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干部的能力都是逼出來的”
——上海浦東新區合慶鎮黨委探索后備干部蓄水池三塊煉金石

黃佳敏

2020年01月21日11: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費盡心機”的培訓課程

一到換屆,常常就是合慶鎮黨委頗為頭痛的時刻。基層干部青黃不接,科室長退休后繼無人……種種難題擺在眼前。都說好的干部隊伍是基礎,深知其中利害的合慶鎮黨委,下定決心要打造一個高素質的后備干部蓄水池。

想要保証水質,優質的水源是關鍵。經過推薦、考察、審核、公示等程序,全鎮各層面共儲備63名綜合素質好,黨員群眾普遍認可,有發展潛力的村居、機關事業單位的后備干部納入人才數據庫。

然而蓄水並非一勞永逸,要想時刻保持水池清潔,還得強管理勤養護。為期一周的脫產培訓,是鎮黨委對后備干部考驗和培養的第一塊煉金石。

專題課程、案例教育、情景模擬、小組討論……從培訓課程的安排中,就足以看出合慶鎮黨委的“費盡心機”。直到現在想起“化工廠爆炸事件危機應對與處置”的情景模擬課,不少學員仍歷歷在目、如數家珍。“以前作為科級干部,總覺得區級領導層面的事情輪不到我考慮,模擬課是一次很大的挑戰。”壓力山大是婦聯主席曹蕾當時內心的真實寫照。平時習慣了在辦公室裡處於溫水煮青蛙狀態而不知的青年干部,大多缺乏應對突發事件的歷練與警覺,而這也是黨委安排應急模擬課的初衷,逼著他們在短時間內集中精力去思考一些問題、想出一些解決辦法,體驗一把當領導的焦慮。

如果說情景模擬課是讓學員印象最深刻的,那分管領導親自參與的小組討論一定是讓學員最有觸動的。直接和領導面對面,交流彼此的思考與想法,學習領導解決問題的思路與經驗,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畫面。“我第一次深入了解領導層面思考的問題,以及他們對我們的期望與要求,感覺更有方向了。”區發辦副主任沈莉莉的一番話,或許代表了所有學員的心聲。

精心設計的課程,設身處地的模擬,傳道解惑的教學,無不彰顯出對青年干部的關心和重視。打造高素質后備干部蓄水池的決心,合慶鎮黨委在用實際行動証明。

把后備干部推到矛盾的最前沿

年輕干部學習能力強,工作熱情大,思維也相對活躍,但同時年輕干部經歷事情少,缺乏艱苦環境磨煉,處理問題經驗明顯不足。若不過濾掉年輕干部身上的“稚氣”“嬌氣”和“浮躁之氣”,極易引起蓄水池儲水過程中出現“分層”“斷流”及“水質型缺水”等狀況。

基於此,鎮黨委把領導帶教作為后備干部考驗和培養的第二塊煉金石。全體后備干部分成若干組,由鎮三套班子領導帶教開展調查研究、信訪接待、動拆遷工作。直接把后備干部推到矛盾的最前沿,去直面群眾、解決難題,真是夠“狠”的。

就拿調研報告來說,並不是“空中樓閣”式地虛寫,必須動真格。開各種座談會、深入老百姓調研,聯合幾個部門一起商討,選定問題、挖掘原因、深入分析,最終形成一篇高質量的研究報告。“寫完才知道原來社會治理是那麼復雜的一件事情,還有很多坎需要我們去跨。”“我的課題支部規范化建設和本職工作相關,本以為自己夠熟悉了,深入基層才發現自己看到的只是皮毛。”團委副書記張燕和黨建辦副主任沈舒雯作為后備干部蓄水池中的一員,深有感觸,調查研究為她們打開了一扇真實世界的大門。

更不用說直接深入一線的信訪接待和動拆遷工作。經過一番歷練的城建中心副主任蔣菁對此就頗有體會,“以前一直覺得自己的崗位最苦。結果去信訪接待坐了半天,差點頭被吵炸掉﹔后面又去動拆遷,發現所有同志晚上還在加班。原來每個崗位都不容易,也讓我對其他部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在合慶鎮黨委看來,這是幫助后備干部成長的必由之路。

帶教也讓后備干部們親身體驗到了領導厚實的群眾工作經驗積累。再無理的信訪戶、再頑固的釘子戶,在領導面前總能迎刃而解。精准的把握,老練的拿捏,迅速的突破,讓小徒弟們佩服得五體投地,隻能愈加努力學習。

經過一年的帶教,后備干部的成長進步肉眼可見。在“散亂污”綜合整治中,積極推動美麗鄉村建設,他們在一線﹔為鄉村振興出謀劃策,帶動群眾奔小康,他們在一線﹔化解群眾矛盾糾紛,維護群眾合法利益,他們在一線……

能力是可以逼出來的

水源和水質都有了保証,如何讓水“活”起來是合慶鎮黨委進一步考慮的事情。要想后備干部有活力,就得壓擔子、交任務,同時給他們展示的舞台,“青年講師團”的組建成為后備干部考驗和培養的第三塊煉金石。

鎮黨委要求每位學員結合自身崗位實際,每年至少到基層開展一次主題宣講。剛得知這個折磨人的難題時,學員們叫苦連天,認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能力是可以逼出來的。”城運中心副主任戴彥敏直言,這是他們的切身感受。從一開始的結結巴巴、膽戰心驚,到如今的脫口而出、游刃有余,這都是“青年講師團”帶給他們的歷練。回憶起自己第一次上台講課的經歷,司法所負責人錢佳樂用尷尬、不知所措來形容,精心准備的課程沒想到敗在了普通話上,大多居民隻聽得懂本土話。第一次的鎩羽而歸給了錢佳樂更多的動力,之后的他根據每一次的受眾反應不斷調整課程,老百姓喜歡接地氣,那就多講喜聞樂見的真實故事、貼近實際的法律案例,現在的他已然是老百姓心目中的“明星講師”。

都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鎮黨委鼓勵的恰恰就是默默付出與刻苦學習的精神。可別小看短短一小時的課程,其背后是后備干部們挑燈夜戰、奮筆疾書的身影。大量翻閱的資料,精心設計的PPT,抑揚頓挫的語音,氣質俱佳的台風,並非一朝一夕能完成。備課、試講、修改、再試講、再修改……反復不斷的過程就像打磨一顆鑽石,期待把最美好的一面呈現出來。難怪黨政辦副主任張旭甚是驕傲地說:“同一個主題針對不同的對象,就有好幾個版本的講課內容呢!”底氣來源於汗水與積澱。

“青年講師團”最大的收獲是學習狀態的變化,不同於以往浮於表面的學習,他們更主動、更深入、更全面。為了當好老百姓的小老師,各個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很辛苦,但也很有收獲。當看到那麼多雙眼睛認真地盯著你,就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既得到鍛煉,又獲得滿足,這一招還真不賴!

“青生代”的勇氣與無畏

2019年一年,后備干部裡就有約10人被提拔到領導崗位,那如何保証后備干部的水源不斷呢?合慶鎮黨委又想了一個妙招,建立后備干部的第二梯隊“蓄水池”——“青生代”,“青生代”裡培養成熟的青年人才將被補充到后備干部蓄水池中。

“青生代”有一個很大的突破,是編制的不受限制。不管是公務員、事業編還是社工編,隻要表現優秀,都有機會進入到“青生代”隊伍。這樣“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原則,大大提高了基層青年的積極性,一個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考慮到剛被招進來的小青年,大多散落在各部門,沒有一股繩擰起來的凝聚力。合慶鎮黨委著重通過每年的培訓,對他們進行團建和鍛煉。

培訓中,處處是“青生代”們的高光時刻,辯論比賽、TED演講、案例採編、結業典禮,全部自導自演。孟燕一想到辯論的場景,到現在還有點雙腳發軟,“抽到的題目很難辯,時間又緊,自己都站不住腳,還要上去辯論,真的是困難重重。”甚至培訓的每堂課程都由每個組包片包干,被分到訪談課程的第五組組長夏茹玉,談起自己剛接到任務時的心情,“整組人都是懵的,從來沒有接觸過,但擔子壓到身上的時候必須承擔下來。后面硬著頭皮,從活動策劃、主持稿撰寫到上場訪談、微信推送,竟然全都啃下來了。”“青生代”雖說稚嫩,但身上有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與無畏。

從台下到台前的不易,讓“青生代”們明白,每個成功的背后,都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同時,也讓他們挖掘出自己身上無限的可能性。這樣一來,后備干部蓄水池就真是源源不斷、細水長流了。

哪有什麼一蹴而就,不過都是長年累月打磨的厚積薄發。堅信這一點的合慶鎮黨委,在打造高素質后備干部蓄水池的路上,走得既踏實又豪邁。(上海黨建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