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微視頻征集頒獎儀式暨全國首屆黨建融媒體論壇

創新電教制片形式 助力發聲基層黨建

中共洪雅縣委組織部

2020年01月17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省洪雅縣流動黨員服務中心副主任 龔啟雄 人民網任峰濤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溫州1月17日電 今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微視頻征集頒獎儀式暨全國首屆黨建融媒體論壇在浙江溫州舉行。優秀作品獲評單位代表四川省洪雅縣流動黨員服務中心副主任龔啟雄發言,發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非常榮幸能受邀參加本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微視頻征集頒獎儀式暨全國首屆黨建融媒體論壇。按照活動安排,下面我就洪雅縣黨員電教制片及黨建融媒體建設相關工作做一簡要發言。

近年來,四川省洪雅縣緊緊圍繞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需求,一方面在傳統制片手段上做文章,積極探索微視頻、微電影、微動漫等題材,另一方面在傳播渠道上下功夫,深度融合遠教站點、移動終端、互聯網、數字電視等資源,著力構建黨建全媒體矩陣,通過雙管齊下,在對外宣傳和對內教育引導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進一步激發了黨員教育活力。

一、創新思變,破解孤芳自賞困局

從嚴治黨,黨員教育管理是基礎,亦是關鍵,而黨員電教制片則是開展黨員教育、加強黨建宣傳的重要手段和載體。當前,黨員干部和群眾獲取信息的渠道變得多元,接收信息的形式也變得碎片化、多樣化,傳統電教制片手段和黨員教育模式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如何創新電教制片手段,找准黨員教育的發力點,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一項新課題。近年來,洪雅縣大膽創新電教制片手段,先后探索攝制微視頻、微電影、微動漫等一批新媒體作品,取得了良好的業內評價和社會反響,參加本次主題教育微視頻征集並獲獎的《因為初心,所以值得》便是其中之一。片中幾個主人翁都是洪雅縣內最基層的普通黨員,同時,他們身上又有著不同職業屬性的標簽,分別代表著機關干部、教師、醫生、扶貧干部、警察,如果按照傳統的人物事跡片來拍,那麼我們會分別對他們進行跟蹤拍攝、採訪,然后通過大篇幅解說詞的對他們的事跡進行描述,乃至於歌功頌德,最后一部10分鐘左右極具說教色彩的片子就成型了。雖然片子做出來了,但是這樣的片子有人看嗎?很多時候也就小范圍的自娛自樂罷了,這便是我們面臨的困局。所以,在這次創作中,我們大膽借鑒了公益廣告的創作形式,在尊重人物、事件事實的基礎上,對場景設計進行了高度壓縮,並將傳統的解說詞改成了高度濃縮的廣告語。本片首播是在我縣2018年的七一晚會上,當最后“因為初心,所以值得”的畫面一出現,立即引起了在場幾千名黨員干部群眾的強烈共鳴,頓時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二、圍繞中心,踩准信息傳播鼓點

一部優秀的電影,既要有好口碑,也要有好票房。電教作品和商業電影相比,既有不同點,也有相似之處,不同在於我們是公益性的,電影則是市場商業化﹔相同在於,我們都需要受眾認可。如何獲得受眾認可?首先,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進行選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員電教制片工作的永恆話題,就個人理解而言,就是要在選題上契合社會熱點,即是領導認可、群眾關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當前各級黨組織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務,也是近兩年最熱門的話題,因此,我們先后策劃了三集相關主題的微視頻,其中兩部已被主題教育官網刊載。其次,要精准把握發布時機。這和我們電影上映是一個道理,影片審核通過,都會選擇一個好的檔期進行上映,再好作品,如果錯過了最佳的發布時間,那麼傳播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我們的微視頻均選擇在“七一”前后發布,就是為了回應受眾和媒體的需求,因而很快就被各級主流媒體採用或轉載。最后,要拓寬信息傳播渠道。傳統電視、網絡等渠道,有著固定的收視群體,但是隨著移動智能終端和5G應用的普及,新媒體的傳播影響越來越明顯。《因為初心,所以值得》在現場首映之后,我們迅速通過電視、網絡、微信公眾號等載體進行了集中發布,一經推出便刷爆了洪雅朋友圈,獲得點贊、評論無數。

三、深度融合,奏響開放共享樂章

對於黨建融媒體建設,近年來,洪雅縣也在人力資源整合、載體建設等方面進行了很多有益探索。一是鞏固傳統陣地。分批更新換代遠教站點電腦和視頻播放設備,加大遠教站點互聯網接入和帶寬升級力度,實現站點互聯網全覆蓋,有效保障站點黨員教育培訓活動正常開展。改版升級洪雅網上黨支部網站,為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網絡學習提供便利。常態化運行黨員教育電視欄目《黨建之窗》,於黃金時段播出黨建要聞、先進典型、農村實用技術等本土課件。因為我們的主業是黨員教育管理,在農村有很多老黨員,他們在使用和適應智能終端方面還夠,所以我們必須在傳統教育載體上給予保障。二是開發智慧終端。在手機端,採取“無APP”化、“低門檻”模式將本地要聞、視頻課件等精准送達,方便黨員干部隨時隨地開展學習,同時運用平台大數據功能對各基層黨組織活動開展和注冊黨員學習情況進行實時統計分析。在網絡電視端,整合共享紀檢、宣傳、人社、農牧、教育等近30個部門資源,實現學習教育資源網絡電視首頁推送。“智慧黨建”平台上線以來,已收錄視頻資源14000余部,審核發布全縣各領域、各行業、各支部有關圖文信息17800多條,吸引26707名基層黨員參與學習互動,黨員注冊率達96.8%,電視端覆蓋4.8萬戶、約17萬人。三是探索黨員教育新興平台。開通“洪雅先鋒”微信公眾號和官方抖音,每周不定期發布黨建熱點、學習重點,以及基層經驗做法和典型案例。入駐抖音以來,共發布視頻動態213條,先后以“關注農民工”“學習榜樣”“致敬英雄”“回顧經典”等為主題發布原創短視頻162條,吸粉24.6萬余人,原創視頻瀏覽量累計超過5000萬人次,通過原創、轉發和評論獲點贊187.6萬余次。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對黨員電教制片工作進行總結創新,更好的為黨建工作、組織工作助力發聲。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