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黨建,就要把有意義的事做得更有意思”——最高檢機關舉行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現場述職會

姜洪

2020年01月16日10:02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抓黨建,就要把有意義的事做得更有意思”

“打造‘指尖上的黨支部’,把有意義的事做得有意思。”

“案件無小事,事事連政治。”

“堅守‘行政檢察與民同行’的初心,強化‘行政檢察在行動’的擔當,堅定‘行政檢察一定行’的信心。”

……

這些碰撞的思想火花,來自一場現場述職會。

1月15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舉行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現場述職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辦公廳、第一檢察廳、第七檢察廳、第十檢察廳、案件管理辦公室、國際合作局、檢務督察局(巡視辦)、離退休干部局依次述職。最高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組長蘇德良,黨組成員、副檢察長童建明,副檢察長張雪樵,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陳國慶,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機關黨委書記潘毅琴或現場或書面進行點評。潘毅琴主持會議。

“剛才咱們一起聽了9個單位的現場述職交流,相信大家都很有感觸、很受啟發。這種形式的黨建工作述職就是一次黨課,每個人的發言、每個廳級單位的述職報告也都是一個微黨課。”大家發言后,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進行了總點評。

“駐院紀檢監察組開展‘組生日’活動很有意義,既增強了派駐意識、監督意識、責任意識,也讓大家更有滿滿的獲得感。辦公廳提出把有意義的事做得更有意思,這就是新時代黨建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做。每一起檢察案件都與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緊密相連,一廳講的‘案件無小事,事事連政治’很到位,要把這一理念自然融入具體辦案過程中。七廳工作,確實要有‘行政檢察一定行’的信心,以實質化監督防止程序空轉,是每個業務廳都要重視的問題。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就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黨組從一開始就狠抓了這項工作。去年,十廳這項工作成效很突出。案管辦以完成‘急難險重’工作任務來檢驗理論學習成果,說明講政治是具體的。國際合作局把書面上的情況經實地調研變成自己的感受,再通過外事交流傳播出去,效果完全不同,這就是具體講政治。檢務督察局採取多種舉措狠抓‘三個規定’執行,體現了落實精神。離退休干部局工作難度越來越大,去年收獲‘三大歡喜’,做實五個聚焦,值得欣慰。”

張軍表示,過去一年最高檢黨組狠抓黨建工作,把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落實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一件件具體工作中,落實到“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履職過程中。經歷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中央巡視兩次政治體檢,效果怎麼樣?今天我們就是進行一次回頭看。

什麼是黨建?為什麼要抓黨建?怎麼抓黨建?圍繞這三個問題,張軍與大家交流。張軍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沒有黨的建設就沒有今天的歷史性變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把黨的絕對領導落實到各項工作中,法寶就是黨建。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要全面推進、一體抓好。黨建的責任在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個黨支部書記和支委、每一位黨員,要把責任壓實。講政治是具體的,政治工作要具體到政治性很強的業務工作上。“每一位同志都要有這個意識,少說空話多干實事,確保每一項實事的效果都符合黨的要求、群眾的需要。”

張軍強調,黨建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要吸引人、抓住人、改造人。吸引人,就是要採取喜聞樂見的形式﹔抓住人,就是內容要實,把道理講明﹔改造人,既要潤物無聲、春風化雨,也要有霹靂手段、法紀追究。

最高檢黨建工作去年有了新的進展,今年的任務更重,各種風險挑戰的考驗更加嚴峻。“新年怎麼辦,大家說說看,說了就要干。”張軍和大家共勉。

除了9個現場述職的廳級單位,還有18個廳級單位進行了書面述職。述職會的最后,最高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各廳級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和黨員群眾代表現場投票,對全部27個廳級單位黨建工作打分。

最高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基層組織建設指導部有關同志,機關各內設機構及直屬事業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各廳級單位黨員群眾代表參加會議。

(本報北京1月15日電)

(責編:呂騰龍、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