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世琦:黨建融媒體必將在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發揮更加重要作用

2020年01月17日11: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中央組織部原秘書長 高世琦 人民網任峰濤 攝

人民網溫州1月17日電 (宋晨 吳楠)今天上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微視頻征集頒獎儀式暨全國首屆黨建融媒體論壇在浙江溫州舉行。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中央組織部原秘書長高世琦在講話中指出黨建融媒體必將在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發揮更加重要作用。

高世琦提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高世琦認為,此次主題教育微視頻征集活動有三個顯著特點。一是主題鮮明。整個評選活動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以“守初心、擔使命”為主題,抓住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關鍵。自2019年8月微視頻征集活動正式啟動以來,得到各地各部門黨組織的熱烈響應。短短幾個月時間,共收到微視頻4000多件,有效地推動了主題教育成果的深化。二是形式新穎。微視頻具有時間短、內容要求高、傳播范圍廣、易被人們接受的特點。廣大黨員、干部以微視角講述初心故事,用影像記錄使命擔當,有效展示了各地各部門開展主題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獲獎作品創意新穎、制作精良、內容扎實,具有較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創新性,對廣大黨員群眾具有強烈的感染力。三是質量較高。主辦單位對評選工作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部署。評審專家認真負責,嚴把質量關。評選活動自覺接受廣大黨員、基層黨組織、社會公眾的監督。這次活動評選出的50個優秀微視頻導向正確、特點鮮明、群眾喜聞樂見,具有較高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

結合此次論壇主題,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精神,推動黨建融媒體建設,高世琦提出了四點意見建議。

第一,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建融媒體建設的首要任務。推進黨建融媒體建設,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其中的核心要義、基本精神、實踐要求,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解決學習不深入、落實不到底問題,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大家越學越有信心、越學越有力量,使全黨始終堅守初心、堅定信仰。

第二,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推進黨建融媒體建設,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廓清思想迷霧、排除各種干擾,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要緊緊圍繞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推進落實重大任務進行宣講,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正確認識形勢,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要求上來。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第三,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進黨建融媒體建設,要始終堅持黨性原則,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立真摯的人民情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教育黨員干部堅決貫徹群眾路線,始終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要教育黨員干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黨的新聞工作者,也要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使命,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始終為基層黨員干部、為人民群眾服務。

第四,要加強學習、強化創新,掌握運用融媒體新技術新手段,不斷提高黨建融媒體工作專業能力。融媒體是信息技術發展的產物,迭代是其重要特征,創新是其本質要求。面對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勢頭,推進黨建融媒體建設,要加強學習,及時運用信息技術的新手段新方法新機制,實現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要在運用“互聯網+黨建”等手段的同時,加強對大數據、人工智能的研究運用,更好地宣傳黨的主張、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要把“線上”和“線下”、“鍵對鍵”和“面對面”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升黨員干部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高世琦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已經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黨建融媒體作為一種重要的宣傳交流形式,必將在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