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帶頭服務、群眾參與管理,樂山市中區——老小區煥發新活力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0年01月23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位於四川省樂山市市中區通江街道辦事處牛咡橋社區的紅旗小區,曾經是一個無物管、無業主委員會、無維修基金的“三無小區”。據統計,在樂山市中區有680個“三無小區”,涉及6.45萬戶、16.9萬人。小區無人管,群眾意見多﹔小區無法管,轄區抱怨大……“三無小區”成為基層治理的難點、痛點。

“誰來管?怎麼管?”去年以來,市中區以小區“微治理”為載體,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著力攻破難點、痛點,改變了“三無小區”的破舊面貌,老舊小區煥發了新活力。

黨員帶頭,服務居民

在紅旗小區,每條街道、每幢樓房都有黨小組,作為居民事務的“牽頭人”。

市中區將治理單元從社區下沉到小區,把黨組織建到小區,黨小組建到樓棟,實現服務居民無縫隙。該區還從社區工作者、離退休老干部、退役軍人中擇優選拔了173名黨性堅定、熱心公益事業的黨員,擔任小區黨組織負責人,讓干群聯系得更緊密了。

以前每到雨季,紅旗小區的底樓住戶就會遭遇雨水倒灌、下水道阻塞,坑坑窪窪的路面又導致積水排不出去,這是多年難以解決的“老大難”問題。過去這裡的居民因為思想不統一,路面整治遲遲難以動工。在建立小區黨支部以后,小區有了主心骨,在支部書記的統籌下,小區裡的黨員率先擰成一股繩,開始紛紛入戶當起了志願解說員,向小區居民宣傳路面整治的必要性。

經過多次協調,樂山市、市中區與樂山城投聯系,對紅旗小區、百福小區的下水道進行改造,實現雨污分流,徹底解決雨水倒灌的問題,還對小區路面進行了改造。坑坑窪窪的土路變成平整的水泥路面。小區的環境變了,群眾對小區黨員更認可,對小區黨支部也更信任。

部門聯動,形成合力

以前,牛咡橋社區的百福路以及周邊佔道經營現象嚴重,許多流動攤販在車行道兩邊擺攤設點,造成嚴重交通堵塞,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也導致路面衛生臟亂差。

牛咡橋社區聯系城管、交警等部門下力氣整治,形成共建共治的合力。在整治過程中,通過逐人逐戶宣傳引導、每日派人巡邏值守等方式,引導佔道的攤販進入附近菜市經營,對商家侵佔人行道的行為進行制止。

現在,路面變亮堂了、通暢了,小區居民看在眼裡,喜在心裡。“以前上下班根本不敢走這裡,現在佔道經營、亂停亂放現象沒有了,我們出行更方便了。”居民劉建強說。

市中區還依托豐富的轄區資源,發動駐區單位、行業領域大力開展共駐共建活動,通過自建、改造、租賃、與單位共建等方式落實活動陣地86個,通過政府出資、居民自籌、單位贊助等方式籌措900多萬元,有效解決了小區基礎設施問題。相關部門還對中心城區15個老舊小區的污水管網進行改造,徹底解決污水管網堵塞的煩心事。

居民參與,家園和諧

老舊小區普遍缺乏管理和維護。為改變這一狀態,市中區引導符合條件的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組織業主共同商議制定居民公約、環境治理、協商議事等制度,讓居民主動參與小區管理,自覺承擔小區秩序維護、保潔綠化等服務。2018年底,通過發動居民參與,選舉代表,制定章程,市中區肖壩街道辦事處大田社區南馨苑小區成立了自治管理委員會。每一位居民都親身參與規劃和諧家園藍圖,自建自管,共建共享。如今,南馨苑小區自治管理委員會共7名成員,分工負責住房調解、治安巡邏、車輛管理等工作。

“以前,大家不是特別在意小區臟不臟,隻要自己家門口干淨,聞不到異味就行了。但是當你親身參與到小區管理,為小區出了力后,你在意的就不只是自家門前,而是整個小區的環境。”南馨苑小區自管會主任朱培軍介紹說。

小區環境變化大,居民也潛移默化受到影響。居民與小區共建美好家園意識提高,門臉裡子有顏值又有內涵,煩心事、操心事得以解決,居民的幸福安全指數也提高了。

“要讓居民參與到社區公共事務管理中來,真正讓居民有發言權。”市中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方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3 版)

(責編:呂騰龍、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