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區域小市辦好民生大事——江西新余黨建引領構建民生體系

2020年01月13日10:13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區域小市辦好民生大事

午飯時間將近,83歲的孫長禎和幾個老姐妹,說笑著朝渝水區城北街道電工廠社區頤養之家走去。“飯菜便宜又可口,工作人員對我們很好,享福了!”孫長禎豎起大拇指。從農村向城市延伸,新余市頤養之家讓越來越多的老年人享受便利和溫情。

從老人到孩子,從城市到農村,從普惠型到精准型,新余市全面落實共享發展理念,通過黨建引領著力構建民生體系,打響了“黨建+頤養之家”“黨建+城鄉供水一體化”“黨建+村級集體經濟”“曉康驛站”“小荷工程”等民生品牌,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一老一小”,加快補齊民生短板

2016年底,新余開始探索“黨建+頤養之家”農村養老路子,為老人提供基本的吃、住、娛樂等服務,滿足其生活照料、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等需求,讓農村老人在家門口居家養老。目前,全市建成農村頤養之家736個,“入家”老人10265名,這項工作入選2019中國改革年度十佳案例。

如今,新余“黨建+頤養之家”工作正向城市延伸。去年11月開始,依托原有社區養老智慧服務平台和20個居家養老服務站,建設城市頤養之家以及若干助餐點,讓73歲以上的城市老人享受有政府補貼的午餐。

與此同時,新余高度關注“小”的問題。去年10月,在全市農村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推行“小荷工程”,為寄宿學生和教學點中午帶餐學生提供膳食改善、免費熱水淋浴、免費洗衣服3項服務。

仙女湖區觀巢學校有寄宿生144名,在男生宿舍一樓洗衣房裡,6台滾筒洗衣機整齊擺放,每層浴室有6套淋浴設施,手一擰,熱水噴洒而出。校長傅騰平高興地說:“吃住條件都好了,家長們特別放心。”目前“小荷工程”共惠及寄宿學生5941人,教學點帶餐學生78人,約佔“小荷工程”覆蓋對象總數的46%。

此外,新余著力破解學前教育“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全市新增公辦幼兒園61所、學位1.7萬個,公辦幼兒園學位佔比由原來的21%提高到57.9%,化解大校額大班額工作也取得成效。

協同推進,構建城鄉一體互動發展格局

在興辦民生實事過程中,新余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構建城鄉一體、互動發展新格局。

2017年2月,新余啟動“黨建+城鄉供水一體化”項目,使農村50戶以上村落的群眾與城市居民共飲“一碗水”,實現“自來水同網、同價、同質,直供到戶”,構筑城鄉供水安全保障體系。目前,1300多個50戶以上村落全部通水,13萬戶、39萬農村群眾受益,補齊了農村飲水安全短板。該項目正在向50戶以下村落延伸,已有261個50戶以下村落通上了自來水。

城鄉供水一體化的實施,使新余農村自來水覆蓋率達90.58%,其中城鄉供水一體化覆蓋率達86.03%,規模化工程供水保証率達96.13%,(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成為全省唯一全域實行城鄉供水一體化的設區市。

近年來,新余在城區和景區實行“廁所革命”,市民和游客有了更加幸福的生活體驗。為讓農村廁所向城市“接軌”,新余大力推動農村改廁,建成公廁3632座,實現無公害公廁全覆蓋。同時,農戶家中改廁也快速推進。仙女湖區觀巢鎮觀巢村新塘村小組村民邱麗發右腿股骨頭壞死,走路不便。“以前,家裡沒廁所,特別麻煩。現在,家裡改廁后,裝了坐便器,我不再遭罪了。”該村小組改廁農戶達100%。

新余還全面推進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八大行動”,城市面貌發生深刻變化。同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完成了20戶以上村庄規劃修編,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率達100%。交通、環境、治安、產業等城鄉協同推進,城鄉居民共享民生福祉。

精准發力,提升貧困群眾幸福指數

在辦好普惠型民生實事同時,新余精准發力,圍繞脫貧攻堅辦好民生實事,提升貧困群眾的幸福指數,經過數年努力,打造了多張農村民生工程名片——

實施“曉康驛站”扶貧新模式。通過“勞動換積分,積分換物品”,激勵貧困戶在產業就業、鄉風文明、家庭美德等方面主動作為。目前,全市建成“曉康驛站”415個,設立獎補資金1000萬元,實現獎勵發放10.3萬余次,兌付獎勵物品28萬余件。

“曉康診所”扎實推進。依托村級衛生服務所,在各村打造村民健康驛站,讓40多萬村民在家門口享受便捷醫療服務。

“播愛使者”助貧困戶“脫單”。發揮各民主黨派干部、商會及非公組織在精准脫貧工作中的作用,建立“播愛使者團”,為農村單身人員建立了數據庫和交友微信群,促成38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成員實現“脫單”。

“明亮行動”關愛孩子。為691名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建立了視力檔案,並免費進行視力矯正,捐贈近視眼鏡。

新余還將產業扶貧作為重要民生工程,3345個新型經營主體、26個鄉鎮商會、492家民營企業,積極開展產業扶貧“溫暖接力”行動,結對幫扶貧困戶2597戶,發展扶貧產業237個,帶動貧困戶戶年均增收850元以上。

一系列“組合拳”,有力推動著脫貧攻堅順利實施,讓貧困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本報記者 胡光華)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