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瀘州市納溪區大渡口鎮:黨建引領促發展  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0年01月16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瀘州市納溪區大渡口鎮堅持黨建引領,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突破口,全面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了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致富,走出了集體經濟引領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秋冬成熟時 產業豐收忙

近日,記者走進瀘州市納溪區大渡口鎮民強村的九色甜元甜橙基地,看到橙樹上挂滿了大大小小的果子,讓人垂涎欲滴。

九色甜元甜橙基地地處大渡口鎮民強村,建於2002年,目前有5000余畝,是瀘州市最大的甜橙基地之一,擁有紅肉卡拉、金秋砂糖桔、玫瑰香、柳葉香橙、不知火等10多個優質品種,每到成熟季節,從周邊市區來採摘的游客絡繹不絕。

“在創業初期,村兩委主動關心,協助企業流轉了大片土地發展甜橙,不僅如此,村黨支部積極對接鎮、區相關部門,給我們爭取到不少政策扶持和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幫助,關心產業發展情況。”談起創業初期時村上給予的關心幫助時,何生濤充滿了感激。

“黨建+產業”模式,促民增收致富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能否脫貧致富,關鍵就在於產業發展,近年來,大渡口鎮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堅持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落地有聲。

大渡口鎮牧滋元黨支部通過與平橋村黨支部結對共建,共同發展,堅持黨建與產業有機融合,推行“黨建+”模式,實現區域內“產業帶動旅游、旅游反哺產業、三化帶動三農”,使村集體經濟收入顯著提高,有效的實現了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的“雙贏”。

“現在家鄉發展的很好,在村黨支部建議之下,我回鄉開設了農家樂,收入跟在外面打工也差不了多少,而且離家特別近,方便照顧家庭。”平橋村劉瓊說道。

筑牢發展“主心骨” 助推鄉村振興實施

“讓每一名群眾走上小康路,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開展工作、為民服務的最終目標。”大渡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胡奎說。

為了更好的實現這一目標,大渡口鎮選派了16位優秀黨員干部到村擔任“第一書記”,協助脫貧攻堅和推進村級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按區委統一安排,為民生、玉村、平橋、民強、太和聘任了5名鄉村振興“特聘村主任”,積極發揮納溪籍在外投資成功人士和本地企業家作用,幫助村三委提供企業視角的決策咨詢,找出制約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影響因素,補齊“弱項”“短板”,扶持村民發展專合社、家庭農場等,幫助村民增收。

同時,村上每新成立一個專業合作社,都讓貧困戶有參與其中,依靠“農場+支部+基地+示范戶+貧困戶”的模式,重點發展特色種養殖業,使貧困群眾實現“租金、薪金、股金”三金增收,讓群眾全鏈參與,全程收益。(劉俊希)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