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高新時代干部的基層治理能力

葉宜聲

2020年01月14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基層干部的治理能力,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要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高基層干部治理能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思想淬煉是基礎。政治上的堅定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近年來,鳳台縣堅持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集中輪訓、“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同時結合基層實際創新“黨建e家”、“互聯網+黨建”等載體和“分類教育”、“競賽比學”等方式,引導基層黨員干部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實踐証明,隻有加強了基層干部的思想淬煉,才能在理論上清醒、信仰上堅定,才能不斷堅定“四個自信”,為提高新時代干部基層治理能力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要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堅定理想信念﹔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學習,增強制度自信﹔加強對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學習,改進治理理念。

政治歷練是根本。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政治素質是黨員干部隊伍最重要的素質。作為基層黨員干部,講政治主要就體現在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黨的紀律制度的執行上,也就是提高治理能力。作為組織部門,近年來我們出台關於規范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星級評定等制度的《意見》,細化各項工作的責任落實、標准要求、步驟程序等,以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歷練基層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素質,引導基層廣大黨員干部在堅定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提高治理能力。實踐証明,對於基層干部來說,基層工作提供了經受大事要事急事難事考驗的平台,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淨化政治靈魂、增強政治免疫力的“大熔爐”,將兩者有機結合,最能加強基層干部的政治歷練。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勇於用黨的理論、黨規黨紀等檢視日常工作存在的問題,不斷校正工作方向,打通“最后一公裡”,確保黨中央各項政策落實落地,基層治理水平不斷提高。

實踐鍛煉是保障。“宰相必起於州郡,猛將必發於卒伍。”所謂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治理能力是在一線長期實踐鍛煉中砥礪而成的。基層工作基礎最差、距離群眾最近、困難矛盾最集中,治理工作難度很大,既是鍛煉平台,也是檢驗舞台。近年來,鳳台縣持續實施“323”墩苗工程和“330行動計劃”,累計選派210名干部到村駐點、350名干部到信訪部門挂職、210名干部到項目攻堅一線鍛煉、180名干部到黨建部門學習,讓廣大干部在挑重擔、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的磨礪中壯筋骨、長才干,練就敢於擔當、百折不撓的性格,發展成擅長治理社會、發展經濟的能人。實踐証明,基層實踐是提高干部能力的最佳途徑。要有計劃地安排到艱苦崗位、復雜環境中去鍛煉,才能“增益其所不能”,才能提高其治理能力。

專業訓練是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專業化培養是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重要方式,提升專業素質是黨員干部提高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加強基層黨員干部的專業訓練,主要通過組織調訓,利用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高校等,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有針對性地開展領導藝術、崗位業務、群眾工作等務實管用的專題培訓,提高基層黨員干部的專業技能。比如,鳳台縣創設赴北大清華的AQV研修培訓班、赴同濟大學的優輕班、萬名黨員進黨校等平台,增強了廣大黨員干部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實踐証明,新時代基層治理對干部的專業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須有針對性地加強干部的專業訓練,培養專業能力,才能勝任基層治理。

(作者系中共鳳台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