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抓“軸線”補“空白”——湖南省長沙市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20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抓“軸線”補“空白”

摘要

黨員骨干隊伍,挨家挨戶走遍近1900戶人家,解決群眾遇到的各種困難﹔長沙市委在基層黨建中提出構建黨建“共同體”,即市、區、街道、社區共同發力,與轄區單位建立區域化黨建聯席會機制,解決城市各領域黨建“條塊分割”的問題﹔積極促進黨建陣地進樓宇,釋放“兩新”組織新活力……近年來,湖南省長沙市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打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提升基層黨建對城市發展的貢獻力。

關鍵詞:基層黨建 區域化黨建 “兩新”組織

舊街巷重新改造成為復古長沙文化街、“鄰裡會”推動小區居民打造美麗社區、樓宇黨建釋放“兩新”組織發展活力……湖南省長沙市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面對城市發展新形勢,“實打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提升基層黨建對城市發展的貢獻力。

面對群眾利益的多元訴求、新經濟業態發展迅速、城市功能不完善等亟待解決的問題和矛盾,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表示:“城市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要以街道社區為‘軸心’,瞄准黨建工作‘盲區’和‘真空地帶’,用一盤棋理念,一攬子到底。”

1.強化街道社區職能 推動城市社區面貌更新

“以前天上一下大雨,屋裡就下小雨﹔上廁所得去外面搭的一個棚子裡解決。”在豐泉古井社區居住了40年的老人周羅生提起以前的街道生活時無比感慨。豐泉古井社區屬於白果園化龍池片區,是長沙老城區。然而長期以來,這裡卻是一片生長在長沙心臟地帶的連片棚戶區,區域內建筑密集,住房擁擠,老舊街巷眾多,道路狹窄,抬頭天上電纜遮天蔽日,低頭路面坑槽不勝枚舉。

2018年,長沙市啟動白果園化龍池街區有機更新及歷史步道建設項目。面對轄區內佔據多數的老年居民,群眾工作怎麼做成了一道難題。

“我們黨員就要發揚釘釘子精神,要不怕苦難,必須解決好群眾困難問題。”社區黨委書記龍欣帶領黨員骨干隊伍,挨家挨戶走遍近1900戶人家去做思想工作,解決改造過程中群眾遇到的各種困難,協調各戶之間的改造矛盾,最大限度地征求居民對改造的意見。

“我們以街巷為主要單位,以支部為片區核心,建立庭院理事會,帶動居民議事、居民參事和居民自我服務,實現民主參與。”龍欣介紹說,“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正是憑借這麼多的黨員紅利,改造項目才得以順利進行。”

經過系統的改造工程,白果園每戶居民家中都裝修了獨立的衛生間,自來水、燃氣、電力也已經實現家家通。街道面目也煥然一新,全長僅4.08公裡的歷史步道上就點綴有明清、民國、蘇式等各類建筑,老長沙的味道更濃了,在留住城市記憶的同時,老街舊巷也變身成為城市的“公共客廳”。

走進長沙市岳麓區桔子洲街道學堂坡社區臨江花園小區的居民樓裡,便可以看到樓道裡安裝著便民座椅,一側擺放著幾盆鮮花,牆壁上畫著荷花,和一年前的樓道相比可謂天差地別。一年前,樓道裡各種線路雜物堆放、設施破舊,讓人“舉步維艱”。為了改善居民居住環境,社區創新探索出“黨建+資源共同體”的協作模式,整合轄區內各類資源,讓居民參與小區治理,給小區樓道“換新顏”。

“我們小區的黨員每個人都負責一個片區,搜集群眾意見,然后通過召開‘鄰裡會’的形式民主協商。”學堂坡社區黨總支書記余海艷說,“通過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把大家都凝聚起來了。”

面對各種改造需求,資源從哪裡來?學堂坡社區聚焦居民需求,對接駐區企業優勢,做實資源、需求、項目“三張清單”,推動供需精准對接,把“好資源”變為“好項目”。為了把樓道裡的牆畫繪制得美觀,社區專門對接了湖南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的學生,讓他們幫忙設計牆面繪畫、樓道手工制品﹔樓道內的裝飾物品制作則對接創意廣告公司以及湖南師范大學工學院進行產品制作。這種方式讓身邊好資源“動”起來,解決了社區改造資源不足的困境。

面對原有街道社區職能定位、權力資源不足等問題,長沙市創新進行組織架構再造、工作機制再造,把社區黨組織建成堅強堡壘,組建街道政服中心,實現居民自治和公共服務有機統一,構建了以小區黨支部為核心,多方參與的“多位一體”的小區治理體系,極大地提升了小區的治理效能。

2.用區域化黨建打破“圍牆” 構筑黨建共同體

一泓湖水清冽澄澈,一方淨土樹木蔥蘢。在湘江西岸,岳麓山側的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既有千年學府的積澱,也有湖湘文化的靈魂。誰曾想到,科技城區域內如今波光粼粼的后湖,三年前卻背靠著河西最大的城中村,同時也是一個巨大的“臭水湖”。

岳麓區一直是長沙的教育重鎮,坐落有湖南大學、中南大學等高校。如何使高校的整體工作與街道辦形成合力,破解城市治理難題?長沙市委在基層黨建中提出構建黨建共同體,即市、區、街道、社區共同發力,與轄區單位建立區域化黨建聯席會機制,成立政府主導,多方參與的大科城推委會,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三所高校參與其中,構建了全體會議、辦公會、每周六固定例會等調度機制,明確階段工作,壓實工作責任,利用區域化黨建的方式,解決了城市各領域黨建“條塊分割”的問題。

正是在這種街道與單位的協同配合下,大科城的面貌發生了根本變化,后湖的巨大改變僅僅是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天馬路和麻園路上曾經密密麻麻的違規宵夜棚不見了,岳麓區后湖60萬平方米違章建筑應聲倒下,585畝水體清淤疏浚。取而代之的是后湖上的艘艘游船,復古風格的紅磚建筑,以及蔥郁樹木掩映下的寬闊大道。

區域化黨建就是運用整體思維,跳出“就基層抓基層、靠基層抓基層”的模式,進一步強化組織紐帶連接,打造上下銜接、左右聯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推動基層黨建向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目標深化。

在岳麓區桔子洲街道學堂坡社區,如何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充分盤活轄區高校的教育資源,余海艷也帶領隊伍進行了區域化共建的探索。

“我們社區轄區雖然單位不多,但是級別很高,以前對我們社區也經常冷言冷語。”提到曾經的社區工作,余海艷皺起了眉頭。為了打破這堵無形的“圍牆”,余海艷帶領隊伍經常去高校走訪,主動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爭取駐區單位的理解和支持。“我們成立了黨員引領的580志願服務團隊,很多大學的教職員工有困難就來我們小區支部登記,我們志願團隊幫忙解決問題。”

社區群眾的問題解決了,學生和老師也更加願意為社區作貢獻。目前,高校十多個院系主動與社區結成對子,有的志願提供法律咨詢服務解決鄰裡糾紛,有的主動上門幫助老人解決生活困難,也有在“心晴工作室”為群眾開展心理咨詢,區域化的黨建打破了無形的“圍牆”,把隔閡變成了“一家親”。

3.黨建陣地進樓宇 釋放“兩新”組織新活力

九龍倉長沙國金中心,坐落在長沙的黃金地段,其標志性建筑高452米,緊鄰黃興路步行街和五一大道,是目前湖南的第一高樓。在大廈的32層,是一個剛剛建好的樓宇服務站,面積達1700平方米。

“這個樓宇服務站是集一站式服務大廳、黨員活動室、紅色書屋等功能區為一體的黨建中心,在這裡我們會定期組織紅色教育、健康講座等文化活動,主要面對寫字樓入駐企業的員工和管理人員。”定王台街道走馬樓社區黨委書記丁娟向記者介紹著這個長沙最高建筑中的黨建中心。

國金中心目前入駐市場主體448家,主要為私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都屬於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范疇下的“兩新”組織。“‘兩新’組織一直以來是我們黨建的薄弱環節,為了走進企業心中,我們決定首先是做好服務。”丁娟介紹,“芙蓉區創新實施了樓長制,區委書記於新凡就是國金中心的樓長,樓宇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找他。”除此之外,走馬樓社區還建立了黨群服務中心,針對企業的工商管理、稅務等問題進行對接服務,同時提供基礎設施、樓宇服務以及法律相關的企業化咨詢服務,最大限度地營造方便快捷的營商環境。

小微企業面臨新入駐困難,無法立刻達到辦理營業執照標准,但又要承擔高昂的租金怎麼辦?為此,芙蓉區創新營商管理辦法,隻要寫下承諾書便可先開店、后辦証,到期未能達到相關條件,則會堅決予以取締和處罰﹔地區行政區劃變更,營業執照場所地址需要變更時怎麼簡化流程?黨群服務中心便開會通知各個企業,提出統一收取執照,統一進窗辦理的方式,18家企業在1個小時就完成了營業執照的變更。

“在提供服務的同時,也讓他們融入社區的建設中來。現在很多企業介紹單位優秀員工到街道辦來,希望能發展黨員。”丁娟面對這種變化時激動地說,“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這種凝心聚力所帶來的強大感染力。”目前國金中心的所有大型企業都成立了黨支部,小企業則正在嘗試組建聯合黨支部,政府搭台,企業唱戲,長沙市在不斷引領“兩新”組織的過程中釋放了企業活力。

岳麓山大學城科技園也是“兩新”組織的聚集地。大科城有科創企業2106家,囊括了32位兩院院士、12萬名科技人員、20多萬名在校大學生。岳麓山大學科技園岳麓分園創業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王友長在談到如何發揮“兩新”組織黨建引領工作時講道,“要提升組織力,避免弱化、虛化、邊緣化傾向,要與‘兩新’組織目標定位融合找到發力點。我們堅持‘成熟一個組建一個,組建一個鞏固一個’。適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形態,從而增強科技企業的核心創造力。”

2018年,長沙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5%,第三產業對GDP的貢獻率高達60.1%。長沙高新區在全國168個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排名中,位居第12位,在“中國產業園區競爭力100強”排行榜中進入前十。在經濟騰飛的同時,長沙市在2018年國慶節期間接待游客955萬人次,同比增長22.48%,岳麓山單日就有10萬人次的游客數量﹔拆牆透綠,不斷改善人居環境,一大批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民生,星城長沙,正在大放異彩。

“長沙用黨建推動各項重要任務,有效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城市發展步伐明顯加快,功能品位不斷提升。”胡衡華表示,“正是城市基層黨建的‘四梁八柱’推動了全市社會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龍軍 禹愛華 本報見習記者 趙嘉偉)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