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內蒙古師范大學:巧走“六步棋”,推動主題教育提質增效

黃雅麗

2020年01月13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巧走“六步棋”,推動主題教育提質增效

2019年12月24日下午,一場以賽促學、以學促用的知識競賽在內蒙古師范大學音樂廳上演。比賽現場氣氛熱烈、高潮迭起,各隊選手情緒高昂、沉著作答,現場觀眾不時送上陣陣掌聲。此次比賽是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而組織的主題知識競賽,參賽隊伍囊括學校37個院級單位黨委(總支)。比賽涉及面廣,持續時間長,融知識性、教育性、實用性、趣味性為一體,讓全體黨員干部進行了一次生動直觀的學習教育,黨建知識深入人心。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期間,內蒙古師范大學黨委突出問題導向,按照“勤學、兼聽、細查、實改、嚴督、廣宣”的“六步棋”工作思路,把存在問題找實、把群眾期待摸准、使整改措施落地,有力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勤學礪初心。不斷創新學習載體,豐富學習形式,多渠道、深層次、全方面開展學習教育。一是集中導學。組織副處級以上干部進行集中學習,先后邀請自治區知名專家開展了數場專題報告會。二是研討互學。校黨委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精心謀劃研討內容,開展集中研討4次。三是現場促學。組織全校副處級以上干部200余人赴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據地開展現場學習活動。四是活動帶學。組織知識競賽以賽促學,組織“愛崗敬業”評選表彰見賢思齊,成立主題教育“講學團”和“先進典型宣講團”開展宣講,通過舉辦“歌唱祖國70年,同心共圓中國夢”全校教職工合唱活動、《我和我的祖國》等電影黨課、“開學第一課”升國旗儀式、8000多名師生新生開學典禮齊唱《歌唱祖國》等活動,增強廣大師生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意識,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兼聽明公心。制定印發征求意見會方案,分門別類,有序召開征求意見會。通過發布主題教育“問諫師生”公告,設置意見箱,公布征求意見電話和電子信箱、郵寄地址等多種方式廣泛納諫,充分聽取和征求廣大師生的意見、建議,為整改落實、重點整治找准靶心。通過全面系統梳理,形成“問諫師生”征集問題和意見建議694件次,各院級黨組織征集問題和意見建議共計3405件次。

細查顯匠心。堅持實踐導向,注重將學與做結合起來、把查與改貫通起來,邊學邊查邊改,真刀真槍解決問題。調研創造性地採取項目化運作,聚焦解決制約學校高質量發展中的問題、師生最急最憂的問題以及巡視巡查反饋問題,深入基層一線單位85個,訪談干部師生1091人,最后確定了11個調研題目,這些題目同時也是學校要重點解決的問題。將調研方案和整改方案合二為一,領導班子現場協同辦公、現場集體研究。校黨委領導班子和院處級領導班子安排專門時間,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深刻剖析反思,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實改顯恆心。堅持把整改落實作為提高主題教育質量的重要舉措和衡量主題教育質量的重要標准,把整改落實的過程變成解決問題、推進發展的過程。聚焦自治區黨委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列出的12項重點問題,學校結合自身實際,對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任務分解,制定詳細整改方案和措施,有針對性地列出了需要整治的突出問題51個,從嚴從實進行集中治理。堅持把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與主題教育接續整改相結合,一條一條列出問題清單,認真梳理匯總並加以整改。

嚴督以正心。為了保証主題教育效果,學校成立了6個指導組,開展集中業務培訓會,健全完善了工作機制。指導組沉到基層,對院級黨組織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進行全過程、全覆蓋督促和分類指導。在思想認識、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組織領導上從嚴要求、從嚴把關,統籌落實好四項重點措施,確保主題教育高質量有序推進。

廣宣以暖心。充分利用各類媒介做好主題教育宣傳工作,營造良好氛圍。建立主題教育專題網站,分設學習研究、先進典型、調研整改、權威資料、基層動態等7大模塊刊發主題教育相關訊息,印制主題教育簡報近70期。圍繞主題教育撰寫各類評述性文章等近20篇,並在學校官網及時推送。

(作者:黃雅麗,系內蒙古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