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破題解難織就“貼心網”

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探索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的實踐路徑

2020年01月12日09: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破題解難織就“貼心網”

2017年,淄博市淄川區在京流動黨員黨委成立。到北京對接工作時,眼前的一幕讓時任黨委書記馮進明連連皺眉:沒有活動場所,缺乏經費來源,流動黨員不願參與……“不管軟件硬件,都是要啥沒啥。”

面對困境,淄川區通過走訪座談、配班子找場地、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黨員管理逐步走向正軌。同時,圍繞打造離家不離黨、離鄉不離心的“流動黨員之家”品牌,統籌整合資源、資金,大膽探索、勇於創新、精准施策,組織金城醫藥朝陽支部、北京順義支部高標准規劃300平方米的“兩地一心”活動館﹔每年為每個黨支部提供1萬元經費,從源頭上做好活動保障﹔每年中秋節前夕,對流動黨員老家的親屬走訪慰問,送上黨和政府的溫暖……

“以前在北京帶孫子,‘七一’時支部都在搞活動,流動黨員卻沒人管。現在好了,北京也有‘家’了。”在京流動黨員賈玉華激動地說。

創新載體 架起“連心橋”

“針對之前存在的問題,我們建立運行五項制度,穩步實現了組織機構健全、黨員管理規范、組織活動常態的目標。”淄川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周恆學說。

“五項制度”即定期摸排、組織生活、學習培訓、關心關愛、聯建共管。實踐中,通過開通“e支部”,實行流動黨員動態管理,定期推送學習內容,做到年度有計劃、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題。加強淄川、北京兩地流動黨員黨組織的協調配合,先后組織到延安、井岡山、廣西百色培訓,各黨支部每季度至少與黨員見面一次、每月至少與黨員聯系一次,聽取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結合主題教育,確立“話鄉情、跟黨走、為家鄉作貢獻”主線,定期開展黨建主題活動。通州區黨支部書記張丹陽說:“常態溝通機制拉近了彼此距離,無論在何地,組織就在身邊,教育提醒就在身邊。身為黨員,在外樹形象、回家作貢獻是應盡職責。”

共融互通 繪好“同心圓”

結合工作實踐,淄川區探索形成了“一線五通”“一家五聯”“一心五為”工作模式。

“一線五通”,即圍繞打通黨組織聯系服務黨員的“最后一公裡”,建立“雙招互通、雙管相通、雙創聯通、雙奉獻融通、雙服務心通”的工作模式﹔“一家五聯”,即圍繞創建“黨建家”,建立“聯黨員、聯人才、聯高校、聯企業、聯社區”的工作模式﹔“一心五為”,即圍繞教育引導流動黨員“不忘家鄉初心”,建立“在京事業有為、家鄉建設有為、雙招雙引有為、兩地互通有為、兩地和諧有為”的工作模式。

經過兩地共融互通,“流動黨員之家”品牌效應凸顯:將在京流動黨員黨組織優化為9個,設立活動場所3處,2019年開展活動23次、參與黨員230余人次﹔挖掘培育先進典型3名,在“雙招雙引”、化解信訪矛盾等方面發揮作用12次﹔得知家鄉受“利奇馬”影響受災嚴重,70余名流動黨員和淄川籍黨員捐款38520元……

“持續加強在京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創新方式方法,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讓他們充分感受到歸屬感、幸福感和獲得感,以實際成效推動兩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談到下一步工作,淄川區委負責人充滿期冀。

(本報記者 趙秋麗 本報通訊員 閆盛霆)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