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浙江衢州:黨建成為基層治理的“壓艙石”

2020年01月16日09: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浙江衢州:黨建成為基層治理的“壓艙石”

摘要

貼心服務讓村民切實感受到黨的溫暖、實施鄉鎮“模塊化”改革、“三聯工程”有效運行、從“多窗辦理”到“最多跑一地”、在全國率先頒布網格化服務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衢州市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條例》……浙江省衢州市以強有力的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聚焦民生用心用情,一根紅線貫穿始終,越來越多的探索、創新,正不斷刷新著老百姓的幸福指數。“書記帶頭干,黨員群眾跟著上。”衢州市把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都調動起來,把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解決好,讓黨建真正成為了基層治理的“壓艙石”和“定盤星”。

關鍵詞:黨建統領 模塊化 三聯工程 基層治理

“基層是國家治理的根基,是制度執行的‘最后一公裡’。圍繞打造‘三民工程’升級版、‘楓橋經驗升級版’,我們正不斷做實做細做深做優‘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體系’。”浙江省衢州市委書記徐文光說。

美麗渡口真情暖民心

“開船嘍!”2019年12月4日,在常山縣招賢鎮泉目山村渡口,伴隨著汽笛聲,插著紅旗、系著紅花的渡船緩緩駛向對岸,運送著一筐筐胡柚。

“這事情辦得好!辦得實!辦到我們心裡去了!”船上村民老吳告訴記者,該村80%以上村民在江對岸共種植常山胡柚370余畝,村民到江對岸勞動主要依靠渡船。而從2014年起,因老渡工超齡,村裡一直選不到渡工,加上村“兩委”班子不團結,渡口停渡至今。“2019年10月25日,我們常山縣委書記葉美峰來村裡,大家就把這個問題提出來了,想不到一個多月就幫我們解決了。”老吳介紹,之前去對岸,需要經過車流密集的集鎮和國道,繞行20多公裡,不僅費時費力,還存在安全隱患,現在坐船隻要3分鐘。

“要把村民最急、最憂、最盼的事情辦得更細、更實、更貼心!”葉美峰說,著眼長遠,常山縣將老渡口改造提升納入沿江美麗公路建設規劃,修建一條從渡口通往泉目山村的道路,方便群眾生產生活。

渡口恢復百姓贊,而問題的痛點關鍵在於村“兩委”班子軟弱渙散不作為。常山縣加快泉目山村黨組織整轉,同時召集組織部、招賢鎮負責同志和泉目山村“兩委”干部專題研究村干部隊伍建設。

聚焦民生用心用情,一根紅線貫穿始終。類似常山縣領導帶頭離開“案頭”走向田間地頭,包鄉走村為百姓解決實際困難的例子不勝枚舉。龍游縣創新推行黨員聯戶“戶事長”制,充分發揮黨員聯系群眾、傳遞感情功能,切實幫助群眾解決“關鍵小事”,讓黨員在服務群眾中踐行初心和使命。當地群眾有句口頭禪——“戶事長”“包戶事”貼心服務少心事。開化縣委組織部、縣人力社保局等部門開發了194種特色課程和教材,將培訓資源下沉到農村,實現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免費學技能,如今已有近萬名群眾獲益。

記者從衢州市委組織部了解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后,全市市縣兩級共455家單位參加,覆蓋15萬余名黨員、900余名市管干部,7191個基層黨支部。在此期間,市縣兩級領導班子走訪鄉鎮(街道)103個,解決問題1425個﹔深入開展包鄉走村,開展調研934人次、446場次,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4場次﹔明確縣級領導、對口單位、具體人員等三級責任,上下聯動抓整改,全縣各機關單位、鄉鎮(街道)收集問題建議6800余條,進村入企3687人次,解決問題1152個,為民辦實事574件。

衢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林曉峰表示,“書記帶頭干,黨員群眾跟著上。我們把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都調動起來,把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解決好,讓黨建真正成為基層治理的‘壓艙石’‘定盤星’。”

“最多跑一地”破解民生難題

為人民謀幸福,是基層治理的出發點、落腳點和最終目標。

近年來,衢州實施鄉鎮“模塊化”改革,以黨建統領,各鄉鎮(街道)因地制宜建立“大黨建”“大協調”“大治理”“大執法”“大經濟”“大服務”等六大功能模塊,統籌各方力量抱團作戰,推進基層治理能力升級。同時賦予鄉鎮對派駐干部的指揮協調權、管理考核權、人事建議權。率先公布縣鄉職責邊界事項清單369項,理順“屬地管理”與“屬地責任”,對模塊干部實行“崗位賦分+模塊評分+組團積分+專項加分”“四維”考評,以崗賦分、以事賦權,通過推行鄉鎮“大部制”,增強鄉鎮基層治理的“人”“事”合力。“模塊化”改革后,衢州逐步構建起跨層級、跨部門、跨領域的“基層大部制”,當地鄉鎮(街道)挂牌機構減少63.2%。

機構少了,為民服務按下了“加速鍵”。

柯城區航埠鎮工業功能區管委會與鎮經濟發展辦、集鎮辦之間各崗位職能孤立、信息不對稱,導致政策宣傳、企業招引、落地服務等環節割裂。鎮政府下屬國資公司花費大量資金盤活的90畝土地和地面附著物一直未得到利用。

“模塊化改革后,鎮裡將有相關職能歸整到大經濟(產業)模塊,重新明確崗位職能和人員分工,僅8月就完成多個企業項目93.43畝的供地。”航埠鎮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以前企業曾抱怨,和政府對接,某些工作多頭管理、手續繁瑣,如今模塊化運作,抱團作戰,解決問題確實高效。他舉例,浙江伯意智造服飾有限公司落地航埠鎮后,該項目從工商注冊,到項目備案,再到運營投產僅用了5個月時間,比一般項目提效50%以上。

“紅色堤壩”筑起放心牆

2019年末,“浙江驕傲”提名候選人名單出爐,“利奇馬”特大台風民間救援群體名列其中,而引起大家關注的是對這個群體的事跡介紹——衢江區面對暴雨侵襲,尤其是舉村鄉遭遇百年不遇的山洪、泥石流災害時,全鄉、村黨員干部和網格員全力奮戰,沖在一線,筑起了一道沖不垮的“防洪壩”。在危急時刻,鄉村干部將處於危險地帶的78名群眾全部安全轉移安置,成功避免一起重大人員傷亡事故。

面對意想不到的重大災情,衢江區是如何打贏這場“大戰”的呢?從沒有經歷過大災大險的舉村鄉又是如何經受住了考驗?

“是‘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這一完備的基層治理體系發揮的作用﹔是‘三聯工程’有效運行發揮的作用﹔是鄉村兩級干部強勁的執行力發揮的作用,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一個杰作。”衢江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耿建新給出了答案。在表彰交流會上,他說,“三聯”的次數多了,運作也就順了。在舉村鄉,實現了災到哪一級,防范就到哪一級,責任就到哪一級,機制就運行到哪一級。

“三聯工程”即組團聯村、“兩委”聯格、黨員聯戶。組團聯村主要是打通鄉鎮和村,鄉鎮(街道)班子成員擔任團長,聯村干部、市縣聯系部門干部、專家人才等任團員,組建聯村服務團,赴村裡開展服務。“兩委”聯格,主要是打通村和網格,承上啟下、壓實責任,督促村“兩委”班子履職盡責。黨員聯戶,主要是打通黨員和群眾的聯系,每名黨員聯系服務若干戶群眾,常態化開展上門服務群眾活動。

耿建新是舉村鄉組團聯村總領隊,在接到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后,他馬上趕往舉村鄉,召集全部力量下沉到一線,聯村團員、聯格“兩委”、聯戶黨員一起行動,逐戶告知防台要求。

“三聯”機制在舉村鄉有序運行。舉村鄉人武部長、洋坑村組團聯村團長吳岳紅帶領鄉村干部和網格員,在災害發生前及時完成了群眾轉移工作,並整夜守護著群眾﹔翁源村黨支部書記曾小峰在暴雨來襲后,及時帶領村干部和黨員挨家挨戶“喊門”,將20多名群眾安全轉移后,自家房子卻被洪水沖毀﹔為了安置轉移群眾,在避災點爆滿情況下,鄉裡馬上騰出辦公用房解決他們的住宿問題﹔深夜,在群眾都平穩安睡后,三級聯動的干部仍駐守在聯系區域內,確保人員轉移零遺漏……

“衢州‘三聯工程’、周二無會日等制度沒有流於形式,而是真正成為推動中心工作、深化基層治理的一種有效手段。”衢江區委書記周向軍坦言,“三聯”最終“聯”的是村民,黨員干部離老百姓更近了,對村情民情更了解了,責任到位、擔當到位,突發的大災才有可能得到有效化解。

觀時而制法,因事而制禮。記者了解到,衢州市在全國率先出台了網格化服務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衢州市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條例》,該條例對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則、職責分工、村(居)民權利義務、網格劃分、工作事項、人員選任和保障措施等內容予以規定,明確了資源下沉、組團聯村、周二無會日等特色工作內容,將多年來衢州市推進城鄉基層治理的好做法好經驗充分總結固化,為實現“發展高質量、治理現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本報記者 嚴紅楓 陸健 本報通訊員 張桂芬)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