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綜合報道

中央文明辦 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所有志願者

2020年01月29日12:55    來源:中國文明網

原標題:中央文明辦 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所有志願者

中央文明辦、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發出《關於號召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積極有序參與疫情防控的倡議書》,全文如下:

 
 

關於號召廣大志願者

志願服務組織
積極有序參與疫情防控的倡議書

全國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

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全體中華兒女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各地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弘揚雷鋒精神、志願精神,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顯了愛心善意和責任擔當,成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為更好統籌運用志願力量,引導全國廣大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科學有序專業開展疫情防控應急志願服務工作,中央文明辦、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發出如下倡議:

一、帶頭加強防護
始終把安全放在首位,遵守各地各有關部門關於疫情防控的規定,切實做好崗前培訓,做到培訓不合格不上崗、防護措施不到位不上崗。自覺按照科學指引做好個人和身邊親友的防護工作,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拒野味、不串門、不聚會。
二、依法有序參與
關心疫情防控的態勢和信息,關注各地志願服務信息系統,根據抗疫斗爭的實際需求,在各地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調度下,時刻做好思想准備、工作准備、組織准備,立足本地,結合所長,主動報名,等候召喚。
三、幫助宣傳普及
參與城鄉社區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工作,向周邊群眾做好政策措施解讀,做好網絡輿情引導工作,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不在網絡、朋友圈、微信群隨意發布未經証實的虛假消息,主動參與辟謠工作,舉報不實信息。
四、助力排查治理
協助有關職能部門和居委會、村委會等基層組織,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報告、人員隔離、秩序維護及公共衛生措施的實施工作。主動關心近鄰,及時化解矛盾,倡導互相幫助,穩定社會情緒。維護環境衛生,有條件的志願服務組織可以協助做好廢舊口罩回收和重點場所消毒,清除病媒孳生地。
五、做好醫療保障
根據需要,為一線奮戰的醫生護士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保障和交通服務,為醫療機構提供人群疏導、物資運送服務,為相關醫療用品生產企業提供產品包裝、發貨等外圍服務工作。
六、提供專業服務
鼓勵有醫學、心理、應急救援等專業技能的志願者,在相關專業機構的統籌調配下,積極參與衛生防疫、心理服務、救助救護等志願服務,做好疫情防控輔助工作。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希望全國各地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團結凝聚起來,統一行動聽指揮,科學專業做服務,為堅決遏制疫情傳播擴散,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勝利貢獻更大力量。同時,希望社會各界能夠理解和支持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的愛心善意。
我們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人民群眾的共同奮斗下,疫情防控阻擊戰一定勝利!

附:

省(區、市)文明辦、志願服務聯合會疫情防控應急志願服務工作聯系人和聯系電話

中央文明辦

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

2020年1月28日

 

 

 

(責編:吳楠、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