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加強城鄉基層社會治理——進百家門 解百家難

2020年01月20日10:0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進百家門 解百家難

星光村是四川德陽市羅江區的一個村庄。以前,這裡既窮又臟,並沒有什麼“星光”,如今的星光村通過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大力發展水果種植和鄉村旅游,環境美了,產業好了,人心齊了。“這一變化得益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加強。”星光村黨支部書記周華說。

四川既有類型多樣、發展差異明顯的廣袤鄉村,又有成都這樣的超大城市和快速成長的大中小城市,還有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第二大藏區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區,基層治理任務十分繁重。

堅持黨建引領 完善治理架構

千頭萬緒,黨建引領。四川省委黨建辦副主任程文茂說,在城鄉基層治理中,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而其中的關鍵在於理順黨組織與其他各類組織的關系,完善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

德陽市經開區旌東街道樂安社區有常住人口3萬余人,轄17個居民區、企事業單位48家,是該市主城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居民結構最復雜的社區。“利益訴求多元化,治安防控能力差,每年到市、區兩級政府上訪的人數達1000余人。”回憶起2014年前后情況,樂安社區黨委書記江炳榮記憶猶新。

為了緩解日益激化的矛盾糾紛,2014年5月,樂安社區在四川率先成立了以黨員為骨干的業主委員會協會,工作第一站就到了當時矛盾最為突出的旌湖新辰小區。

“當時這個小區已經換了3屆業委會、2個物業公司,偷盜案件頻發,化糞池、下水道常年堵塞,大家心裡有怨氣。”樂安社區業委會協會副會長胥懷君向記者介紹,協會成立之初,黨員的先進性和帶頭作用就顯現出來,他們樹正氣、亮身份,自覺參與小區自治,利用業余時間逐戶走訪662個家庭,了解居民的訴求,並籌集資金解決了下水道堵塞的問題,安裝了防盜攝像頭。“現在我們成立了包括業委會協會、物業公司協會、院落等大小黨支部15個。每個月組織召開一次聯席會,共同商討解決社區存在的問題。”胥懷君說。

一個個黨組織就是一個個堅強堡壘,在社區服務治理中的核心作用逐步體現出來。樂安社區實現了“從亂到治”、居民“從怨到和”的巨大變化,2019年矛盾糾紛較2014年下降74%。

所有的改變都是圍繞群眾所思所想,所有的決策都確保民意公開,這是黨建引領發揮的積極作用,這樣的案例在成都這座超大城市更是常見。成都通過推廣黨員線、自治線、社團線、志願線、服務線社區黨建“五線工作法”,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動員和整合資源作用,帶動3.2萬個駐區單位黨組織積極參與社區共建,新建7575個居民小區組織,推動居民小區事務部門共管、居民共商、社會共促,牽頭解決小區治理難題達2.3萬個。

創新治理手段 推動賦權擴能

尊重和發揮人民主體作用,是近年來四川推進基層治理的一大法寶。星光村由亂變治就是其中一例。

近幾年,星光村先后獲得四川省首批“四好村”“全國文明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榮譽稱號。“我們村有今天的發展,離不開定向議事代表,他們就像一顆顆螺絲釘,釘在最關鍵的地方。”周華向記者介紹,從2017年2月開始,村裡每10戶至15戶按姓氏、院落等自願結成一個單元,聯名推薦一名定向議事代表,以推選他的村民為服務對象,定向收集意見建議,定向反饋議事結果,定向宣傳政策,定向化解矛盾。

除星光村外,德陽羅江區還有126個村(社區)建立了村民議事會。

“為充分推動賦權擴能,議事會成員每月一次深入到所代表的農戶家中收集議題,交由村黨支部審定后提交議事會審定決議,各村組設定固定‘議事日’,村‘兩委’、議事會成員、村民代表共同參會形成決策。”羅江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譚長洪告訴記者。

創新基層公共服務供給體系和機制,加強城鄉基層治理能力建設,推進社區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的案例在四川各地還有很多。綿陽市涪城區迎賓社區發行的“社區貨幣”充分激發了居民做好事、獻愛心的意願。“社區居民、商家、志願者在完成規定的服務項目后可以獲取相應的‘社區貨幣’,在社區指定的愛心平價超市等場所消費或在繳納垃圾清運費時以代金券的形式流通。”迎賓社區黨總支副書記王勇告訴記者。

對接群眾需求 共建共治共享

為民服務是基層治理的第一要義。四川省委提出,要將治理寓於服務之中,要求每一項改革、決策都充分對接群眾需求,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突出共建共治共享。

綿陽市涪城區迎賓路曾是老火車站站前大道,迎賓社區有20多個家屬區及老舊院落,還集聚了綿陽最大的3個綜合市場,社區管理難度可想而知。

“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暖百家心”。2013年,社區工作人員及黨員用3個月時間走遍每一個小區、每一家住戶,每一個市場、每一位商家,發放“便民聯系卡”近萬張,收集社情民意138條。

“當時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難題是化解居民和商戶之間的矛盾,不少商家起早貪黑做生意,難免影響居民休息。生意時好時壞,商家換來換去,流動人口多也存在安全隱患。”王勇告訴記者,2013年,卓信綜合市場三樓建起了“流動兒童之家”,以解決商戶們的孩子放學沒處去、沒人輔導作業的難題,100多名孩子得到了大學生志願者的照顧。

“社區在幫我們做實事、解難題,我們願意與他們共同努力,把愛傳遞下去。”和旺調味品商鋪的老板羅小秀說,商戶們成立了愛心車隊,幫助社區老人出行、就醫和清理小區廢舊家具等生活垃圾,商戶與居民之間的友誼橋梁慢慢建起來了。“我們還評出了約200位社區愛心好人,全都是為社區工作作出了貢獻的人。”王勇說,這些社區愛心人中包括愛心商家、好鄰居、好媳婦、好婆婆、社區好人等。(記者 鐘華林 劉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