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上海大學:賡續紅色基因 邁向卓越一流

成旦紅

2020年01月13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賡續紅色基因 邁向卓越一流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上海大學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引導全校教師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崇高事業中守初心、擔使命。

突出政治建設,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作為中國共產黨創辦高等教育的紅色一脈,在多年來的辦學實踐中,黨的初心使命早已融入上大人的血液,化為賡續不斷的紅色基因。主題教育中,上海大學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

堅定政治信仰。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創新學習形式,豐富教育載體,開講“偉大工程”系列示范黨課和電影黨課,建設“紅色學府”溯園、校史館,成立上海紅色文化研究院,打造全國紅色文化戰略聯盟,講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英烈故事,讓黨員師生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中強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擔當。

加強政治領導。認真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堅持黨管辦學方向、管改革發展、管干部、管人才,推動管黨治黨與辦學治校全面融合。規范二級單位黨委會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發揮院系黨組織在把握政治方向、凝聚師生力量和抓黨風強師風育學風等方面的戰斗堡壘作用。

涵養政治生態。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布激勵干部新時代擔當作為的實施辦法,建立容錯免責機制,鼓勵黨員、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

突出立德樹人,把握人才培養中心環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上海大學始終把思政教育工作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在主題教育中,全力構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科學研究的核心主題,運用哲學社會科學優勢建設一流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

用好課堂教學主渠道。深度挖掘各類課程的思政教育資源,構筑起以思政必修課為核心、“中國系列”思政選修課為骨干、綜合素養課為支撐、專業課為輻射的同心圓。

秉持“學生培養更重要在課外”的育人理念。打造“一站式”學生社區,實現黨建引領、管理協同、隊伍進駐、服務下沉、文化浸潤和自我治理。注重第二課堂建設,支持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讓學生在親身參與中了解社會、認識國情,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

探索全合力育人。推行本科生全程導師制,把德育能力作為教師培訓的重點,引導教師將教書與育人有機統一,精准指導學生的專業學習、學術科研、創新創業等方面,將思想價值引領貫穿始終。

突出服務社會,聚焦國家重大發展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上海張江科學城時強調,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要增強科技創新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創新擺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臨門一腳”,讓科技創新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中發揮重大作用。上海大學堅持面向國際學術前沿、面向國家戰略需求、面向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致力於攻關硬核科技,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微電子學院,組建跨學科團隊,加快核心技術研發。服務國防安全,開發碳基喉襯材料,應用於航空、航天、軍工。服務海洋強國戰略,繼“精海”無人艇廣泛用於南海巡航、東海勘測、南極科考等領域后,推出水面智能平台。服務生態文明戰略,應用石墨烯技術於河道生態修復和大氣污染治理。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全球問題研究院、上合組織研究院推出研究成果,貢獻上大智慧。服務上海“五個中心”“三大任務、一大平台”建設,成立長三角一體化研究院、臨港研究院﹔依托藝術學科,推進環上大國際影視產業園區建設和吳淞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聚焦特大城市社會治理,提供高水平的決策咨詢報告。

彰顯上海品格,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

上海作為中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正闊步邁上建設卓越全球城市的新征程。上海大學必須與上海的國際地位相適應,為教育報國、科技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面對新時代新使命,上海大學在主題教育中進一步對標中央關於“雙一流”建設的決策部署,結合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試點建設中期評估意見,認真查找短板和不足,科學謀劃“十四五”規劃,積極探索地方高校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路徑。

當前,上海大學要賡續上海紅色基因,發揚上大優良傳統。一方面,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改進黨建思政工作、完善辦學治校方式等方面繼續探索,讓學校治理更加充滿活力,辦學更加開放、創新、包容。另一方面,要走開放融合的辦學之路,倡導自強不息、敢為天下先的精神,高舉改革創新旗幟,樹立“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價值取向,以建設上海、服務國家、振興民族為己任,培養能肩負起振興中華重任的全面發展型人才。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上海大學將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主動擔當起成為地方高水平大學建設的排頭兵和先行者的歷史責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成旦紅,系上海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