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指明方向——新時代奪取新勝利的根本遵循

本報記者

2020年01月1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提出了明確要求。

連日來,廣大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大家紛紛表示,要進一步強化理論學習,不斷夯實思想根基,並將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中的擔當作為,奮勇當先、善作善成,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實踐中落地生根。

●常抓不懈,不斷學習,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每個黨員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牢記初心使命是我們的終身課題。”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周旭說,“黨員、干部要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偉大實踐中不斷錘煉自我。”

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龍井市副市長楊文軍說:“黨員、干部要信仰堅定、自覺內省、明辨是非、向上向善,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

中國移動廣東公司5G無線專業主管李暉暉說:“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很多年輕干部理論功底還不扎實、理想信念還不夠堅定,必須下大力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決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

●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我們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做到這一點,就要繼續在全面從嚴治黨上下功夫,抓住關鍵少數與核心崗位,強化日常監督,及時‘紅臉出汗’,確保黨員、干部初心不迷失,時刻不忘本。”湖南省安化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靖華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揚斗爭精神,並與勇於擔當作為緊緊聯系在一起闡述,讓我深刻感受到兩者一體兩面、互相映襯。”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景瑜說,“作為組織部門,我們衡量黨員、干部時,更要把有沒有斗爭精神、是不是敢於擔當作為‘試金石’,把一心向黨、充滿斗志的干部,把主動請纓到矛盾大、困難多崗位去的干部選出來。”

“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中建二局駐四川德陽市某項目安全總監代雨說,“德陽地處地震帶上,大型建筑工程容易有諸多安全隱患,我們決不能顧慮‘洗碗越多,摔碗越多’,要敢於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確保人民群眾的安全得到保障。”

●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這對各級黨組織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意義和現實意義。”湖北襄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胡勇說,主題教育中,襄陽結合當地實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增強干事創業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我們要注重建章立制,加強制度執行力,確保主題教育在基層不變形走樣,不折不扣落實。有了制度保障,我們開展基層工作也就有了抓手,也就能更好地了解群眾所思、所憂、所盼,實現干群同心同力,共建新時代美麗鄉村。”貴州都勻市毛尖鎮黨委組織委員柳貞琦說。

在西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斯朗尼瑪看來,領導干部是改革發展的決策者,是各項工作的推動者:“堅持領導帶頭、以身作則,是我們黨開展工作的一條基本經驗。西藏地處祖國邊陲,是重要的國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我們必須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主題教育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切實發揮表率作用,激勵住建系統黨員、干部永葆初心、勇擔使命,推動住建事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孟祥夫、鄧建勝、袁泉、王漢超、孟海鷹、張文、蔣雲龍、程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2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