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發展 真情服務社會——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紀實

沈 甸

2020年01月16日14: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東清遠連樟村是省定相對貧困村。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連樟村時,曾留下“鄉親們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放不下心來”的囑托。

2019年,連樟村電網升級改造的各項工作有序展開,村裡雙槍大功率直流充電樁、電磁廚房、分布式光伏等項目建設緊鑼密鼓﹔10千伏連樟村中心線電力工程現場指揮部也正式駐扎,並設立了臨時黨支部,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將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做實做細做好。

以黨建助推供電優質服務,是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實現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有力推手。2019年以來,廣東電網通過持續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把黨的政治優勢轉為企業發展的競爭優勢,為企業持續、健康、協調發展,為社會安定、和諧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強保障。

完善“智慧黨建”平台引領企業發展

作為全國最大的省級電網企業,廣東電網目前擁有2951個黨組織,4.65萬名黨員,其中35周歲以下的黨員佔在崗黨員的1/3。面對數量如此龐大的黨員隊伍和青年黨員,在新時代背景下,如何有效抓好黨員的教育管理?

走進江門供電局,一個名為“智慧黨建”的數字化平台受到該局黨建工作人員的一致好評。“該平台共有調查評價、統計通報、身邊黨員、政治看板、制度查詢等15個功能模塊,手機和電腦都可以安裝,是一個符合基層實際需求的黨建基礎管理工具。”江門供電局黨建工作部主任黃凱榮告訴記者。

2018年10月,“智慧黨建”平台首次在基層使用,反響熱烈。經過一年多的優化和使用,“智慧黨建”平台已經成為江門供電局黨務人員的“神器”。利用該平台可實現全局黨務工作“大數據”匯總,大幅度減少“報表”“留痕”,為基層減負﹔同時通過數據分析,針對暴露出來的問題,開展相關的糾正行動,既提高黨務人員業務水平,又扎實推進支部黨建精益管理。

基礎工作減負了,黨務人員的積極性也更高了。

萬眾一心推動電網建設攻堅克難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把困難交給支部,把任務下給黨員”是廣東電網一直以來的做法。2019年以來,廣東電網統調負荷屢創新高,最高達到了1.188188億千瓦,比2018年最高負荷增長8.4%,全社會用電量位居全國第一。使命在肩,在廣東電網每一個“考驗”現場,都能看到臨時黨支部的身影,組織和引領著廣大員工齊心協力,共克難關。

位於珠海橫琴新區的220千伏疊泉輸變電工程是對澳保供電的重要工程,能顯著提升橫琴片區對澳供電可靠性。在該項目建設階段,工程線路需要建設一段近千米的海底頂管隧道,這在廣東電力工程建設史上是一片空白,2018年6月,工程遇到重大技術難關停滯不前。“問題不解決,不僅前期幾千萬投資付之東流,對澳門電纜通道也將無法實現!”珠海供電局相關人員表示。

面對嚴峻的形勢,珠海供電局成立的珠海保底電網工程臨時黨支部,成了解決這一難題的主心骨。臨時黨支部頂住壓力,組織黨員技術骨干集體討論,號召全體員工群體獻策,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突破口。“技術難題總是解決一個,另一個又出現﹔出現一個,我們又解決一個!”珠海供電局基建部黨支部書記羅科說。功夫不負有心人,該工程在克服工期緊、任務重、施工技術難題多等困難后,終於在澳門回歸20周年之前順利建成投運。

真情服務打通社會供電“最后一公裡”

在2019年國家能源局發布的全國地級行政區供電可靠性指標中,廣東電網珠海、中山、佛山、東莞躋身前十,上榜數量繼續第十年領跑全國。這閃亮成績的背后,正是廣東電網大力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不懈努力。

2018年12月28日深夜,佛山順德杏壇鎮馬東村發生了一場火災,大火燒毀了村子裡的農排供電線路,造成4個魚塘用戶停電。接到村委及客戶的緊急求助電話后,佛山順德供電分局的黨員服務隊立即前往搶修,經過近兩個小時努力,終於修復了給增氧機供電的受損線路,為魚塘主們挽救了過百萬元的損失。

在東莞鬆山湖綜合能源示范區,這裡樹木參天,風景秀麗,包括華為公司研發基地在內的眾多國內知名科技信息企業都坐落於此。“科技企業對供電服務的要求更高。一項研究成果的獲得,需要多個環節,供電不光一刻都不能間斷,供電電壓也要一直保持穩定,否則,研發就可能失敗。”東莞鬆山湖供電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莫蘊真介紹道。

在為眾多科技企業保障用電的過程中,東莞南區供電分局明確黨員身份意識和服務標准。莫蘊真表示,我們以黨建為引領,高標准建設區內電網,實施配網自動化、智能化,提供個性化的用能服務,滿足客戶大容量報裝和高可靠性的用電需求,為園區內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電能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10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