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與會同志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本報記者  姜 潔  江 琳

2020年01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今年尤其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善作善成。”“我們要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切實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與會同志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與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與會同志一致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中國特色監督之路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全黨要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黨和國家監督工作具有鮮明政治屬性,紀檢監察監督最根本的職責是政治監督,最首要的任務是‘兩個維護’。”中央紀委委員、浙江省紀委書記許羅德說,“我們堅持從具體事項入手,常態化開展政治監督,確保‘兩個維護’落實落細,全力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浙江落實情況的監督,層層督促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到實處。”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央紀委委員,四川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雁飛倍感責任重大:“脫貧攻堅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以強有力政治監督保障脫貧攻堅,是紀檢監察機關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四川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一直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作為重點,省、市兩級重點解決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把基層干部從束縛中解脫出來﹔縣一級重點解決工程項目中的問題,嚴防‘豆腐渣’工程﹔鄉村重點解決惠民惠農資金到人到戶中的問題,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在群眾身上。”

“派駐監督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強化自上而下組織監督的重要形式,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們把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要任務,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關於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部署,綜合運用多種監督方式,確保整治成效。”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宋福龍表示。

“首次列席中央紀委全會,我既感到使命光榮,又深感責任重大。”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播音員海霞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我們特約監察員履行社會監督職責,一定要盡職盡責,積極參與各項監督工作,不辱使命。”

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必須清醒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中央紀委委員,湖北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立山認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最核心的是保持正風肅紀反腐高壓態勢,不斷鞏固和發展壓倒性勝利。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膽大妄為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

“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我倍感責任重大,更加清醒認識到金融腐敗對金融安全的嚴重危害。”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証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樊大志表示,將圍繞“三不”一體推進,全面督促完善証監會系統監督體系,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持續強化對証監會系統公權力運行的監督,真正把公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確保公權力在監督下規范透明運行。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我充分感受到了紀檢監察機關的擔當作為。”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江蘇省徐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經濟開發區分局局長李晴說,“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紀檢監察機關通力配合,對發現的直接參與黑惡犯罪、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或涉嫌收受賄賂、失職瀆職等職務犯罪的問題線索,及時移送紀檢監察機關。”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強調,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院長卞建林說:“總書記的講話為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提出了清晰的目標和路線圖,特別是對政治監督進行了全方位的闡述。”

“要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制度。”許羅德表示,將繼續推動構建上下聯動、左右聯通的監督網,作為提升監督效能的重要突破口,著力推動“四個監督”貫通聯動、協調共進。

“打鐵必須自身硬。”王立山說,“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要在嚴格自我要求上做示范、做標杆、做表率,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我們將堅持刀刃向內、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穩妥、穩中求進,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04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