的於海濤,眼含熱淚回憶道,2018年,突泉縣社區微信警務工作要以育文派出所作試點,於海濤身擔重任。起初,他自信玩微信是他這個年輕人的專長,但當真正開始工作時,他茫然了,根本不知該從何著手。師傅何建華見狀,沒有過多的言語,拿著摸排表格,頭頂盛夏的烈日,帶著徒弟一家家登記走訪採集信息,晚上一同加班錄入電腦、導入微信。這一刻,於海濤懂了,任何工作都要親身走訪調查,才能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看著師傅忙碌的身影、濕透的后背,心裡既慚愧又敬佩。

“我的崗位我負責,我的工作請放心。”這是何建華的工作信條和責任擔當。為了保一方平安,何建華付出了比常人要多出許多倍的巨大代價。2002年一場意外的車禍使他的腎臟、脾受到巨大損傷,也從此使他的身體虛弱起來。他常年高血壓,而且經常怕涼、失眠。然而,在一個接一個大型安保工作中,他始終堅守在一線,用信念和汗水筑起了一道安全穩定的屏障。

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襲來,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遭受威脅的危難時刻,何建華再一次義無反顧地挺身而出,為保衛人民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不愧是黨和人民忠誠的公安衛士!

在26年的從警生涯中,何建華把愛崗敬業的種子播撒到工作過的每一片土地,把點滴心血澆注到每一位百姓的幸福生活當中,把警務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社區裡的每一個角落,把人民警察“疫情當前我不退”展現得淋漓盡致。他先后榮記個人三等功1次,嘉獎6次,多次榮獲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記者 胡日查 實習生 張明明 吳建國 宋銳鋒)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