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遼寧沈陽:老工業基地蝶變興業熱土

2020年01月17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老工業基地蝶變興業熱土

摘要

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堅持設立“共產黨員工程”,激發全體職工劈山邁坎的內生動力﹔沈陽市委組織部與沈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將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優化營商環境有機融合,打消企業家們不敢講的顧慮﹔法庫縣委設立“青年人才黨支部”,激勵青年黨員成為鄉村振興發展生力軍……近年來,遼寧省沈陽市以高質量黨建為抓手,統籌推進國企改革、營商環境建設、壯大縣域經濟等工作的高質量發展進程,切實使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成為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振興的紅色引擎。

關鍵詞:國企改革 營商環境 縣域經濟

2019年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視頻連線,共同見証中俄兩國又一條能源大動脈——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式投產通氣。在這條綿延數千公裡的巨型輸氣管線上,由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沈鼓集團”)為我國境內首個壓氣站——黑河站,自主設計的極低溫長輸管道壓縮機運轉順暢,確保全線穩定運行。這項工程是沈鼓集團年度重點“共產黨員工程”之一,成為高質量黨建帶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代表作。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必須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遼寧省沈陽市委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已經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形成一體推動、一體落實的有效工作機制。近年來,沈陽市以高質量黨建為抓手,統籌推進國企改革、營商環境建設、壯大縣域經濟等工作的高質量發展進程。遼寧省委常委、沈陽市委書記張雷表示,“在東北振興的關鍵之時,市委抓緊抓實基層黨建工作,團結帶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投身沈陽市振興發展的火熱實踐,切實使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成為推動沈陽市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振興的紅色引擎。”

1.黨建強企,夯實發展根基

“在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上,‘國門首站’黑河壓氣站的氣溫極低,施工條件很差,運行過程中設備一旦故障將導致整個長輸管道無法正常運行。”沈鼓集團天然氣保供“共產黨員工程”負責人楊樹鑫說,黑河站是塊難啃的硬骨頭,沒有任何可借鑒經驗,僅有6個月的施工期,還要保証設備在零下46攝氏度的極低溫下,連續無故障運行超過5年。

2019年2月,沈鼓集團接到互聯互通天然氣保供工程任務,這個原本需要12個月工期的工作卻隻有7個月時間。“工期短任務重,隻有將項目確定為‘共產黨員工程’,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才能確保管道如期全線貫通。”沈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戴繼雙說。

沈鼓集團堅持把黨建工作作為企業發展的突破點,連續二十多年設立“共產黨員工程”,激發全體職工劈山邁坎的內生動力,不斷攻克科技難關,解決工程難題,在包括長輸管道天然氣項目在內的多個國家重點項目面前不辱使命。近5年,沈鼓集團在國內天然氣長輸管道壓縮機市場佔比達95%,真正實現高質量黨建工作引領企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共產黨員工程’不是個簡單的名頭。”沈鼓集團透平設計院黨總支專職副書記田麗麗說,“‘共產黨員工程’分為集團、直屬黨組織和黨組織內部三個層級,黨組織通過全程主導項目立項、過程管控、驗收答辯等環節,使黨建工作與經營生產有機緊密結合。每次申請立項之時,工程師們個個摩拳擦掌,匯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堅定的理想信念為企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障。黨徽帶在胸前,黨徽鑲在機台,“共產黨員工程”成為全體干部職工心中的精神高地。沈鼓集團黨委自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凝魂聚氣,將高質量黨建作為集團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沈鼓密碼”,形成了以“共產黨員工程”為代表的一系列黨建成果。

2014年至2016年,沈鼓集團陷入3年低谷期,人才流失嚴重,內部改革困難,在最困難的時候,共產黨員們沖鋒在前,發揮示范效應,解決重大問題,用黨組織的突出作用帶領全體職工為集團創造經濟效益,讓沈鼓走出低谷期。近5年,沈鼓集團黨委共設立“共產黨員責任區”556個、“共產黨員先鋒崗”405個、“共產黨員機台”453個。

依托高質量黨建的強大推動力,沈鼓集團先后攻克百萬噸乙烯“三機”、大空分壓縮機、長輸管線用壓縮機、全球最大的煉油裝置用循環氫壓縮機等一大批重大國產裝備生產技術,創造經濟效益210多億元,在多個領域打破國外長期的技術壟斷,被譽為我國石化裝備制造業參與國際競爭的“國家砝碼”。

2.黨建破題,優化營商環境

有困難有問題不敢與相關部門溝通,怕當面紅了臉,秋后被算賬的“一把贏,把把輸”,曾是部分民營企業負責人的顧慮。2020年1月3日,第31期“營商下午茶”活動在沈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舉行。在茶清人親的氛圍中,廣東商會的民營企業家們逐漸打開了“話匣子”,原本計劃兩個小時的下午茶,嘮了三四個小時,大家還意猶未盡。

“企業的薪酬不低,可就是留不住高端人才”“企業想在沈陽打造‘獨角獸牧場’都有什麼扶持政策”“給學校送餐的車輛可否在禁行時段上路”……民營企業家們將問題一一提出,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答復現場辦公,當時未解決的問題,在會后繼續研究處理、跟蹤督辦,件件有回音。

“‘營商下午茶’黨建版活動是沈陽市委組織部與市營商局探索的創新工作模式,通過以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為切入點,將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優化營商環境有機融合,打消企業家們不敢講的顧慮。”沈陽市營商局副局長吳鐵漢說。“跟黨組織說心裡話沒顧慮,在黨組織活動中,黨員溝通起來開誠布公,解決問題也實事求是。”沈陽市廣東商會會長陳文賢表示。

沈陽市金融商貿開發區的新北站街道,金融企業、小微企業較多。抓好黨建工作,切切實實為企業帶來強大活力。“通過街道黨工委指導公司黨建工作,我們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更強了,員工的奮斗精神更足了,帶來的經濟效益更高了。”遼寧振興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林說。

新北站街道轄區內有各類金融企業600余家,小微企業相對集中,人員流動性大,非公黨建難度大。街道黨建工作站深知非公黨建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地區商務樓宇集聚優勢,指導成立新北地區敬賓樓宇聯合黨委、遼寧振興銀行黨建驛站,以“中、東、西”三個驛站的形式,解決轄區內非公企業眾多,單獨進行黨建活動困難的問題,推進樓宇黨建與經濟發展共振共贏。

好的平台還需要金牌活動,新北站街道黨建工作站以黨建聯盟為平台,派駐政治指導員,積極調動非公黨組織積極性,組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參與主題教育、開展黨員活動、開展座談交流,將樓宇黨建作為創新城市基層黨建的新思路、新格局。新北站街道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開展“支援幫扶”活動,組織農商銀行、錦州銀行、大宸律師事務所等黨委與社區黨委全面對接,提供金融咨詢、便民幫扶、法律援助等服務,惠及街道轄區400余戶困難群眾,讓黨建工作助力民生發展。

3.黨建引領,凝聚青年人才推動鄉村振興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戰斗堡壘,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核心力量。多年以前,來自法庫縣拉馬章村的梁文舉還是個在外經商的生意人,回鄉加入“青年人才活動中心”,並擔任拉馬章村黨支部副書記,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他協助村黨支部書記完成了村黨組織的整頓轉化工作,幫助村民修好了田間作業路,讓黨建工作的成果惠及父老鄉親。

坐落於沈陽東北部的農業縣——法庫縣,縣域經濟受到舊的、傳統的生產方式和產業模式的制約,嚴重不適應鄉村振興發展要求。2019年3月,法庫縣19個鄉鎮(街道)均成立了“青年人才活動中心”,吸引優秀高校畢業生、民營企業家、退伍復員軍人、農村致富能手、農技專家等青年才俊來到法庫,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80后大學生夫婦張春風、魏丹丹2016年回鄉創業,開辦肉牛養殖場,加入“青年人才活動中心”后,主動提出與村集體合作,他們出場地、出技術,通過村集體入股,吸收社會投資,擴大養殖規模,第一批肉牛出欄就為村集體創收4萬元﹔女青年劉紅艷加入“青年人才活動中心”后,發動全鄉150余名農村婦女加入出口訂單加工業務,實現創收25萬元。

“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發揮每位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點帶面,推動鄉村振興發展,是基層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梁文舉說,“青年人才活動中心”通過“青年人才黨支部”將一批青年黨員凝聚在一起,不斷加強黨性錘煉、實踐鍛煉,把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優秀青年人才培養發展為黨員,再從這些黨員中優中選優培養為后備干部。

原本在法庫縣城經營婚紗影樓的青年黨員孫亮,經過“青年人才活動中心”培養,被組織選派到小房申村,幫助村民銷售10萬余斤地瓜,協調沈陽骨科醫院到村裡義診,協調有關部門為村民修路修橋、安裝自來水,受到村民稱贊。目前,“青年人才活動中心”共團結凝聚了816名優秀青年人才,其中青年黨員335人,46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39人被培養為入黨積極分子,263人被培養為村級后備干部,有效破解了村“兩委”班子老齡化、村干部隊伍后繼乏人的難題。

“‘青年人才活動中心’就像青年人一樣,渾身上下充滿朝氣、充滿活力,為鄉村振興凝聚力量。”法庫縣委組織部組織科長劉晨說。

(本報記者 劉勇)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