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知信行合一”涵養“思想政治體檢”常態化

顧亞煒

2020年01月19日14: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再次展現出對思想政治建設常態化的高度重視,強調全黨要將“思想政治體檢”常態化,促進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鹽鐵論》有雲“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對於思想政治建設,就是要貫徹“正人先正己,上行則下效”的鐵律,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要把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對黨員干部進行經常性、全方位、多維度的“健康體檢”,從嚴把好“政治品質”這道“硬關口”。通過“知”之愈深,守初心﹔“信”之愈篤,承血脈﹔“行”之愈堅,擔使命,“知信行合一”涵養“思想政治體檢”常態化。

“知”之愈深,守初心,監測黨性“心電圖”。回顧黨的歷史,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黨的優良傳統,是黨不斷前進的基礎,更是黨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堅守初心的法寶。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黨員干部要積極轉變頭腦,緊跟新時代步伐,將與時俱進真正落到實處,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確保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故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要時常對黨員干部的“心臟”——思想政治品格進行檢查,在學習中監測黨性“心電圖”,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信”之愈篤,承血脈,嚴控黨性“血循環”。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因此,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將“思想政治體檢”當做必修課、常修課,在承繼先進,對標先鋒的血脈中,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在銘記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的過程中,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增強各級黨組織造血換血的能力。嚴控黨性“血循環”,把黨員“姓黨”銘刻在骨子裡融入血脈中。

“行”之愈堅,擔使命,磨煉黨性“鐵肩膀”。“口言之,身必行之。”即在強調,政治思想首要靠為政者自身先行實踐,百姓才能自覺跟從,方可產生“其身正,不令而行”的輻射力和帶動效應。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對各級黨員干部而言,“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僅意味著“淬火”,強化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強化理想信念和理論根底﹔更意味著“賦能”,通過建立健全常態化“思想政治體檢”機制,不斷鞭策黨員干部“去雜質”,提醒黨員干部“防污染”,強化使命擔當,磨煉黨性“鐵肩膀”。身體力行,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實現前進道路上的一個個奮斗目標,以“趕考”的心態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