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重慶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防控疫情

2020年01月29日15:00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8日,巫山供電公司紅岩共產黨員服務隊工作人員在當地醫院對供電設施進行測溫檢查。通訊員 王忠虎 攝

  1月28日,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誓師大會舉行,200多名黨員醫務工作者誓言團結一致,沖鋒在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特約攝影 冉孟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一個又一個共產黨員挺身而出,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人們看到,鮮紅的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責任

  1月24日,我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潼南區交通局黨委迅速行動,成立道路運輸、鐵路運輸、高速公路、水上運輸、后勤保障等7個工作組,聯合公安、衛生等部門在轄區內的高速公路進出口、國省道交界處、火車站、汽車站等地設置22個檢疫測溫點,24小時對進入潼南的駕乘人員宣講防疫知識,進行體溫測量,並開展消毒、登記工作。

  1月27日,開州區港航管理處13名執法人員向港航處黨支部主動請纓,志願參與全區公路重點區域臨時檢疫站24小時輪崗駐點檢測工作。他們中,有領導班子成員,有黨員干部,有年過半百的退伍老兵,還有孩子剛滿月的父親和延遲婚禮的新人。大家還主動放棄輪崗駐點期間的休假時間,返回工作崗位,抓好水上交通工作。

  我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墊江縣公安局黨委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范、社會面治安防控、春運安保等工作,950名公安民警、輔警停止休假、全員上崗。警方在高速收費站、鐵路等交通樞紐啟動24小時查控勤務,並加強進入縣城車輛的引導和秩序管控,配合衛生部門做好駕駛員體溫檢測、信息登記等工作。

  奉節縣在全縣各鄉鎮村(社區)組建390支黨員突擊隊,負責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馳援各鄉鎮防控組、隔離組、宣傳組、衛生院疫情防控工作,廣泛宣傳疫情防控信息,密切監督居家隔離對象,督促、號召全體黨員和全縣居民落實不外出、不聚會、不信謠、不傳謠等要求。1月27日下午4時許,青龍鎮疫情防控指揮部接到黃坪村兩歲女童突發高燒信息,立即派出黨員突擊隊。突擊隊員到達黃坪村后,立即消毒防疫、逐戶測量體溫,協助醫護人員及時將患者和家屬送醫,並封閉村級要道。當晚11時許,經縣人民醫院確診,孩子為普通感冒發燒,解除預警信息。

  責任再壓實 措施再強化

  渝中區南紀門街道凱旋路社區黨委廣泛動員轄區小區物管、黨小組長、樓棟長參與進家入戶宣傳排查工作,對未在家居民進行電話摸排,張貼溫馨提示。同時在社區、銀行、賓館、大型物業公司、治安巡防點設立志願服務點3個,開展黨員志願服務。針對武漢來渝重點人員,社區成立3人一組專班值守,確保人員防控及時到位。

  沙坪壩區新橋街道鳳鳴山社區黨委發揮網格作用,組織機關干部、社區干部、骨干黨員、黨員志願者等對網格內住戶逐一入戶排查。社區黨組織監督物業小區和轄區單位每天對小區、單位進行消毒,對已上報的武漢來渝(含經停)人員進行信息動態更新,並與衛生部門聯動,確保疫情防控到位。

  從除夕開始,北碚區蔡家崗街道黨委機關及社區干部全部取消休假,街道書記、主任上門與湖北返回人員溝通,122名摸排防控人員每天從清早工作至深夜,3天內完成15000余戶的摸排走訪。為做好公租房小區疫情防控,兩江名居社區黨委召集轄區房管、物業、黨員志願者、居民小組長、樓棟管家等群防群治,確保信息排查無遺漏。

  南川區東城街道灌壩社區黨委通過網格式管理,確保疫情排查和宣傳工作到邊到戶。社區建立支部網格日排查日報告制度,對排查情況及線索建立日清單,全部實行台賬管理﹔引導群眾出門戴口罩,不參與任何公眾活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綦江區通惠街道新街子社區針對疫情防控工作成立臨時黨支部,由挂片的街道領導班子成員擔任支部書記,整合片區民警、衛生院醫務人員、駐社區機關干部力量,同時將網格小組長中的黨員和物業公司黨員納入臨時黨支部,引領轄區疫情防控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自大年初一起,臨時黨支部組織人員利用兩天時間全覆蓋拉網排查轄區6100余戶居民,逐一建立台賬,對排查出來的10戶自湖北返綦住戶,安排臨時黨支部黨員24小時不間斷蹲守引導,確保其在家隔離觀察。

  璧山區把疫情防控作為全面推進“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45個小區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建+”優勢,第一時間把各個小區樓棟(單元)黨小組長、樓棟長(單元長)、樓層長組織起來,積極協助有關部門、街道(社區)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傳、思想政治輿論引導、上門登記篩查等工作,把精准防控推進到城市“最后一米”。

  以我們的辛苦 換群眾的心安

  “防控疫情,人人有責,請您自覺佩戴好口罩……”1月27日一早,萬州區陳家壩街道南山社區主任嚴平背著一個小音箱,沿著轄區各小區道路,逐條街進行移動宣傳。自我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萬州各個街道社區積極應對,通過多種舉措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嚴平將街道下發的音頻宣傳文件拷貝進去,小音箱播出的聲音音質清晰、洪亮,街坊鄰居老遠都能聽見,效果不錯。

  “是社區嗎?我們需要點蔬菜、一袋米、一桶油,能給我們送嗎?”大年初二一早,巴南區李家沱街道五園灣社區黨委書記舒敏收到了自主隔離居民的電話。“當然可以。我們盡力去買。”舒敏放下電話,急匆匆地往超市趕,很快將對方需要的物品買了回來,送到其家門口。這幾天,為了照顧好轄區居家隔離人員的生活,舒敏成了“兼職採購員”。“我們辛苦一點沒關系,希望被隔離的居民在家能住得安心。”

  從1月22日起,巫山縣市場監管局黨委便安排88名黨員干部堅守一線,122名干部職工全部返回工作崗位,全力防控疫情。58歲的黨員楊坤寶因公負傷,腳骨粉碎性骨折還未完全康復,但仍堅持杵著拐杖到崗履職,跛著腳和同志們一起奔走在大街小巷排查、宣傳。“盡我所能,多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力。”他說。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