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2020年01月29日13:55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本報記者 劉一寧 孫欣

  跨年之際,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從武漢波及全國。

  這是不期而遇的新挑戰,這是猝不及防的新考驗——

  截至1月27日24時,河南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68例。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以疫情為令——靠前指揮打硬仗

  人民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多次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緊鄰湖北的河南既是外出務工人員大省,又是全國交通樞紐,恰逢春節人口流動高峰,疫情防控對我省來說,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

  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1月22日,省委省政府專題會議召開,核心議題隻有一個——疫情防控。會議指出,要以對人民群眾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發生蔓延。此前,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

  關鍵時刻的重要部署,是責任的擔當,是力量的彰顯,吹響了疫情防控的號角。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始終戰斗在防控疫情斗爭的第一線,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1月25日,農歷大年初一。省委書記王國生到鄭州市檢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奮戰在防控一線的干部職工。

  同一天,省長尹弘主持召開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我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各級黨委部門迅速行動,以雷霆手段確保疫情防控責任落實落細落到位。

  衛生健康、教育、工信、公安、交通運輸、農業農村、商務、文化和旅游、林業、市場監管、醫保、機場、鐵路等部門和單位全面響應,嚴防嚴控、嚴陣以待,竭盡全力營造一個安全、有序的環境。

  各地市果斷行動,市縣鄉村全線動員,建立疫情防控領導機構和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確保不留死角、不留隱患,全力構建群防群治的嚴密網絡,努力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街道、每一個鄉鎮、每一個社區、每一個村、每一個網格,一場齊心協力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全面展開。

  以黨組織為核心——群防群治筑防線

  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我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當先鋒、打頭陣,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為黨旗增輝添彩。

  省委組織部下發《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決打贏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堅戰的通知》,要求各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

  各地組織部門紛紛下發倡議書,基層黨組織迅速行動起來,戰斗在第一線、工作在最前沿——

  洛陽市農村、社區、企業、學校、機關等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應對,堅持上下聯動、密切配合,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基礎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

  焦作市鄉鎮(街道)和村(社區)黨組織,加強巡邏值守,鄉鎮(街道)班子成員、村(社區)“兩委”干部,帶頭工作、分片包干,對轄區內人員來往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及時收集、報送相關信息。

  鶴壁市3800多個基層黨組織、9.5萬余名黨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動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帶領身邊群眾齊心協力防控疫情。

  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把黨支部、黨小組設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卡”上,各個執勤卡點成立臨時黨支部,從支隊長、大隊長到中隊長,黨員干部身先士卒,帶頭上崗、靠前指揮,始終堅守在防控工作一線。

  周口市川匯區七一路街道辦事處結合轄區商場和超市密集、無物業樓院多等特點,在多個樓院出入口設立24小時安全檢查站,確保社區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多消毒來勤洗手,出門就把口罩戴,切莫隨意亂吐痰。發熱症狀及早看,自行隔離不傳染……”鹿邑縣辛集鎮李唐村採用宣傳喇叭車、宣傳頁、宣傳標語等有效手段,逐戶下發疫情通知書,宣傳進村、進組、進戶。

  汝陽縣220個村級黨組織組織2000余名黨員成立義務宣傳隊、義務巡防排查隊、衛生清潔隊等,全力做好疫情排查、信息收集和報告工作,向居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形成防控疫情的強大合力。

  以黨員為引領——嚴防死守保平安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廣大共產黨員沖鋒在前,勇挑重擔,一組組鏡頭,令心靈震撼﹔一幕幕場景,讓淚眼模糊——

  在疫情發生之初,鄭州人民醫院發熱門診醫生仝麟龍第一時間向院黨委提交了請戰書:“我是一名有十多年工作經驗的醫生,更是一名黨員。關鍵時刻,黨員應起模范帶頭作用,我強烈要求進入一線,不求回報,不計生死。”如今,在全省各地醫院,許多醫護人員胸前都佩戴著黨徽,小小的徽章在白衣的映襯下格外醒目。

  鄭州市新型冠狀病毒隔離病房1月27日正式開建,中建七局的多支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隊開進了施工現場,高峰期有1200名建設者和200台套施工機械設備同時奮戰。中建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剛對外發出醫院建設需要人員支援的消息,無論是正在家鄉休假還是項目留守人員都紛紛請戰,“堅決完成建設任務,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

  堅守是一種精神,“逆行”是一種勇氣。“武漢處於危難之中,這個時候武漢人民最需要我們!”1月24日晚,除夕,正是千家萬戶團圓之際,沈丘縣白集鎮田營村黨支部書記王國輝駕駛著一輛滿載5噸“愛心蔬菜”的汽車駛入武漢市,送到了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為防止交叉感染,王國輝返回田營村后,主動向村裡報備,把自己關進蔬菜大棚裡進行自我隔離。

  新鄉市紅旗區出現第一例疑似病例時,許多人不敢去公共場所,不敢坐公共汽車,不少小區彌漫著濃濃消毒水的氣味。紅旗區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科科長宋會營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及時對該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進行登記,向密切接觸者宣傳居家隔離知識,消除家屬緊張情緒。

  哪裡有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奉獻。

  唐河縣特警大隊民警李紅在該縣最偏遠的疫情防控卡點備勤,餓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在警車上休息﹔鄧州市劉集鎮雷庄村黨支部書記趙峰主動叫停了親戚家的生日宴,每天給隔離群眾送生活用品……

  危難時刻,黨的旗幟高高飄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黨委和政府全力應對,社會各界積極行動,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