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新知新覺: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鄧學源

2020年01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把“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作為專門章節加以論述和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對黨內政治文化的積極健康發展作出規定。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進一步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

堅持科學理論武裝。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政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必須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隻有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和教育全黨,才能確保黨內政治文化的科學性和先進性。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內政治文化的引領下,全黨的政治意識和政治覺悟顯著提升,但在一些黨員、干部中仍然存在不講政治、不敢講政治、講政治不夠理直氣壯的問題。對此,必須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將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方向、政治紀律、政治要求等貫穿於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讓黨所倡導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優良傳統深入黨員、干部頭腦。

堅持繼承和發展相統一。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形成了講政治的優良傳統。新時代,我們要堅持繼承和發展相統一,不斷創新和發展黨內政治文化。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真正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和黨性修養﹔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深入挖掘和闡發優秀傳統文化中精忠報國、經世致用、修身養性、嚴以律己、重義輕利、廉潔自守等價值理念的時代價值﹔以優良革命傳統和紅色基因構筑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充分發揮紅色文化涵養黨內政治文化的優勢﹔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領黨內政治文化發展方向,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堅持落細落實。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從多方面著手,努力落細落實。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深化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思想認識,增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管黨治黨重要內容和重要任務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深刻認識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對於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大意義。各級黨組織要從明晰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責任、完善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制度、嚴肅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完善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工作流程及嚴格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考核入手,在監督環節著力、發力,引導黨員、干部旗幟鮮明地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抵制將商品交換原則運用於黨內政治生活,破除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等封建糟粕,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在黨的各項工作和活動中體現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結合自身實際找准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關鍵點和發力點。

(作者單位:湖南省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湖南工程學院基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9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