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省基層黨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沖鋒在前

2020年01月29日15:28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雲南省基層黨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沖鋒在前

  全覆蓋摸排走訪、廣泛宣傳引導,主動請戰沖鋒……連日來,面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全省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有序有力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行動 精准施策

  眾志成城構筑嚴密防線

  1月24日,省委組織部印發了《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切實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立即行動起來,以黨建引領有力推進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下發后,各州(市)黨委組織部迅速動員部署,結合實際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辦法,加強疫情防控,一場眾志成城、科學防治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全省全面展開。

  昭通市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揮部,由各地黨委牽頭緊急設立85個防控點,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昆明市委組織部“點對點”通知機場、火車站、物流中心等交通樞紐和外來人員集中場所的屬地黨組織,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對外來流動人員情況進行監測。

  玉溪市、保山市、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等州(市)黨委組織部及時下發通知,暫停在村組活動場所舉辦的培訓班、專題講座、茶話會、座談會及文體活動、自辦宴席等一切群眾聚集性活動。

  曲靖市、昭通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等勞務輸出人員數量較多的州(市),充分發揮易地搬遷安置點黨組織作用,對外來、返鄉人員進行重點排查,確保病例“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對排查出的重點人員由專人定時進行體溫檢測,並提供藥品。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麗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保山市等旅游城市,針對春節期間外來旅游人員較多的實際,關停了部分游客流量較大的景點,及時下發“致外來游客的倡議書”,引導游客注重個人衛生、提高防范意識,如發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及時報告並就近治療。

  “您好,請問你是從哪裡來?要去哪裡?有沒有發燒等情況?”在昭通市巧家縣各鄉鎮交通要道卡點,工作人員耐心詢問過往車輛人員,進行測量體溫、人員車輛信息登記。這樣的措施,全省各地主要交通要道均在施行。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精准摸排、聯防聯控是關鍵。連日來,各州(市)充分動員鄉鎮(街道)、村(社區)黨員干部,採取帶頭分片包干、全覆蓋登記排查、全方位服務引領等方式,分兵把口、責任到人,建立健全防疫制度機制,逐戶逐人統計摸排,做到了不缺位、做到位、有作為。

  昆明市、曲靖市、瑞麗市、蒙自市等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充分發揮樓棟長、單元長、網格員和社區工作者作用,對社區內居民拉網式進行健康排查登記,確保做到全覆蓋排查。

  麗江市充分發揮鄉鎮(街道)、村(社區),以及衛生醫療、交通、公安、教育等部門黨組織作用,以武漢來麗、返麗人員為重點,對近期外地返鄉、來麗游客等進行逐一排查,及時掌握了解情況並甄別處理。

  文山州丘北縣各鄉鎮紛紛成立黨員先鋒隊,通過設卡測量、入戶勸導等方式,把基層黨建工作“五個講清楚”工作法和疫情防控工作結合起來,做好排查、宣傳等工作。

  一項項有力的措施,在基層凝聚了合力,織密筑牢了聯防聯控的堅實防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主動請纓 沖鋒在前

  黨徽閃耀疫情防控第一線

  “我們這種單身的請派走!”“我未婚,無孩,非獨生子女,派我!”“健康所系、生命所托,讓我去!”近日,我省多家醫院醫生“請戰”的微信截圖被網友點贊,一個個紅手印,一句句懇切的話語,讓人淚目。

  1月27日,來自全省6家醫院的137名醫護人員組成雲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從昆明奔赴武漢,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他們中間,多數都是黨員。昆明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醫生沈文說:“自己有專業的防治經驗,作為一名黨員更是義不容辭,哪裡有風險我們就去哪裡。”

  在各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動員下,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實踐平台,認真履行黨員義務,主動請纓、沖鋒在前,讓黨徽閃耀疫情防控第一線。

  全省醫療衛生系統40萬衛生健康工作者在春節期間輪崗上班,24小時堅守,全力應對疫情。多家醫院的黨員醫生主動請戰到發熱門診及隔離病區等抗擊新型冠狀病毒一線工作。

  各地廣大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放棄休假,堅守崗位,進入“戰時”狀態,主動上門逐戶逐人統計摸排﹔帶頭學習宣傳疫情防控的科學知識,引導群眾出門時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風﹔帶頭做到少外出、不聚會,教育引導身邊親友無特殊情況不串門、不集會、不聚餐,不辦宴席,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寧洱縣磨黑鎮團結村村民李榮華原定於近日為兒子舉辦婚宴,請帖已發出、婚宴的材料也已准備好,疫情當前,在村組干部勸說下取消了婚宴。為減輕他的經濟負擔,鄉鎮工作人員、村干部帶頭自掏腰包購買了婚宴准備的食材。

  保山市300余名駐村工作隊員返回所駐村,全面參與所駐村疫情防控工作,105名城市黨建網格黨支部書記到崗到位,與網格小區互聯互動,攜手做好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怒江州要求黨員干部嚴格落實“六必”制度,做到防控工作組織必管、摸排跟蹤黨員必包、外出人員走向必報、外來人員進入必問、特殊人群每戶必訪、發現突發疫情必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當前,全省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仍然在防控第一線奮戰。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必將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記者 郎晶晶)

(責編:李源、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