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奏出“精准扶貧”最美音符

2020年01月21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脫貧攻堅作出新的部署,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進軍號,脫貧攻堅戰在各行各業如火如荼的展開,以初心和使命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績。

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解決的。扶貧工作必須務實,扶真貧、真扶貧,打贏脫貧攻堅戰,要不斷把民生紅利落到實處,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確保各項政策好處落到扶貧對象身上、落實到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上,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道路通,百業興。2019年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累計完成鐵路基建投資4175.8億元,佔鐵路基建投資總額的75.9%。其中,西部地區完成鐵路基建投資1588億元,佔鐵路基建投資的28.9%,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貧困老鄉能不能脫貧。脫貧攻堅要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關鍵是要找准路子,抓重點、解難點、把握著力點,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如開行“綠皮慢火車”,長期執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車運價標准,票價30多年來未變。最低票價僅2元,60歲以上老人和貧困戶免費。給村民帶來了商機,也帶來了真金白銀的收入,不僅是山裡人的“趕集車”,還是他們求醫上學的“公交車”。這是扶到點上、扶到根上,找准症結把准脈,開對藥方拔窮根的務實舉措。

幸福不會從天降,好日子是干出來的。扶貧必先扶志,是老百姓所盼所想,也是精准扶貧的根本目的,12306通過線上扶貧的方式支持貧困地區發展“電商+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直採直銷模式。由此帶來的是貧困地區的日子越過越舒坦,幸福的滋味越來越濃烈!確保貧困地區的美好生活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繪就了一幅幸福的民生畫卷。

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沖鋒號已經吹響。要以更大決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確保脫貧攻堅圓滿收官。(王培鋒)

(責編:宋鶴立、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