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勁頭往“下”使 民生向“上”走——深圳龍華區推動主題教育成果落在實處

2020年01月15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勁頭往“下”使 民生向“上”走

如何將理論學習收獲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熱情和為民服務的擔當,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是黨員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重點聚焦的目標。

緊扣民生這一關鍵,廣東省深圳市龍華區通過讓黨員干部充分下沉到一線,探索出“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勁頭往‘下’使”的“一線工作法”,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基礎教育、城中村人居環境等方面的“老大難”問題實現了突破,更在對群眾真切的關懷中,涌現出不少溫暖人心的故事。

想群眾之所想

“事業單位正式編制教師,年薪本科生26萬+、研究生28萬+、全日制博士獎勵20萬,全年帶薪休假165天……”

2019年9月底以來,龍華區教育局招聘中小學教師的“求賢令”在網上火了,最終招攬全球62所院校的491名畢業生,其中清華北大76人、博士23人、近九成為研究生,這份亮眼的“成績單”讓轄區內家長和學子們喜上眉梢。

作為地處原特區外的城區,由於近年來的飛速發展,龍華已成為深圳居住人口最多、居住密度最高的城區之一,教育事業底子薄、缺口大的問題也逐漸凸顯。

面對教育這一群眾最關心的民生問題,龍華區利用主題教育這一契機,直面當前教育發展難題,把解決學位需求作為為群眾謀幸福的出發點,把確保“有學上”“提質量”作為攻堅戰來實施。

深入一線調研測算了解群眾需求,通過新建擴建、借址辦學、租賃辦學等創新方式開展工作,龍華區千方百計增加學位供給,2019年不僅提前開辦9所學校、新增學位近4000個,還超前謀劃2020年學位需求,籌備開辦8所學校,極大緩解群眾“沒學位”的難題。同時,引進高層次人才近百名,逐步探索出一條先行示范區教育引才的新模式。

“持續深化學習教育,要做到持之以恆學、率先垂范學、聯系實際學,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龍華區委書記杜玲說。

急群眾之所急

“感謝華聯社區黨委的幫助,讓我的孫子能升學,繼續在學校讀書。”家住龍華街道華聯社區墩背新村的郭大爺激動地說。

原來,由於兒子肇事入獄,兒媳也早已離家出走,年事已高的郭大爺夫婦倆隻能靠打零工、撿廢品養活孫子小郭和兩個年幼的孫女,每年光三個孩子的學雜費就得上萬元。因為沉重的經濟負擔和無戶籍的困難,讀小學六年級的小郭正面臨無法“小升初”的困境。

下沉一線的入戶信息採集讓社區的黨員干部們了解到這一情況,立刻行動起來,最終讓孩子順利上學,減免了其本學期的全部學費,還解決了他的用餐問題。

在黨員干部的帶領下,群眾也紛紛加入進來,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工利用每月“聚善日”活動向大家發起愛心捐款、捐物活動,大家的共同幫助讓這個困難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正是主題教育的深入,讓黨員干部們堅持在一線與群眾打交道,面對面聽民聲,點對點了解需求,傾聽市民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把問題和矛盾解決在一線。黨員和群眾之間的感情也更加深厚。

“要進一步建立為民服務長效機制,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在全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杜玲表示。

憂群眾之所憂

主題教育效果如何,群眾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2019年下半年以來,家住福城街道的房產中介淦小文發現,自己租住的出租屋每個樓層都配備了滅火器、逃生錘,窗戶也都安上防墜網,樓下擠佔消防通道的車輛也都被清理了,安全性上有了提升,小區面貌也變美了。

“環境和設施都不太好,說不擔心是不可能的,但剛畢業沒什麼錢,隻好居住在這個以做外賣生意為主的城中村。”畢業不久的淦小文的擔憂,也是許多初來深圳的務工人員的共同心聲。在福城街道,45萬常住人口大部分居住在城中村,部分管理薄弱片區因產權主體復雜,長期存在消防通道堵塞、治安管理難、安全基礎薄弱等問題。

安全感是幸福感、獲得感的前提,為此,福城街道的黨員干部們主動到“最臟、最差、最亂、最難”的地方找不足、查短板,重點解決久拖不決、民怨人嫌的突出問題,選取8個“外賣地小區”為試點開展綜合整治,同時對出租屋進行分類分級管理,協調“街道+派出所”“社區+警區”聯動融合,不但讓“臟亂差”迅速蛻變成“美佳淨”,同時完善了安全設施,讓居住在城中村的外來務工人員不斷感受到身邊居住環境的變化,也讓“來了就是深圳人”成為人們心中看得見摸得著的現實。

福城街道黨工委負責人表示:“我們希望,通過主題教育聚焦外來產業奉獻者需求,用實在的關懷凝聚人心,最終以實際行動不斷增強群眾有溫度、可感受、可擁抱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本報記者 黨文婷 嚴聖禾)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