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位鎮黨委書記的堅守

2020年01月29日13:5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一位鎮黨委書記的堅守

  □本報記者 李虎成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永樂

  1月28日下午4點,輝縣市冀屯鎮政府辦公樓內,60多名村干部集中在一樓的會議室內。剛從全鎮33個村巡查回來的鎮黨委書記趙化錄步履匆匆地走了進來,組織召開會議。

  會議的內容有3項:學習新下發的疫情防控方案、總結疫情防控情況、再次細化防控措施。聽完村干部的匯報后,已經在防疫一線堅守四天三夜、聲音有些沙啞的趙化錄再次布置了具體工作,疲憊的他都快記不清這是幾天來第幾次開會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沒顧得上吃新年的第一碗餃子,趙化錄就到鎮裡查看按照“鎮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原則全面排查出來的健康台賬,部署將129名武漢返鄉人員全部隔離在家裡,並設置隔離標識。

  下午,他又主持召開會議成立了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並專門設立了診斷醫療組、綜合協調組、疫情信息收集組、排查管控組、后勤保障組等8個專項小組,鎮機關干部當天全部取消假期,全員上崗,奔赴一線。

  安排妥當,已經晚上8點了,趙化錄想著兒子、孫子初二就要回北京,一定得回家再看看一年見不上幾次面的他們。可剛到家,他就接到了上級命令,讓封閉村庄。水都沒顧上喝一口的他又匆匆趕回鎮裡,給全鎮干部布置任務,並連夜督導33個村完成任務。

  忙碌了一夜,天蒙蒙亮時剛打了個盹的趙化錄突然想到封村的同時,還得最大限度地方便群眾生活,就一骨碌爬了起來,在辦公室裡研究如何設置路障,同時留出生活通道。鎮裡其他人員一上班,第一時間就開會布置了這個事。

  布置完工作,趙化錄想起了兒子,心裡想去送送,可他考慮后還是決定不去了:“疫情當前,自己作為鎮黨委書記如果不能率先垂范,咋能為全鎮人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線。”他就給兒子打了個電話,挂了電話,他心裡酸酸的:“本來兒子大老遠趕回來是為了陪我,我卻無暇見兒子一面。”

  回過神來,鎮武裝部部長馬新合匯報,后屯村一位村民去世了,喪事如何辦是個大問題。趙化錄果斷地說:“先給家屬做工作,無論如何不能在村裡待客,不能讓親戚來奔喪,一切從簡,隻能自己家裡的直系親屬參加。”經過溝通,家屬對趙化錄的決定十分理解。

  之后的兩天兩夜,趙化錄一直堅守在鎮裡。白天開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他就趁晚上沒有會議時挨個村巡查督導落實情況,33個村巡查下來,需要將近4個小時,常常要到凌晨。趙化錄說:“我們再苦再累,代表的是黨委政府、服務的是地方百姓、維護的是國家利益、守護的是自己家園,一定要想盡辦法,把上級的要求落實了,才是對群眾負責。”

  目前,冀屯鎮通過紅分管理平台、微信群、村村響廣播等平台,及時發布官方疫情消息,引導群眾加強疫情防范知識教育。同時,在鎮、村主要道路科學設置防控卡點,鎮干部24小時帶隊值班值守﹔建立疫區返鄉人員一對一觀察機制,每天早、晚兩次上報體溫,確保病情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