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揮“三個作用”做到“五個帶頭”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李國惠

2020年01月30日09:5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連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領導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把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作為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實踐,作為檢驗政治覺悟和黨性宗旨的重要戰場,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自覺做到“五個帶頭”,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帶頭站在防控疫情斗爭一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市各級黨組織切實肩負起政治責任、領導責任,把深入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務,組織和動員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地站在斗爭的第一線,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無私奉獻,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深入一線、現場辦公,有效組織、靠前指揮,到疫情嚴重的部位檢查指導、推動工作。衛生健康系統在有關醫院建立臨時黨支部13個,組織黨員突擊隊292個,醫院領導班子充分發揮“頭雁效應”,落實“四個親自”要求,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夜以繼日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市市場監管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商務局、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等職能部門切實做到守土盡責,組織黨員干部到賓館飯店、集貿市場、體育場館、公共娛樂場所等重點部位開展指導檢查、重點監測等工作,確保一級響應狀態下的防控措施落實落地。天津海關、機場、車站各級黨組織堅持聯防聯控,認真做好衛生檢疫、應急處置等工作。

帶頭挺身而出、不畏艱險

“我是黨員、我先上!”在疫情防控最困難、最危險的崗位上,共產黨員總是走在最前面。

疫情發生后,天津醫療衛生單位黨委紛紛發出倡議書、舉行誓師大會,號召全體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發揚無私無畏、頑強拼搏精神,堅決扛起疫情防控主力軍責任。廣大一線醫護工作者恪盡職守、舍生忘死,視疫情如命令,視病房如戰場,視病人如親人,竭盡全力救死扶傷,涌現了很多感人肺腑的先進事跡。海河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於洪志說:“作為醫療戰線的黨員,義無反顧地沖在最前線,是我們的職責和使命。”天津市第二人民醫院感染二科護師劉丹說:“面對疫情,逆行而上!履行職責,義不容辭!”天津市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檢驗黨支部的14名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發起志願加班的接龍,面對疫情沒有退卻,全部加入到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帶頭做好群眾思想工作

關鍵時刻,特殊考驗,全市各級黨組織按照市委要求,迅即宣傳群眾、發動群眾、組織群眾,推動建立區、街鎮、社區村、網格四級防護網絡,積極協助衛生防疫部門做好社區內的預防、控制工作,堵塞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渠道,構筑起抵御疫情的銅牆鐵壁。

一方面,大力宣傳疫情防控措施。各鎮街、村和社區黨組織充分發動全市數萬名網格員,到家到戶發放“明白紙”,解疑釋惑,弘揚正氣,引導群眾相信科學、增強信心。另一方面,細致排查人員流動、發熱等異常情況。在到家到戶宣傳的同時開展大摸排,盡最大努力掌握實情,實行摸排情況日報告、緊急情況即時報告等制度,特別是做好從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來津人員的摸排上報工作,對存在發熱等症狀的居民,第一時間引導其到指定醫院就醫篩查,並及時向職能部門通報情況。和平區、河西區等結合“雙報到”制度,每個區直部門單位都聯系包保一個社區,組織黨員干部定點服務、排查登記,合力做好防控工作。寶坻區、薊州區等利用村庄大喇叭,每天三次向群眾宣傳常洗手、戴口罩、多通風、少聚集等8項防控措施。

帶頭顧全大局、遵守紀律

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黨組織堅決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組織動員黨員、干部自覺服從服務於疫情防控斗爭的大局,挺身而出、迎難而上,舍小家為大家,守護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組建醫療隊增援武漢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決策,廣大醫護人員主動請纓,經層層篩選,最終74名黨員、3名入黨積極分子進入第一批赴武漢援助醫療隊,已於1月26日啟程奔赴前線,涌現了許多感人事跡。市一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李寅第一個向院黨委寫下請戰書,臨行前她告訴正在上高三的兒子:“媽媽去武漢支援,保衛更多人的生命,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你在家努力學習,媽媽在武漢救人,我們都會勝利!”天津醫科大學所屬醫院的醫護人員紛紛表示,“我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我有經驗”“自己家裡困難可以克服,隨時服從醫院調遣”“我是支部委員,先安排我”。一句句“我報名”“我參加”“我請戰”在此集結!

帶頭堅守崗位、扎實工作

疫情面前,既是接受考驗的時刻,也是彰顯擔當的時刻。

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黨組織結合各自職能職責,堅持“戰區制、主官上”,示范帶動黨員、干部堅守崗位、投身工作,不舍晝夜地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眾志成城打好這場特殊戰役。教育系統迅速組織動員各級教育部門、各高校迅速摸清屬地學校以及高校的留校、離津學生情況,動態跟蹤,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公安系統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和基層民警輔警2萬余人奮戰在防控處置一線,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備勤等制度,巡特警及路面交警全員上崗,實行重點地區、重要部位武裝值守。交通運輸系統組織黨員、干部嚴格履行應盡之責,以最嚴的措施做好防控工作,織密公路防控網,做好道路運輸管控,把住水路運輸關口,嚴格航空旅客排查,淨化鐵路客運環境,全天候做好體溫檢測、應急隔離以及站點消毒等工作。

(責編:王珂園、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