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微視頻征集頒獎儀式暨全國首屆黨建融媒體論壇

讓有意義的內容變得更有意思

中共揚州市邗江區委組織部

2020年01月17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 葉樹森 人民網任峰濤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溫州1月17日電 今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微視頻征集頒獎儀式暨全國首屆黨建融媒體論壇在浙江溫州舉行。優秀作品獲評單位代表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葉樹森發言,發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同仁:

很榮幸能受邀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微視頻征集頒獎儀式暨全國首屆黨建融媒體論壇。在此我謹代表邗江區委組織部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網、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溫州市委組織部致以最衷心的感激和最誠摯的謝意。

融媒體時代,就黨員干部的教育而言,我們缺的不是有意義的內容,而是讓內容入耳、入腦、入心的有意思的載體與創新。《不合格干部五兄弟》便是邗江區委組織部讓有意義的內容變得更有意思的一次創新與突破。

【創作初衷】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干部隊伍建設的一項重點工作。“干事創業敢擔當”也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雖說在“面”上,干部隊伍的擔當作為總體是好的,但在“點”上,不擔當、不作為、不實干的問題在基層少數干部身上依然存在,表現出的是“多干多出錯、少干少出錯、不干不出錯、混混總沒錯”的“庸、懶、散、拖、躲”症狀,而症狀的根源在於干部思想上的問題。為此,邗江區委組織部堅持以思想教育打頭,從教育形式的供給側改革入手,把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省、市委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文件同基層黨員干部的不合格表現結合起來,以有趣的形式讓有意義的教育更有力道。之所以採用動漫的形式,一是有利於充分展現不合格干部的表現,將傳統方式難以反映的不合格干部表現淋漓盡致地刻畫出來﹔二是避免沉悶僵化的說教,以喜聞樂見的動漫形式來提高吸引力和共鳴感﹔三是有意識地制造沖突,如在動漫最后的評選會的“交鋒”,達到引人深思、發人深省的效果。

【動漫編排】

在動漫編排上,我們著重抓好以下三個關鍵詞:

一在於“形”。形,見也。藝術表現的前提在於抓住受眾的眼球。而如何做到?我們採用的是由反及正的逆向創作思維,把整個創作的起始點放在庸、懶、散、拖、躲的不合格症狀上,尤其是人物形態的設計,如:庸庸的“老花鏡”、懶懶的“打呵欠”、散散的“兩根發”、拖拖的“抱手機”、躲躲的“捂眼睛”,將干部不合格表現具象化、有形化,加之當下流行的MG動漫敘事手法,讓觀眾在“有趣”的基礎上,加入“有感”的沉思,收看體驗更加直觀,思想沖擊更具力度。

二在於“體”。體,身也。於MG動漫而言,畫面就是整個動漫的軀干。所以,我們在整個畫面的創作脈絡上,秉持三個節點:1、對字作畫,道出不合格表現是什麼。根據干部不合格表現,找出“最接地氣”的五個“反面形象”,設計庸庸、懶懶、散散、拖拖、躲躲五位人物,一人對應一種不合格表現類型。2、正反對比,揭露不合格的危害是什麼。從告知到警醒,需要一個情感的升華點與共鳴點。我們選擇將干部“不合格”表現與“黨的執政根基和形象”、“從政的初心和人民的民意”、“黨和人民事業”進行對比,闡明“不合格”表現的實質性危害,由點及面,由淺入深,去喚醒擔當意識。3、正面引導,道出合格標准是什麼。從警醒到領悟,需要正向的引導。為此,我們以習總書記“二十字”好干部標准及“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價值標尺為結尾,詮釋何為合格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拒絕庸懶、擔當作為”的宣言中,號召大家為干事者搭舞台、撐腰杆,讓不干事者受問責、挪位置!

三在於“魂”。魂,精氣也。形式與畫面是吸引人的,而文字與配樂則是抓人心的。在內容展現上,我們以基層黨員、干部、群眾“看得懂、記得住、悟得透”為導向,將干部的不合格表現,改編成一人一句“形象主題語”加四句“行為打油詩”,以“ai”押韻,突出“庸”之“不會為、不善為”,解讀“懶”之“不想為、不願為”,道出“散”之“自以為是、目無紀律”,點出“拖”之“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揪出“躲”之“怕擔當、畏責任”,通過Q版的卡通配樂,生動鮮明、活靈活現,讓“有趣”來帶入受眾情感。在基調的展開上,以不合格干部對不合格行為無所謂的態度為轉折點,以“不合格干部評選大會”來由反及正,通過由“歡快”到“嚴肅”的配樂表現方式,將文字風格由“有趣”變為“沉重”,讓庸懶散拖躲們紅臉出汗、警醒整改。

回首《不合格干部五兄弟》的創作歷程,我們的立意是要去感化人,而感化的前提在於感動,感動的基礎則在於抓住人的本性。從“無謂”至“深思”再至“明朗”,這是眾人自我教育的“本來”,也是《不合格干部五兄弟》的“現在”,更是融媒體時代下,我們創作黨員電教片的“未來”。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