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企黨建典型)

中國石油促進企業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
黨員加油干 崗位建新功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1月2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油保持1億噸以上有效穩產,天然氣年產1000億立方米以上,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排名第四位,位列世界五十大石油公司第三名……這份優異的成績單,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石油”)黨組以黨建為引領,促改革增活力,激發員工創造力,推動企業發展的實踐結果。

近年來,中國石油加強企業黨建,廣泛開展“四個詮釋”崗位實踐活動,即用擔當詮釋忠誠,用實干詮釋盡責,用有為詮釋履職,用友善詮釋正氣。

把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

在主題教育中,中國石油將“四個詮釋”崗位實踐活動作為抓手,引導各級黨組織圍繞改革發展、經營管理的重點難點,開展形式多樣的崗位建功活動——

長慶油田325個黨員突擊隊沖鋒在奪油上產一線,新疆油田開展“一名黨員就是一口百噸井”等活動,西部鑽探公司黨員踴躍投身“服務保障年”活動,創出亞洲第一深井鑽井記錄。

“我們發揚‘磨刀石裡榨油、干毛巾裡擠水’的奮斗精神,著力推動長慶油田二次加快發展。2019年,我們踏上了第七個5000萬噸穩產年的步伐,以實際行動扛起了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責任擔當。”長慶油田公司黨委副書記李逵說。

與此同時,中國石油將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著力把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穩步推進“企業法人”“行政負責人”與黨委書記由一人擔任,促進企業黨建與生產經營有機融合。

中國石油還研發黨建信息化平台,覆蓋4萬個基層黨組織、50萬名在崗黨員﹔實施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推行黨支部達標晉級,保持黨組織覆蓋率100%。

改革創新,當好國有企業“種子隊”

幾年前,國際油價斷崖式下跌,石油行業面臨嚴峻挑戰。

從那時起,中國石油加快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爭做高質量發展“主心骨”、創新驅動的“排頭兵”,當好國有企業“種子隊”。

2016年,中國石油將“創新”納入總體發展戰略,變資源、市場、國際化“三駕馬車”為“四輪驅動”,制定改革總體方案,部署200余項改革任務:擴大企業經營自主權改革試點,推進科研體制“雙序列”改革﹔五大“中油”公司專業重組改革,天然氣銷售業務體制改革落地,完成集團公司制更名改制,企業活力進一步增強。

目前,中國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完成合資合作類項目50個,中油工程、中油資本業務優化和改制上市,實現了國有資本保值增值。

更進一步,在改革深水區攻堅克難。中國石油從機關改革開始,總部機關人員編制和處室數量壓減20%﹔完成79家企業“處僵治困”工作,3年累計分流安置員工近10萬人,減虧增效311億元﹔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加快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工資能增能減,企業競爭力明顯提升。

“我們深化內部改革,激發黨員干部隊伍活力,2018年,遼陽石化走出了12年虧損,步入穩健發展快車道。”遼陽石化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白雪峰說。

弘揚鐵人精神,創建一流示范企業

2019年9月26日,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致賀信,進一步激發了中國石油人實干創業的勁頭。中國石油舉辦“弘揚石油精神,重塑良好形象”大討論活動,覆蓋近90萬人次。

帶領團隊“四上瑪湖”的郭旭光,大膽創新運用地質理論,改寫世界石油教材,助推了10億噸級大油田的發現﹔在南海堅守137天不懈嘗試,工程師王鄂川團隊攻克了可燃冰試採的世界級技術難題。

堅守奉獻自我的人生。在北極村加油站工作十多年的加油員王海軍、宋連輝,迎風冒雪,默默奉獻,讓每輛車都能安全到達祖國最北端﹔塞上大漠深處的天鵝湖加氣站站長張峻嶺,在極寒酷熱中常年與沙暴為伴,呵護著高原“生命線”。

“我們將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筑牢國有企業的‘根’與‘魂’,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示范企業而不懈努力。”中國石油黨組負責同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