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永恆課題需要永遠解答

李永杰

2020年01月10日16: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時代是出卷人,共產黨人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時代給出的課題,這是一個共產黨人的永恆課題,我們必須堅持不懈、持續努力答好這個永恆課題,把促進發展、服務人民的實際成效作為檢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色的標尺,確保黨的一切工作都圍繞初心使命來展開、來推進。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的那樣:“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共產黨人要解答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永恆課題,就要保持意氣風發、滿腔熱血的激情。無論前途多少坎坷、多少曲折,共產黨人都要始終充滿信心,堅定地發出展望未來的最強音。盡管前路障礙重重,共產黨人仍將乘長風破萬裡浪,挂上雲帆,橫渡滄海,到達理想的彼岸。“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這個歷史任務,光榮而艱巨,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不懈地為之共同努力。廣大黨員、干部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終,凝神聚力、鼓足干勁、奮力向前,順應歷史發展潮流、逐夢前行、有所作為,腳踏實地、一步一印、不斷向前。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共產黨人要解答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永恆課題,就要保持堅持不懈、扎扎實實的境界。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要像接力賽一樣,一棒一棒地接著干下去。事業成功的原因很多,奮發有為是主要因素。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藍圖已經繪就,現在的關鍵是把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落實是最響亮的語言,是贏取事業勝利的根本保証。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勇於真抓實干,善於把藍圖變成現實,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持之以恆、堅定不移地去實踐。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共產黨人要解答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永恆課題,就要保持堅忍不拔、勇立潮頭的勁頭。經歷無數磨難和打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抓而不緊、等於不抓。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要抓就要抓緊、抓實,才能出實效。石上踏印初顯,鐵上抓痕漸深。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尋找克服困難的具體對策,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戰風險、渡難關的主心骨,對突出矛盾要有責任意識,主動去解決而不是回避推卸,敢於迎難而上,以釘釘子精神,爬上山坡、邁過山坎,迎著風雨、砥礪前行。

永恆課題需要永遠解答。全黨要把思想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部署要求上來,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以釘釘子精神擔當盡責,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腳踏實地把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目標、工作藍圖變為現實。廣大黨員、干部要以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奮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重整行裝再出發,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