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戰“疫”第一線 黨旗高高飄揚

2020年01月29日15:4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戰“疫”第一線 黨旗高高飄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省各級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峻形勢,黨員干部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挺身而出,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延安 黨員干部始終與群眾並肩作戰

在這個特殊的農歷新年,鮮紅的黨旗飄揚在延安的溝溝峁峁。

1月28日,記者在高速公路延安南出口看到:寶塔區柳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對過往外地車輛上的人員進行體溫檢測。

“我們從1月26日8時起,在高速公路南出口設置預檢分診點,24小時對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如發現去過疫區的人員並伴有發熱症狀,我們會及時通知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安排120救護車直接將其送到定點醫院發熱門診。”柳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田瑞說。

連日來,延安市委、市政府緊急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安排部署防控工作。

從高速公路口到火車站,從超市到住宅小區,延安市委、市政府黨員干部始終與群眾並肩作戰。

“現在是非常時期,你們一定要加大宣傳,加強自我防范意識,同時做好小區消毒工作。”1月27日10時,剛剛下過雪的延安還有些寒冷,在延安新區上城二號住宅小區院內,延安新區社會事務管理局局長黑鵬杰向物業工作人員叮囑道。

春節期間,大批農民工返鄉,加上走親訪友,很可能成為當前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對此,延安市統籌城鄉防控體系,全面部署防控工作。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各級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始終走在一線,與群眾一起防控疫情。

富縣交道便民服務中心的駐村干部早早返回村子,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戶宣講疫情預防知識,發放倡議書﹔延長縣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工作人員奔波在一線,對全縣的肉禽市場進行嚴格監管,確保特殊時期全縣人民的食品安全……

渭南 黨員不辱使命 干群眾志成城

1月23日起,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市長李毅等人,不停歇地趕赴各處,督導檢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他們奔走在一線,與干部群眾並肩作戰。

“要認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決摒棄僥幸心理,開展全方位跟蹤調查和逐戶全面排查,確保把工作做到每家每戶。”1月27日,魏建鋒在華州街道紅嶺社區聽取社區監測檢疫、人員進出登記等情況時,再三強調。

27日10時許,渭南市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1例,各縣(市區)、街道、村組、社區全面進入“戰斗”狀態。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紛紛走上戰“疫”一線。

“說實話,我們也很擔心自身安全。但作為一名黨員,沖在防疫第一線,咱義不容辭。”華陰市疾控中心干部穆莎說。

在蒲城,縣委組織部第一時間印發《關於切實發揮全縣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全縣各鎮、村黨員干部紛紛響應。

27日23時許,蒲城縣荊姚鎮甜水井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長褚婷還在發著微信,讓村裡的年輕人勸導父母“不串門、戴口罩”。

28日早上一睜眼,荊姚鎮黨委書記雷毅打開微信,一邊要求干部科學防疫,注意安撫群眾情緒保持穩定,一邊組織各村干部繼續入戶調查,嚴防死守。

28日12時,甜水井村黨支部書記馬學輝用大喇叭為村民播送了一段“硬核”廣播,讓那些心存僥幸,打算外出串門、打牌的群眾留在家裡。

黨旗高高飄揚在“戰斗”一線,黨員干部帶頭引領,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力量,也感染著熱心、勇敢的群眾奮勇向前。這幾天,荊姚鎮甘泉坊村村民武肖芳每天7時准時出發,到鎮政府為值班干部做上一桌熱乎的飯菜,她的丈夫則當起了專職司機,每天用摩托車接送她“上下班”,且毫無怨言。

安康 黨員干部沖在防疫第一線

十天高速公路白河出口,G316陝鄂界下卡子檢查站,白河天池賓館集中隔離留置觀察點……1月26日,安康市市長趙俊民馬不停蹄地在平利和白河兩縣督導檢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已是他連續第4天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線了。

白河三面環楚,是由鄂入陝之噤喉,也是此次陝西防疫的“最前線”。在疫情阻擊戰中,白河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為總指揮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以27個部門主要負責人和11個鎮黨政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明確防控工作任務和保障措施。全體縣級領導、指揮部成員單位、醫療機構、鎮村領導班子成員和駐村第一書記取消春節休假,在全縣設置8個臨時檢查點,抽調鎮村干部、公安交警、醫務人員等參與,實行24小時值守,對所有旅客進行體溫檢測,對湖北旅客進行登記。

1月25日,白河縣委書記、縣疫情防控工作總指揮陳暉深入重點鎮村、醫療機構、高速路出入口、住宿餐飲單位檢查疫情防控工作。他說:“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要從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高度出發,嚴格履行屬地管理責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白河縣縣長李全成說:“防控就是責任,疫情就是命令。我們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堅決執行疫情防控指揮部各項指令,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堅決贏得打贏疫情阻擊戰的主動權。”

“請大家各自待在家中,不參加聚會,不進行聚餐,勤漱口,勤洗手。如有返鄉人員,立即登記。”這幾日,在安康市漢濱區江北街道晏台村,敲鑼聲時不時便會在村裡各處響起。江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街道辦事處主任向陽說,江北街道通過“敲鑼打更”以及廣播等形式,積極進行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各部門各縣區要高度重視,必須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繼續強化工作力度,廣泛宣傳廣泛動員,讓群眾學會自我保護,這是最有效的工作方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務必高度重視聯防聯控工作,應急響應要全面升級。”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安康市委書記郭青說。

商洛 以最強力量最嚴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5日晚,商洛市委、市政府緊急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傳達落實國家衛健委和省政府視頻會議精神,通報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商洛市委書記郭永紅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各級各部門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全力以赴、嚴防死守,嚴格履行好防控疫情的屬地責任,以最強力量、最嚴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戰。”

市上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9個專門工作組,負責檢查指導全市衛生應急處置工作,督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形成了統一領導、分級負責、上下聯動、群防群治的防控工作大格局。市縣區一次性撥付專項資金997萬元用於物資保障,全市聯防聯控機制迅速形成、運行有力。

全市確定7家定點醫院、11家醫療機構設置發熱門診,確保發熱患者有科室接診、有專家診斷、有醫院救治﹔開展農貿市場、活禽和水產品市場檢查,嚴密源頭控制,嚴防疫情擴散﹔啟動Ⅰ級響應疫情防控措施,扎實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全市共設置臨時公路檢查點87個,認真排查登記武漢返回人員,逐一進行體溫篩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出武漢返鄉人員2811人,湖北其他地區返鄉人員1164人。

商洛市衛健委組建5個督導組對全市防控工作進行督查指導,重點檢查防控工作動員部署情況,人員培訓情況﹔定點救治醫院救治資金保障等工作落實情況,下發督導意見書7份,督辦解決問題27個﹔通過持續不斷的督查力促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落地,著力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體系,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西安交大附屬醫院 我是共產黨員,抗擊疫情我先上

不論是奮戰在臨床一線的白衣戰士,還是離退休黨員……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有黨組織在指揮﹔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

在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較量中,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內科黨支部書記朱柏、黨員陳天君等11名白衣戰士逆行而上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錚錚誓言。

與此同時,一封封飽含激情的請戰書紛至沓來。血液內科黨支部的請戰書寫道:“我們願意奔赴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前線,踐行一名共產黨員和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光榮使命!”

在這些請戰者中,有德高望重的老專家,有技術精湛的中年骨干,還有剛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我是黨員,我先來”“我是黨員,請組織批准我上一線”“我要到最危險的地方去”……

1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10名醫護人員作為陝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漢醫療隊正式出征,奔赴武漢支援當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這10名隊員中有4名共產黨員,均為女性,她們分別是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和平、副主任醫師明宗娟,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吳媛,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病院副護士長邵娜。

在醫療隊出征前,院黨委研究決定成立第二附屬醫院赴鄂醫療隊臨時黨支部。院黨委要求臨時黨支部要關心好醫療隊同志們的工作和生活,發揮黨支部的政治功能,充分彰顯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臨時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順利完成組織交付的各項任務,平安歸來。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回想入黨誓詞,我們就應該隨時准備著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身為醫護人員,疫情面前,使命所在,責無旁貸,義無反顧!”臨時黨支部書記和平代表黨員同志和醫療隊全體成員庄嚴表態。

(記者 王婕妤 張權偉 鄭斐 武丹 王帥 通訊員 高福宏 汪銀春 延媛 劉小艷)

(責編:李源、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