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1月16日1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入闡釋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的重大意義,高度概括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經驗,為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回望黨的歷史,正是堅持自我革命、加強自身建設,我們黨才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才不斷取得勝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黨的十八大后,面對“四大考驗”日益嚴峻復雜、“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凸顯的內外形勢,我們黨清醒認識到,打鐵必須自身硬,必須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扭轉一些領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狀況,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牢記初心和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這是從歷史和實踐中得出的深刻結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謀劃部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作出頂層設計﹔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進一步對堅持黨的領導作出制度性規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以改革創新精神抓黨的建設,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實踐充分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領。全黨必須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健全黨領導各類組織、各項事業的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確保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行。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我們黨就一定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輝煌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