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疫情面前,黨員就要沖在第一線

劉夢曉

2020年01月29日14:4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疫情面前,黨員就要沖在第一線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我省明確構建“五級書記齊抓防控”的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紛紛站出來,帶領群眾奮勇向前,共克時艱。本報今起開設“防控第一線 黨旗在高揚”專欄,展現黨員干部奮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風採,敬請關注!

  ■ 本報記者 劉夢曉 實習生 陳宋釜

  1月28日一大早,定安縣富文鎮大裡村黨支部書記葉學堅就走出了家門。清晨的冷風伴著冷雨,葉學堅把外套又裹緊了一些,腳步加快,來到了村委會廣播室。上午8時,葉學堅的聲音准時從廣播室的大喇叭裡傳出。

  “大家不要出門拜年,要做好清潔衛生,勤洗手,出現疫情症狀及時和村委會反映……”為了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讓村民們及時了解疫情的最新動態,葉學堅每天都要把疫情的防護措施和最新情況,用海南話和普通話通過村廣播傳播出去。與此同時,村裡的值班干部則開著流動宣傳車,滾動播放宣傳內容,做到家喻戶曉。

  “從20日開始,村裡就開始嚴把出入口,出村入村都有干部檢查。”村民郭貽干聽著廣播,忍不住為村干部點贊,“他們非常負責任,持續不斷地做著防控工作。”

  大裡村有766戶1900人,在當地屬於人口較多的村庄。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讓每一位村民都健康平安,成了葉學堅心頭的大事。

  自1月20日富文鎮下發了疫情防控的相關辦法之后,葉學堅就和村裡的其他干部挨家挨戶走訪。在走訪過程中,葉學堅了解到有兩位村民一個星期前剛從武漢務工返鄉,就及時對這兩位村民採取了隔離措施。

  “一開始村民覺得我們有些小題大做了,會經常問,到底疫情有多嚴重,過年了還不讓出門?” 葉學堅說,對疫情的認識不足,群眾就很有可能放鬆警惕,造成不良后果。為了將防控工作做到位,葉學堅又帶著村干部向村民發放《富文鎮委鎮政府致全鎮父老鄉親的一封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溫馨提示》等宣傳材料,並在村裡懸挂宣傳標語,呼吁群眾注意防范疫情。

  過去,大裡村每年春節都要舉辦拔河、跳舞等娛樂活動。今年,為了應對疫情,葉學堅又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取消了各類活動。同時,村干部還向村民示范口罩的正確佩戴方法,給沒有准備口罩的家庭送上口罩。

  僅是這樣還遠遠不夠。葉學堅又帶著村裡的黨員干部開始大掃除,對村裡的公共區域和物品用具開展清潔、消毒工作,清除垃圾死角,並發動村民“自掃門前雪”,做好衛生清潔。

  葉學堅的妻子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從1月20日至今,葉學堅每天扑在疫情防疫工作上的時間超過16個小時,就連除夕夜的團圓飯,也沒吃上幾口就出門繼續工作。而葉學堅看來,作為一名村干部,保証村裡沒有疫情發生,才是他當下最重要的職責。“黨員就要沖在第一線。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葉學堅堅定地說。(本報定城1月28日電)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