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實施社區工作准入制
列出三張清單 減輕基層負擔

2020年01月2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賀勇)“今后,職能部門、街道鄉鎮所有下派社區的工作均實行前置審核,審核未通過,不得讓社區協助開展。”日前,北京市《社區工作准入辦法(試行)》經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下一步社區工作實行“一口入”,從源頭為社區減負,確保社區的主要精力用來服務居民。

“社區是個筐,啥都往裡裝”,這句話已成為社區工作者的口頭禪。隨著社會事業的發展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社區居委會承擔的機關各部門下放的工作越來越多,負擔也越來越重。為此,北京市決定實施社區工作准入制,除法律法規確定由社區居委會承擔的工作職責外,職能部門、街道鄉鎮擬下派到社區的工作,均實行准入審批。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介紹,北京市制定了三張清單,一是社區職責清單,明確社區依法履職19項,協助政府履職16項﹔二是市級部門社區表格(系統)填報清單,市級部門保留7項表格,新增表格必須先審核﹔三是社區開具証明目錄,全市黨政群部門、事業單位以及水、電、氣、歌華有線等公共服務企業涉及社區証明事項隻保留3項。

《辦法》還明確,對協助事項,社區隻負責聯系居民、協助入戶、組織動員、宣傳教育、訴求反映、非專業性工作任務的發現報告和政務服務的輔助辦理,並且不得將社區作為主責單位,可以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交由下沉的協管員負責等方式落實。

對違反准入規定行為的,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市紀委加強監督問責。同時,社區職責清單將對社會公布,社區被派了不該干的事,可以打12345投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11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