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創新開展黨建宣傳的思考

胡海燕

2020年01月21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走過98年的光輝歷程,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不斷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在氣勢磅礡的偉大實踐中形成了寶貴的經驗,這其中蘊含著黨的指導思想、奮斗目標、綱領路線、組織紀律、工作作風、行為規范等一系列價值遵循,必須努力宣傳好並推動轉化為新時代繼續前進的動力。隨著時代的發展,黨建宣傳工作同樣需要創新發展、與時俱進,需要新思路、新載體、新手段來持續推進,從而挖掘價值彰顯優勢,不斷取得新成效。

創新開展黨建宣傳需要“有理有據”。旗幟鮮明的講政治與理直氣壯的抓黨建相結合,是當前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旗幟鮮明講的是態度,理直氣壯講的是方法。俗話說“有理不在聲高,理直了才能氣壯”,黨建宣傳首要先把理講透徹講明白,這個理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是追求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大眾化和中國化的政黨,黨建宣傳隻有結合馬克思主義以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來宣傳,才能從理論源頭上來講出我們自信的緣由,才能體會“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深意。“有據”就是宣傳要有依據,要有支撐。“歷史是最好的老師”,經過時間檢驗的歷史是無聲但最有力的証明。中國共產黨從苦難輝煌的歷史中走過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史就是黨建宣傳最好的解說詞。要結合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史來講,要結合黨史中的重大人物、重大轉折、重大事件來講,講清楚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歷史進程,增強宣傳的代入感與浸入式,提升感染力。

創新開展黨建宣傳要“有根有質”。黨建工作歸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這是做好黨建宣傳工作的“根”。讓宣傳貼近黨員群眾的心,貼近黨員群眾的需求,圍繞黨員群眾關心的問題和內容,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交流活動,進一步暢通各級黨組織與黨員的交流渠道,以此拉近黨組織與黨員之間的距離、與廣大群眾之間的距離,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創新黨建宣傳工作隻有沉下去,深深地扎根於基層群眾之中,才會展現出不竭的動力。同時,注重質量和實效,這是檢驗黨建宣傳工作創新的標准。創新黨建宣傳工作必須牢牢抓好實效這個要求,把握好新時代黨建宣傳工作的規律和特點推動創新,堅持圍繞提高黨建宣傳的質量深入謀劃﹔要堅持問題導向,重點解決好黨建宣傳中存在不足和問題,從而到達推動工作、發揮作用的目標。

創新開展黨建宣傳需要“有裡有面”。“有裡有面”是中國北方老百姓的俗語,講的是做事做人既要注重內容又要注重形式。要做到“有裡有面”,就應當將傳播的內容和形式統一在一起,兩者不可偏廢。注重內容,就是要將實事求是和與時俱進的工作理念應用在具體工作中,不能脫離實際一味拔高,也不能死氣沉沉隻會說教。應當將黨的理論創新脈絡與實踐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具有鮮活的例子納入到新時代的黨建宣傳中。形式靈活就是利用現代化手段來提高宣傳的效能。首先要貼近受眾,毛主席談宣傳工作時就指出“射箭要看靶子,彈琴要看聽眾,寫文章做演說倒可以不看讀者不看聽眾麼?”,當前黨員群體年齡、經歷、學歷、工作多元化,要採取不同的形式,近年來出現的漫畫式、視頻式、快閃式的黨建宣傳受到年輕一代黨員和群眾的歡迎就是很好的說明。其次要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手段,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及時的宣傳載體和路徑,適應現代人碎片化的閱讀方式,從而提高黨建宣傳的效能。

(責編:宋鶴立、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