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企黨建典型)

天津中環集團建強黨支部,發揮黨員作用
黨建成了發展“金鑰匙”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0年01月2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摻鎵元素太陽能直拉硅單晶的生產技術、高壓大電流MOSFET、我國首顆8英寸區熔硅單晶……多年來,天津中環電子信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中環集團公司”)填補了國內相關領域多項技術空白。

近些年,天津中環集團公司牢牢抓住黨建這一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金鑰匙”,發揮集團314個黨支部、5500多名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助推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截至2019年10月底,天津中環集團公司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營業收入191.36億元,同比增長24.9%,實現利潤20.81億元,同比增長185.90%。

加強學習,讓新思想入腦入心

“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新精神武裝頭腦指引航向”“要確保四中全會精神在中環落地見效”……2019年11月21日下午,天津中環集團公司召開黨委會議,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查找領導班子存在的不足,並就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出部署和安排。

天津中環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左斌介紹,集團黨委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平台,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2019年已舉辦5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輔導講座,助推新思想入腦入心。

天津中環電子計算機有限公司是中環集團的一家下屬企業,公司黨員人手一冊關於四中全會《決定》的輔導手冊。“公司一些生產部門實行‘三班倒’,為了讓黨員及時學習,我們注重發揮黨小組的作用,確保大家第一時間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天津中環電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高明璋說。

為夯實廣大黨員的思想根基,天津中環集團公司黨委總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的好做法,並下發通知,以常學常考等方式,形成抓實學習的長效機制。此外,天津中環集團公司近年來廣泛開展“典型引路”活動,深入挖掘集團的先進模范、黨員標兵等,組織大家身邊的標杆進行先進事跡報告,不斷強化價值引領。

落實責任,研發“e黨建系統”提升工作質量

傾聽歷史回響,牢記初心使命。在主題教育中,天津中環集團公司黨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前往天津市歷史紀念館等參觀學習,一張張歷史圖片、一段段珍貴視頻,讓大家感受那段崢嶸歲月。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天津中環集團公司黨委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從基層支部抓起,制定了“組織力提升三年計劃行動方案”,明確了建強支部、發揮作用的具體抓手。

前不久,中環電子計算機有限公司黨委探索在基層黨支部配備專職黨務干部,並出台辦法,明確其工作職責。“現在,我每天的主要精力都用在黨建上,有工作任務第一時間傳達,隨時掌握黨員情況,並解決他們的需求。”制造中心黨支部專職黨務工作委員劉芳麗說。

2019年9月,中環集團公司整合設備資源,要把22條生產線的優質生產設備集中到中環電子計算機有限公司。時間緊、任務重,劉芳麗組織黨員們加班加點工作,很快就完成了400多套設備的搬遷。

為推動黨建責任落實到每一個支部,集團公司2019年專門研發了“e黨建系統”。通過這一系統,可實現發展黨員、“三會一課”、中心組學習等工作的時時在線監督,倒逼基層支部及時完成“規定動作”,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量。

黨員帶頭,短時間啃下技術“硬骨頭”

個兒不高、干練、精神,這是中環領先材料技術公司黨支部書記李仕權給人的第一印象。前不久,在他的帶領下,公司創造了拋光機7天完成安裝調試並投入生產的紀錄,助推公司快速擴產、搶佔市場。

怎麼做到的?原來,李仕權組織公司經驗豐富的黨員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組成以黨員干部為項目帶頭人的“設備調試組”“工藝改善組”等團隊,集中攻克一個個技術難點,這才在最短時間內啃下了“硬骨頭”。

像這樣的“高光時刻”,該支部還有不少。此前,有國外專家認為,中國短期內生產不出集成電路用65納米單晶。對此,中環領先材料技術公司黨支部主動承擔工作任務,組建由黨員干部為負責人的專項研發小組,僅用3個月就研發出了滿足65納米工藝要求的單晶,並通過了國際大廠的驗証。

近年來,天津中環集團公司將黨建與生產經營高度融合,開展“跟黨走、愛崗位、做工匠”實踐活動,並圍繞經營重點、工作難點開展黨員立項攻關,將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11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