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企黨建典型)

中國一重開展“五創”活動,激發創新熱情
黨建助力 脫困向好

本報記者  劉夢丹

2020年01月13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一重2016全年虧損57億元﹔2017年實現利潤1.08億元﹔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105.11億元,同比增長2.5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29億元,同比增長52.89%。

扭虧為盈,捷報頻傳,企業生產經營持續向好,中國一重脫困的秘訣是什麼?答案是——黨建促企業深化改革。

攻克難關有辦法

“這個小伙子平時就好鑽研,腦瓜子轉得飛快”

創新、創業、創造、創優、創效。2017年開始,中國一重黨委依托“五創”主題開展了延續至今的實踐活動,各個黨支部定期開展研討,通過研討,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導黨員干部樹立創新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爭先意識,推進“五創”活動取得實效。

中國一重重型裝備制造廠的年輕黨員張亮,是傳動項目組項目經理、課題組帶頭人。“這個小伙子平時就好鑽研,腦瓜子轉得飛快。”重裝廠黨總支書記張紅光提起張亮就稱贊不已。師傅教的老辦法,這個當初才20多歲的“初生牛犢”在熟記和實操的同時,總是在尋求更優解,並默默地反問一句:“可以更加合理嗎?”

一個個問號,讓張亮這種善於思考、敢於創新的年輕人在“五創”活動中脫穎而出。工藝,反復研討、精心酌定﹔刀具,專門設計、量身定制﹔參數,廣泛收集、精篩細選……2017年,張亮結合所負責的冶金成套設備項目,創新方法將卷取機機架的加工天數由過去的30天減少到了23天,2018年,通過壓縮工序、制作工藝橫梁等方法,再次將加工天數降至18天,大大提升了加工效率。公司將《卷取機機架加工優化方案》所用研究方法命名為“張亮分析法”。

“下一步, 重裝廠將努力夯實‘五創’基礎,辦好員工講堂,讓掌握先進方法、有絕活的員工走上講台,促進員工隊伍整體素質的提升﹔完善黨員、勞模工作室運行機制,使之更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創優、創效﹔做好‘五創’成果的推廣應用和再創新再突破工作,將課題成果迅速轉化為完成任務的生產力和實現目標的推動力。”張紅光說。

競爭上崗有熱情

“誰的自主創新能力強,誰就能把課題拿下”

創新,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中國一重將領導企業包保點、機關基層結對點、黨員干部聯系點級級聯動、層層覆蓋,真正把領導力量、優勢資源投放到最關鍵,將炮火輸送到最前線。

“這兩年,我們一線科研人員明顯感覺到鬆綁了。”中國一重天津研發中心工程師劉敬杰說。“‘五創’活動之前,我們的科研課題由領導負責分配,而現在項目怎麼進行分組是大家公平競爭上崗的,誰的自主創新能力強,誰就能把課題拿下。大鍋飯不見了,研發人員的技術能力水平不斷提升了。”

2019年10月30日,中國一重在大連主持召開“錦州、錦西加氫反應器過渡段與筒節一體化鍛件技術創新及工程應用”成果鑒定會,向世界宣告了中國一重過渡段與筒節一體化鍛件的成功研制,該科技成果將有效提高鍛焊反應器制造效率和重型石化容器產品質量,對於鞏固中國在世界重型石化容器制造領域領先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賞罰若明,其計必成。中國一重下發文件,要求推選若干名首席技術專家和首席技能大師。經過20多位專家的多輪推選,包括劉伯鳴在內的3人當選首席技能大師。當選后,劉伯鳴每個月可以多拿3000元津貼,首席技術專家可以多拿5000元,這再一次激發了大家的干事熱情。

抓實黨建有成效

“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

黨建興則企業興,黨建強則企業強。十九大以來,中國一重發揮公司黨委的領導作用和各級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使黨建工作為公司全面振興發展提供保証﹔完善黨建工作指標、責任、跟蹤、評價、考核五大體系﹔通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黨建工作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中國一重抓實黨建強“根”固“魂”,凝聚發展強大合力,闖出了一條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之路。

中國一重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說:“兩年來,中國一重牢固樹立‘黨建工作創新在基層、活力在基層、動力在基層’理念,深入實施以創新、創業、創造、創優、創效為主題的黨建‘五創’工程,以黨建引領各項工作,切實抓好生產經營管理,使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創新有方向、創業有目標、創優有標杆、創效有成果,有力推動了集團全面振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