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省“三下鄉”:將惠民服務送到老鄉家門口

2020年01月12日09: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將惠民服務送到老鄉家門口

1月8日下午,湖南婁底新化縣槎溪鎮朝陽村易地扶貧安置點文化廣場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空氣中彌漫著幸福的味道。“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將這麼貼心的惠民服務送到我家門口。今天,我不僅欣賞了精彩的文藝演出,學到了專業的種植技術,還領取了很多實用的禮品,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禮物。”50歲的村民羅丹興奮地說。

當天下午,2020年湖南省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暨“瀟湘家書”活動啟動儀式在槎溪鎮舉行。28家省直單位在此開展了政策宣講、法律咨詢、義寫春聯、技術傳授、醫療義診、文藝會演等系列活動,將各項惠民服務一次性“打包”送到群眾手中,進一步豐富了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廣場上,各具特色的展位和服務攤點依次排開,蔚為壯觀。鄉親們從四面八方趕來,共赴這場既接地氣又內涵豐富的“文科衛”盛宴。

“回去之后,記得要堅持服用一周以上,每日三次,每次兩粒。同時,要注意飲食規律,少吃辛辣食物。”在湖南省衛生健康委服務平台,醫生一再叮囑前來問診的高桂金,並將藥品遞到她手中。高桂金站起身,向義診醫生深深鞠上一躬,連聲感謝。高桂金告訴記者,自己患胃病已有1年,以前去醫院看過,胃痛減輕不少,可是因為家住鄉村,去醫院看病著實不易。現在,醫院的專家親自上門接診,還免費發放藥物,真是讓人又驚又喜。

“這個機器人太有意思了,還會跳舞呢。”湖南省科技廳服務台前,兩個可愛的機器人隨著音樂歡快舞動著,吸引了眾多群眾駐足。年僅5歲的汪紫萱看到后,更是激動不已。她認真地說:“我一定要好好學習,今后也要發明機器人。”

旁邊的展位,同樣人氣旺盛,大家爭先恐后向工作人員請教蔬菜瓜果種植技術,並將種子和專業書籍帶回家。“要不,你選黃瓜種,我挑葡萄籽吧。”鄒正芳與鄒艷梅這對勝似姐妹的妯娌,正輕聲商量著。為了多學一門技術,多種一樣瓜果,兩人特意分別挑了不同的種子。

湖南省文聯服務台盡管有著十多個展位,可每個展位依然被圍得水泄不通。書法家們揮毫潑墨,筆走龍蛇,即興為群眾現場書寫、贈送春聯。“歡聲笑語賀新春,歡聚一堂迎新年”“舊歲又添幾個喜,新年更上一層樓”這些年味兒十足的春聯深受大家喜歡,墨還沒干就被群眾領走。

當天,湖南省文旅廳還為當地群眾帶來一場精彩的文藝演出﹔湖南省林業局帶來適合當地種植的楊梅、桃、柚子等近4000株苗木﹔省直各單位為當地群眾送來了建設新農村的幫扶資金300萬元和價值137萬余元的物資……這些惠民服務和幫扶物資,就像冬日的暖陽,洒在身上,暖在心間。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專家劉楚斌父母還現場將寫給兒子的信交給郵遞員,發出2020年第一封家書,標志著“瀟湘家書”活動正式開啟。

(本報記者 龍軍 本報通訊員 劉婷)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