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經常捫心自問 答好終身課題

李薦國

2020年01月2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這是在新的起點上向全黨發出的深化自我革命的動員令。對黨員干部來說,答好這一終身課題,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經常捫心自問,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方可把課題答准、答完、答精彩。

經常捫心自問、反躬自省,可以醒腦、明目、定神、修身,做到初心不改,信念不變,砥礪前行。

“問”,是為了“省”,自問的過程就是自省的過程。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歷代仁人志士都把自省作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基本功。我們黨員干部更應該經常自問自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不斷加強黨性鍛煉和自我革命,堅定理想信念,矢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讓初心使命永不蒙塵褪色。

捫心自問,要力求“問”准、“問”深。黨員干部要對照黨章黨規、對照黨中央的要求、對照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對照先輩先烈和先進典型進行自問自省,看看自己有沒有違背初心的行為,有多少差距和不足。要緊密聯系個人的思想實際進行自問自省。比如:面對矛盾和問題,是否做到了迎難而上、擔當負責?在各種誘惑面前,是否穩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線?問問這幾個題目,可以觸動思想,觸動靈魂,把初心喚醒,把使命扛牢。

捫心自問,要“問”在關鍵時、關鍵處。某市有一位局長,德才能績都優秀,正當他在現崗位干得十分起勁的時候,市委把他平調到了另一單位。有些人不理解,說他的仕途是“打擺子”。然而,這位同志堅決服從組織安排,到了新單位又干得卓有成效。事后他說:我當時也感到意外,通過捫心自問,迅速調整了心態,找准了定位,我反問自己:黨和人民給了我什麼?我為黨和人民做了什麼?問一問,頭腦就清醒了,覺得組織上給予的總是比個人奉獻的要多。再問,“我是誰?”我是共產黨員,我是黨培養的干部,我是組織的人,我是有缺點和不足的干部。所以,任何時候都要聽從組織召喚。

的確,經常捫心自問,可以問出差距,問出思想根源,問出理性平和,問出責任擔當。

經常捫心自問,固然要靠黨員干部的自覺自律,但組織推動也很重要。各級黨組織要及時掌握干部的思想狀況和動態,有的放矢出題目,引導黨員干部自問自省。比如,湖南婁底市委在主題教育期間開展“捫心自問找差距,立足崗位抓落實”,列出“九問”,讓大家自我剖析,自我革新,自我完善,黨員干部普遍反映,直抵心靈深處,警醒作用明顯。

“問”,是為了“省”,為了“改”,為了更好地“做”。黨員干部要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經常問,自覺省,徹底改,扎實干,把初心使命落實到本職崗位上,在求真務實、埋頭苦干、不懈奮斗中踐行初心使命。

(作者為湖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05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