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重中之重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堅定。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理論學習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為我們高舉思想旗幟、強化理論武裝,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共產黨人的初心,不僅來自於對人民的朴素感情、對真理的執著追求,更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用這一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繼續深入學習領會這一科學理論,及時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素養,不斷堅定信念、砥礪初心,不斷推進自我改造、自我淨化,更好為黨和人民工作。

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重中之重,就要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更大氣力。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如果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看問題、作決策、推工作還是老觀念、老套路、老辦法,不僅會跟不上時代、做不好工作,而且會貽誤時機、耽誤工作。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高度重視這個問題,要把與時俱進真正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學習的最大敵人是自我滿足,要學有所成,就必須永不自滿。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決糾正“對理論學習不重視”“拿學習來裝門面”等問題,堅決克服“理論學習不深、不透、不系統”“淺嘗輒止、不求甚解”等傾向,堅決防范“學用脫節”“學習碎片化、隨意化”等現象,切實解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推動工作的能力不足”的問題。

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重中之重,就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既綿綿用力又集中發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學貴有恆,學須崇實。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就一定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就一定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1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