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的制勝法寶

王友明

2020年01月21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 2019 年 6 月 24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馬克思曾經說過,無產階級革命與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經常自己批判自己”,並靠批判自己而壯大起來。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也可以說,是否能夠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區別和顯著特征,也是取得黨和人民事業成功的重要前提保障和法寶秘笈。

黨的性質決定必須自我革命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將《共產黨宣言》作為周詳的理論和實踐的黨綱。《共產黨宣言》明確指出:“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無產階級政黨的最終目的是建立自由人的聯合體,即“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為達到“每個人的自由發展”目標,“無產階級隻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也就是說無產階級政黨是要“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為建設共產主義社會而奮斗。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黨的性質決定了我們黨始終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做到始終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不斷改正缺點、修正錯誤,進行自我革命。

中國社會土壤影響需要自我革命

中國有長達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歷史,農民佔多數,在小農經濟的土壤中,產生的是封建思想和小農意識。毛澤東同志強調,“嚴重的問題是教育農民”。而士兵就是穿起軍服的農民,同樣農民是中國工人的前身。因此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強調的對農民的教育理所當然地包括從農民中成長起來,並長期處於小農經濟汪洋大海包圍之中的廣大黨員干部。我們黨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中誕生、發展、壯大,許多黨員干部在組織上入了黨,但思想上未必完成由小農意識向馬克思主義的轉變,封建特權思想、保守思想、地域觀念、圈子文化等不會隨著組織上的入黨而自動消失。改革開放以來,打開了大門,也飛進了蒼蠅,資產階級自由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及形形色色的社會思潮難以避免地侵襲和影響著黨員干部的思想,因此更加需要不斷扶正祛邪,改造思想,提高覺悟,實現思想上的轉變和升華,確保思想上的純潔和先進。我們黨歷史上開展的延安整風、整黨、社會主義教育、“三講”教育、先進性教育、科學發展觀教育、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以及當前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都是有效開展思想教育、促進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有效舉措。

艱苦環境倒逼自我革命

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國社會,幾乎所有的帝國主義國家都侵略過中國,並且聯合起來狼群般扑向積貧積弱的中華民族。中國的封建主義有兩千多年的封建統治歷史,在鎮壓和奴役人民上力量強大而富有經驗,尤其是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聯合起來共同欺壓人民,因此決定了完成中國近代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的基本和主要方式是“革命”。中國共產黨所處的環境是異常凶險惡劣的,面臨的挑戰和使命任務是異常艱巨繁重的。“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艱巨使命的履行對中國共產黨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各方面提出了更高更嚴格的要求,隻有時刻檢視自己、自我糾偏、自我矯正,進行自我革命,才能保証黨的肌體的健康純潔,才能擔負起繁重的歷史任務。反之,如果黨組織和黨員出現蛻化變質,則會給革命事業帶來巨大損失。比如顧順章的叛變就使黨的中央機關處於極度危險的境地,使黨中央在上海難以立足,隻得轉移到中央革命根據地。當前,我們黨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斗爭的艱苦和嚴峻同樣難以想象,這就需要全黨不斷自我革命,強筋健骨,迎接挑戰。

中外歷史經驗教訓昭示自我革命

孔子曾言 :“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 :過也,人皆見之 ﹔更也,人皆仰之。”人不可能不犯錯誤,同樣,政黨也不可能做到永遠不犯錯誤,關鍵在於是否能夠自己發現錯誤,自我糾正錯誤。列寧指出 :“一個政黨對自己的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鄭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對本階級和勞動群眾所負義務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開承認錯誤,揭露犯錯誤的原因,分析產生錯誤的環境,仔細討論改正錯誤的方法——這才是一個鄭重的黨的標志,這才是黨履行自己的義務,這才是教育和訓練階級,進而又教育和訓練群眾。”蘇聯共產黨之所以失去政權,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沒有及時地自我剖析、自我發現存在的錯誤,及時地進行自我革命、糾正錯誤,結果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最終走向無可挽回的境地。回望近代以來中國各種政治力量,之所以沒有承擔起解決反帝反封建兩大近代歷史課題的使命,很大程度就是源於不能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以其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從一開始就表現出了不同於其他政黨的顯著特征——自我革命。比如,針對片面執行共產國際決議,搞城市暴動,造成革命力量重大挫折的“左”傾錯誤,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實現了指導思想和行動上的革命性突破,開辟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新道路,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發現和糾正了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的錯誤,實現了黨和國家工作重點的轉移,開啟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第二次革命”——改革開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人民進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以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決心和勇氣,刀刃向內,自我革命,大力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提供有力保障,迎來了我們國家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轉變。中國共產黨推進社會革命的奮斗史,就是不斷進行自我革命並實現自我超越的發展史。無數事實証明,“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四個偉大”使命呼喚自我革命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正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而奮斗。在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包括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環境復雜敏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矛盾風險挑戰前所未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因此,我們黨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使全黨同志“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科研部副主任)

(此文發表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學報》2019年第5期)

(責編:宋鶴立、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