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借“治”建“制”促主題教育見長效

2020年01月14日13: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黨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對標找差,立行立改,是一次正逢其時的學習再深化、思想再提純、精神再充電、行動再鼓舞、使命再落實。“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如何做到“收官不收兵”,還要變“治”為“制”,借“治”建“制”,才能促主題教育見長效。

理論學習日常化,著力構建平時教育機制。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真正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有“望盡天涯路”的志存高遠,更要有“獨上高樓”的靜心靜氣。通過書記領學、專家講學、個人自學等學習方式,整合道德講堂、“黨課電影”等黨性教育基地,借助“學習強國”等信息載體,深入學習和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實際工作中,向模范學、向實踐學、向群眾學,學精湛過人的業務能力、學不畏艱難的堅強魄力、學為民擔當的信念動力。

調查研究經常化,著力構建為民服務常態機制。始終帶著問題出發,帶著問題上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進步和發展內驅力。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調研,了解民情,掌握實情,切實掌握實際情況,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時刻保持與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員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身入”基層現場,下鄉村,訪社區,到房前屋后,到田間地頭,通過“面對面”的直線溝通、“點對點”的直接走訪,收集基層治理的痛點、難點、堵點。到矛盾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形勢情況復雜的地方,望聞問切,對症下藥,努力使政府決策與人民群眾實際需求合拍,為調查研究中發現的具體問題提供科學依據和解決難題的措施。

黨員模范平常化,著力構建激勵擔當作為機制。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同時要擔負好領導指導責任,抓好所屬單位黨組織的主題教育。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一名黨員一個標杆,作為黨員干部,要始終牢記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始終將群眾的切實利益放在第一位。工作上確立工作目標,制定工作措施,咬定工作目標,生活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確自己的角色,處處以身作則,時刻嚴以律己,以強烈的責任感,絕對的行動力詮釋一名黨員干部的模范擔當。(肖歡)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