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貧瘠土地開出“小康花”

新疆皮山縣巴什拉克比納木村第一書記  陳 誠

2020年01月1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出生在農村,對土地和農民有著深厚感情。2017年,我主動申請參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訪惠聚”駐村,前往和田地區皮山縣喬達鄉巴什拉克比納木村,成為駐村第一書記。

這個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小村,以傳統種植業為主,人均耕地2.8畝,鹽鹼度高,沙化嚴重,種植產出率低,近七成村民生活水平在貧困線下。由於長期貧困,村民致富的內生動力不足。

地處沙漠腹地,條件如此惡劣,貧困程度如此深重,脫貧似乎遙不可及。我意識到,脫貧除了要有國家的好政策,還要靠勤勞的雙手。

升國旗、農民夜校……凡是趕上村民集會,我就不厭其煩地講“勞動光榮”的道理。同時,我還創作了《脫貧攻堅之歌》,時間一長,隻要村裡廣播一響,不少人都跟著哼唱。此外,我多次組織開展“養羊大戶”“養牛大戶”“養魚大戶”等評選,表彰獎勵脫貧戶,制作光榮榜。

久而久之,村民的思想觀念在潛移默化中轉變。一次,村民馬木提·巴克告訴我,他在工地找了一份建筑臨工,不再靠政府發錢發物過日子了。這讓我很有成就感。可村民普遍學歷低,又缺技能,有的還要照顧孩子不能出遠門,如何為他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經過調研,我決定發展產業,幫助村民在家門口就業。為了給村民提供就業崗位,我們工作隊投資30萬元建立了仿真漁具加工廠﹔自籌資金10萬元,成立葦席生產合作社,一次性解決了50多人就地就業。我們還與附近兩個棗園簽訂用工協議,村民在棗園務工每月能拿到1500元。

利用皮山縣庭院改造契機,我引進沙發廠,不僅為村裡提供就業崗位,每年還為村裡繳納廠房租金2萬元,增加了村集體收入。現在企業效益很好,附近幾個鄉鎮的群眾都過來買沙發,每個月能賣200多套。

三年駐村之后,通過大家共同努力,巴什拉克比納木村已如期脫貧。現在,村裡實現了“村上無閑人,人人有事兒干”。全村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家庭每戶至少一人就業,貧困發生率由近70%降至0.77%。

(本報記者  李亞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