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帶著孩子扶貧的“第一書記”

2020年01月19日11:0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帶著孩子扶貧的“第一書記”

“爸爸,我媽走了,你又要去扶貧,我咋辦呢?”如今回想起妻子剛過世時女兒的這句話,長嶺縣大興鎮永勝村“第一書記”趙玉明這個五尺男兒眼含淚水。

2016年春天,遼礦公司金寶屯煤礦煤質科工會主席趙玉明接到通知,讓他到大興鎮永勝村擔任“第一書記”。“任務艱巨,使命光榮”,本著這樣的認識,習慣了早八晚五生活的他,毅然決然選擇來到十年九旱的貧困村——永勝村。

到村后,趙玉明立即投入工作,走訪村裡所有住戶,摸清各家各戶的基本情況,搜集社情民意,了解當地百姓迫切願望,想方設法了解永勝村的致貧原因。

就在他一心扑在脫貧工作上時,卻接到了妻子患上重病的通知。“隻知道她有胃病,以為吃點胃藥就挺過去了,哪知道我到永勝村扶貧不到3個月,她就被確診為胃癌晚期,現在想來也是我對妻子關心太少,太虧欠她了。”趙玉明回憶起妻子時說。

面對時不我待的脫貧任務,趙玉明沒有因妻子病重放棄扶貧工作,而是選擇了一邊照顧妻子,一邊想方設法讓永勝村扶貧工作走上正軌。

“第一眼看到趙書記,我就在心裡想,這是能帶領我們脫貧致富的好干部。”這是趙玉明給村民高林修的第一印象。

村民脫貧有盼頭了,但讓人悲痛的是,趙玉明的妻子經過2個多月的治療,還是離開了他和女兒。面對噩耗,趙玉明悲痛萬分。辦完妻子喪事后,趙玉明又回到了村裡,繼續推進永勝村的脫貧工作。“永勝村還有需要幫助的鄉親,扶貧工作剛剛起步,我不能離開。”這個剛強的漢子,決心堅決打贏扶貧這場硬仗。

“女兒怎麼辦?妻子離世,我去扶貧,還在讀書的女兒誰來照顧?”趙玉明在心裡一遍遍地問自己。最終,經過反復思量,他決定帶著女兒一起去扶貧,將女兒轉學到長嶺。

“女兒乖巧懂事,她給了我很大的力量,讓我在扶貧工作上沒有了后顧之憂。”趙玉明說。

一晃,幾年時間過去了,他兌現了自己當初的誓言,“村民不脫貧,堅決不放手”。

如今,永勝村有了新鮮造血項目,吉林天船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注入資金500萬元加盟大興鎮長生態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帶動貧困戶增收﹔“一村一品”庭院經濟萬壽菊項目,為貧困戶鞏固脫貧成果開出了長效良方。此外,村裡還完成了田間抗旱井、水泥路、自來水、危房改造、廣場擴建、安裝路燈、改水改廁、村屯綠化等多個民生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新建了現代化村部和文化活動室。原有的貧困戶75戶161人通過產業帶動、外出務工、政策扶持等辦法,人均收入達到5800元以上。村集體收入由原來的5萬元增加到17.2萬元,經過國家、省有關部門的嚴格考核,2018年底永勝村如期實現脫貧摘帽,2019年鞏固提升了脫貧攻堅成果。

“能過上好日子,得感謝趙書記呀!”“住上新房子,兜裡的錢越來越多,你說這日子好不好?”“現在我們村的環境好,多虧了趙書記。”在永勝村工作的這幾年裡,趙玉明為大家的付出,鄉親們全都感受到了。

“我會持續站好這班崗,為村裡的百姓不斷提升幸福感作貢獻。”趙玉明說,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工作任務更加艱巨,永勝村將持續在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環境整治上狠下功夫,鞏固和擴大脫貧成果。(本報記者 王欣欣)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