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國家監察“藍圖”已繪就

李永杰

2020年01月13日08: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改革。1月12日,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聯合攝制,反映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效的五集紀實專題片《國家監察》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晚8點檔開播。專題片全景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謀劃、領導、推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探索走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自我監督有效途徑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

要實現從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的目標,關鍵在於制度建設,而設立國家監察委正是其中關鍵一環。2016年11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大幕正式拉開。2018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如火如荼開展。2019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紀工作邁入進行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現在,國家、省、市、縣四級監察體系已經構建起來,一個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已經形成。國家監察“藍圖”已繪就,關鍵在於發揮作用。

發揮監察“千裡眼”的作用。“千裡眼”打開,讓“老虎”、“蒼蠅”無處藏身。“應該講對於我來講是罪有應得吧。其實那段時間,是我最煎熬的一個期間。” 這是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郭海面對鏡頭時的懺悔。監察的重點就是要堅持圍繞黨風廉政建設有效開展工作,堅持持續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腐敗毒瘤。要持續不斷地嚴明工作紀律,牢牢把握監察工作的紀律要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明政治紀律、廉政紀律、保密紀律,不斷提高監察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要使監察工作適應形勢發展,與時俱進,創新工作方式,增強監察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確保監察工作在堅持中不斷改進,確保監察成果落到實處,確保監察工作進一步深化。

發揮監察“利劍”的作用。“利劍”出鞘,發揮監察國之利器、黨之利器的作用。“我發自內心地向黨中央知錯、認錯、悔錯……”,這是貴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光的懺悔。在對王曉光的調查過程中,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同步貫通,違紀違法一起查,既查實了王曉光貪污、受賄、內幕交易的違法行為,也查實了他的多種違紀問題。監察“利劍”就要緊盯突出問題。緊盯違反政治紀律、破壞政治規矩,違反黨章要求、無視組織原則,違反廉潔紀律、尋租腐敗嚴重,“四風”屢禁不絕、頂風違紀多發等這些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善於發現線索。善於在監察中發現有價值的線索,善於在與黨員、干部和群眾談話中發現有價值的線索,善於在來信來訪中發現有價值的線索,堅持有價值的線索全部追查,做到不落下一件、不漏下一人。要堅持標本兼治。針對發現的問題,始終堅持標本兼治,劍指問題,倒逼改革,完善制度,抓住並推動解決黨和國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問題,發揮出令人矚目的“利劍”作用,斬斷荊棘,讓前進的道路更加順暢。

發揮監察“警鐘”作用。“警鐘”長鳴,震懾常在,讓黨員干部明底線,知敬畏。強化震威。不斷深入監察全面掃描,持續強大震懾威力,讓問題暴露出來,讓有問題的人坐不住、主動交代問題,讓想“伸手”的人,不敢、不能“伸手”,伸手必被捉。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是監察體制改革之后第一個主動投案的中管干部,他面對鏡頭時說,“我也把自己的這些事兒捋了捋,我覺得跑不了,不能再有僥幸心理了。”發揮“警鐘”作用還需強化監督。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推進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范化,為新時代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制度保障。貴州茅台集團紀委書記省監委派駐監察專員卓瑪才讓,在專題片中提到,“茅台出現這麼多問題,就是因為我們監督缺失,這是一個最重要的方面。”最后要強化查處。2019年1月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57.9萬人次,實現了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政治和社會效果。要繼續加強推動查處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公開反饋和整改情況,不斷擴大不敢、知止的氛圍,努力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更好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推動監察煥發出全新的活力和巨大的威力。我們要進一步強化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對全體黨員和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成果,推動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強化自我監督,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廣大監察機關和監察干部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推動監察煥發出全新的活力和巨大的威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步步為營。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