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新的視野深刻領會偉大思想的偉大世界意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理論學習體會及其收獲(下)

2020年01月10日14:55    

(三)

國家的發展治理離不開偉大夢想。任何一個國家民族都必須要有偉大崇高美好的奮斗目標,這樣國家的各個組成部分和各種機構的一切活動、人民的一切行動都圍繞著實現國家目標去開展、去努力、去奮斗,國家民族才能夠不斷發展進步,才能夠有光明的前景和未來。

沒有夢想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國家,沒有夢想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

實現國家奮斗目標的過程,實質上就是推動國家的發展治理和人類社會歷史不斷發展進步提升的歷史進程。

國家的偉大夢想或者說國家奮斗目標對國家一切資源力量、一切要素和因素具有綜合的總牽引、總調動、總激發、總鼓舞的作用。

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方案和智慧,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表達了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景。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既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國家的發展治理是幾乎所有人都無一例外置身其中的人類最宏大、最浩瀚、最持久長遠、最系統復雜的活動。

與它相比,人類改造客觀物質世界的任何單項宏大活動、宏偉計劃包括科學技術的成就,從某種程度上說簡直都算不了什麼,僅僅只是它的組成部分,並且受它的決定、影響和制約,難道不是這樣嗎?

置身於如此宏大、系統復雜的活動中,有成千上萬的因素和現象,容易把人們弄迷糊,使人們往往不知所措,因而抓不住國家發展治理最本質的客觀內在規律而招致失敗或嚴重挫折。

任何一個國家都必須要有一條經過自己艱辛摸索獲得、能夠証明符合自己國情行之有效的正確發展道路,或者說為了實現國家偉大夢想、偉大奮斗目標所選擇的國家層面綜合管總的國家發展治理路徑和途徑,並且對之要始終充滿自信,始終堅持,絕不輕易推翻和朝令夕改。當然,要隨著時間發展不斷探索完善。

這是國家發展治理中有關國家前途命運必須牢牢把握和遵循的一個最本質的客觀內在規律。

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方案和智慧,就是始終牢牢堅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國家發展的正確道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國家的發展治理中有一個人所共知的道理,這就是國家需要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作為國家和人類最難得、最珍惜、最寶貴的財富,科學理論不僅可以大大提升國家民族的智力智慧程度和層次以及實踐水平,更為重要的是,它是指引國家民族將近期和長遠貫通起來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克服和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指路明燈和定海神針。

科學理論的這種作用,是國家發展治理中任何人都不能忽視、都不可否定、都不應輕視的一種本質內在屬性和規律。無數客觀事實難道還沒有充分証明這個道理嗎?

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方案和智慧,就是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尤其是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長期堅持不懈地用之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黨全國首要政治任務。

我們必須明白,在國家的發展治理中,還有兩個最本質並且相互緊密聯系的客觀內在重大規律需要緊緊抓住和牢牢把握,這就是最根本的物質力量或保障、最根本的精神力量或保障問題。究竟是什麼呢?就是要增強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經濟制度等在內的國家根本制度對於國家的一切具體制度、一切體制機制、一切實踐活動,包括對社會物質財富的產生、分配和使用具有決定性的管總綜合作用和根本保障促進作用。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國家根本制度就是國家最根本的物質力量。

毫無疑問,一個國家的文化是這個國家最深層持久和最根本的精神力量。制度自信需要通過文化自信去保証和支持,反過來說,文化自信也需要通過制度自信去保証和支持。

如果沒有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並不斷發展的話,那麼國家的偉大夢想、偉大奮斗目標和所選擇的國家發展道路就難以實現、難以走下去。難道不是這樣嗎?難道對此還有什麼疑問嗎?

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方案和智慧,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既堅持了社會主義的根本性質,又借鑒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設的寶貴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中國的偉大創造,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毫不動搖地堅持和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國家的發展治理在解決了國家偉大夢想和偉大奮斗目標、國家正確道路、國家根本制度、國家先進文化問題之后,接著要解決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的國家行動先導問題。

這究竟是什麼問題?就是注重解決發展動力問題的創新發展、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的協調發展、注重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的綠色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的開放發展、注重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的共享發展。

這五大新發展理念實質上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相互貫通、相互促進、不能顧此失彼、不能相互替代的五大客觀內在規律。

試問有哪一個國家沒有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的因素和內在需求呢?又有哪一個國家離開這五大發展能夠走得更好更遠呢?

進一步往深裡看,這五大發展理念是在國家發展問題上對人類客觀物質世界的諸多深層要害問題相互關系及其成就變化所作出的一種最深刻最廣泛和最概括最凝練的集合反映。

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方案和智慧,就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切實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深學篤用,通過示范引領讓干部切實感受到新發展理念的力量。用好辯証法,對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進行科學設計和施工。創新手段,善於通過改革和法制推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守住底線,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中及時化解矛盾風險。

國家的發展治理存在對所有國家都概莫能外、誰都不能違背、誰違背最終必然招致失敗的萬古不變永恆真理——人民至上。

這是國家的主體、國家的中心、國家的根基和血脈所在,也是國家夢想、國家道路、國家理論、國家制度、國家文化、國家行動先導的根本目的和最終檢驗。

在國家的發展治理中,提高國家自主創新尤其是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提高國家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提高國家社會建設和治理能力,是把人民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和實現維護發展人民利益不僅必不可少而且必須主動緊緊抓住,且它們之間相互具有緊密聯系的三個重大原則和規律。

保障和改善民生之中、社會建設和治理之中、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之中,都蘊含著極其豐富、極其廣闊的國家自主創新尤其是科技自主創新的巨大空間和潛力。反過來說,也隻有后者搞好了,能力增強了,在關鍵和核心技術上不受制於人,一個國家才能更好維護和發展人民的利益,在日益智能化的時代條件下才能更有效地推進國家的民生保障工作和社會建設工作。

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方案和智慧,就是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立場,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工作。矢志不移自主創新、堅定創新信心、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面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提升創新體系效能、著力激發創新活力,全面聚集人才、著力夯實創新發展人才基礎。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根本目的,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社會文明和促進社會和諧、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機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國家的發展治理中,發展與治理的矛盾對立統一就是要解決好常常表現為國家主要矛盾的公平正義問題。貧困、各種社會和結果不公平、各種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現象和問題,會嚴重阻礙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果解決不好,致使問題超過一定的限度,必然導致國家和社會的動蕩。

盡管解決公平正義問題離不開特定歷史階段、要由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國家的發展和治理能力水平所決定,並且這種能力水平是以長期的歷史為前提的。也就是說,解決公平正義問題是一個歷史進程,不同歷史發展階段、不同國家的公平正義實現程度和表現形式是不完全相同,或者說是有差別的。

但是,必須符合歷史規律實事求是地、旗幟鮮明地、理直氣壯地承認和強調:公平正義作為國家最本質的屬性和理念精神是全人類和世界各國人民的永恆美好追求!公平正義永遠不會過時!

與此密切相關,考慮國家發展治理問題,必須清醒而深刻地認識社會革命是解決國家和社會主要矛盾、沖破消除和克服實現人民對公平正義等美好追求障礙、不斷使國家的上層建筑和生產關系更好適應國家的經濟基礎和生產力發展狀況的最重要法寶和最有力武器,也是國家發展治理的一個重大原則和重大規律。

社會革命的形式是由國家和社會主要矛盾的尖銳激烈程度所決定的。

當國家和社會主要矛盾尖銳激烈的程度達到非要通過暴力革命才能解決的時候,此時社會革命就以暴力革命的形式和手段進行﹔當國家和社會主要矛盾尖銳激烈的程度沒有達到非要通過暴力革命才能解決的時候,此時社會革命就以改革的形式和手段進行。在人類歷史發展長河中,絕大多數情況下採用的是后者。

尤其在新時代、新的歷史條件下,人類在國家發展治理上必須繼續進行和持續推進才能賴以解決國家和社會主要矛盾的偉大社會革命,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主要以大量的、普遍的、經常的、全面的改革的形式和面目出現。

既然社會革命如此重要,人們不禁要問:誰去領導人民進行社會革命和推進國家的發展治理呢?領導者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資格和條件呢?

答案是執政黨在國家發展治理中起決定性的關鍵領導作用。

抽開各種具體的、特殊的、令人眼花繚亂的不同表象,各國執政黨具有執政和領導國家發展治理的資格最本質的、共同的、誰都不能例外的特征,其實就在於它的先進性、純潔性和自我革命性,即:執政黨必須不能謀取私利並且也確實沒有自己的私利,必須真心實意、全心全意、竭盡全力地為國家民族的利益而奮斗,必須提出國家的偉大夢想、偉大奮斗目標和切實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並不斷發展完善,必須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以及解決國家和社會主要矛盾的能力,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必須防止和克服黨內的消極腐敗現象和保持黨的生機活力,必須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必須始終贏得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必須始終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必須善於推動本國與世界深度互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

試問有哪一個國家的執政黨可以不做到上述先進純潔性和自我革命性的要求而能夠長期執政呢?又有哪一個國家的明智執政黨可以對此置若罔聞呢?

因此,管黨治黨對於執政黨而言變得越來越重要。鑒於執政黨在國家發展治理中的極端重要性,執政黨的管黨治黨就成為影響和決定國家前途命運,各個國家都不得不面對、不得不高度重視、不得不下功夫和力氣解決的國家發展治理一個理所當然的重大內在屬性和重大原則規律的問題。

中國在這些方面的經驗、方案和智慧,就是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和繼續,必須一以貫之地進行下去。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不斷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中國共產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黨最鮮明品格,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革命。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切實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國家發展治理中的理想信念問題是一個隨著人類社會發展的程度和水平越來越高,或者說越是人類高級社會、高級層次,其重要性越是突出的重大問題。理想信念是衡量和體現高級社會高級層次的重要標志!

如果一個國家的執政黨及其成員具有堅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並且確實影響帶動、示范引領全社會和全體人民也具有堅定崇高的理想信念,那麼,這個國家就會因為獲得抵抗各種腐蝕誘惑的“金剛不壞之身”和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最需要的政黨精神之鈣、人民精神之鈣、國家精神之鈣而會擁有光明美好的前途和未來。堅定理想信念這個國家發展治理的重大理念原則,不僅過去適用,現在適用,而且未來仍然並且在更深程度更大范圍上更適用。

國家的發展治理中樹立和堅持正確權力觀因其直接涉及國家能否正常運轉、國家能否運轉得更好而成為國家發展治理一個必須永遠高度重視的重大理念原則。

是的,國家一刻也離不開權力,否則它就不能正常運轉。沒有權力或者離開權力的國家是難以想象的。但是,怎麼認識、看待和使用權力呢?

如果國家各個層面都能夠樹立、堅持和踐行權力來自人民、權力要用之於公用之於民、既要大膽用權努力為國家和人民帶來更大更多福祉,又要堅持謹慎用權並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這樣的正確權力觀,那麼,國家就會獲得不僅能夠正常運轉而且必然繁榮興盛的重要前提和條件。

反之,如果國家的各個層面都把權力用來謀取個人私利並且毫無限制地濫用,那麼,國家或遲或早必然面臨災難。從古至今,這方面的深刻教訓難道還少嗎?難道還不值得引起我們的警覺嗎?

國家的發展治理是一個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和自然科學、哲學社會科學、文藝等各門學科的宏大系統工程,貫穿其中、在其中起決定性支撐作用並且能夠使改革創新等諸多國家發展治理的本質屬性特征成立或展現,或者更徹底地說,能夠使國家發展治理的一切最本質屬性特征、一切最重要構成要素因素、一切最大原則規律充分顯現和充分發揮作用的就是國家人才。難道不是這樣嗎?對此我們還有什麼疑問嗎?

我們必須深深明白,在人民創造和推動歷史發展的歷史前進運動中人才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要。

大力發展培養使用人才的工程,是國家發展治理宏大系統工程中的關鍵工程,也是各個國家已經廣為認識、廣泛認同、但執行起來或發揮作用產生的實際效果卻差別較大、永遠值得高度重視、永遠不會過時的國家發展治理一個重大規律原則。

無數強大的事實一再証明,有沒有、善不善於發現培養凝聚、敢不敢於大膽不拘一格重用國家各個方面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最直接最深刻影響和決定國家偉大夢想和偉大奮斗目標、國家道路、國家理論、國家制度、國家文化、國家行動先導、新發展理念、人民至上、自主創新、社會建設、公平正義、自我革命、偉大社會革命等等的成功與失敗。這是多麼的值得發人深思、深省、深悟啊!

在國家發展治理中,任何一個國家都總是存在它的發展治理大廈的底部根基問題。不斷加強、夯實國家發展治理的基礎和根基,這又是一個極其重要、永遠值得重視、永遠都要認真解決好並且永遠都不會過時的國家發展治理重大規律原則。

這個國家發展治理宏大系統工程中的基礎工程主要構成內容是:不管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如何變化,國家都必須始終要注意把資源、力量和工作重心放在那些直接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文化財富以及社會產品、生態產品等,並且聚集著龐大的、數量不知要超過國家上層建筑中的人數多少倍的人民群眾或民眾的經濟社會發展基層單位身上。

這樣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要不斷鞏固和擴大國家發展治理的經濟基礎、社會基礎、群眾基礎以及執政黨的執政基礎,以此防止國家的發展治理成為只是建筑在沙灘上的空中樓閣,存在突然倒塌的危險。

另一方面,是要防止和克服國家的大政方針只是在國家的各級政權機關之間運轉,無力落實到最基層的單位,無力轉化成社會生產力和人民最需要的各種實際利益。

同時,也是為了不斷探索國家上層建筑與國家經濟和社會基礎之間的合理數量比例。

國家發展治理宏大系統工程中的提升工程或質量工程,就在於國家的各級管理者和全體人民要不斷學習。不斷學習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能否不斷學習決定著一個國家的聰明和智慧程度,決定著一個國家不斷解決其面臨各種新老問題和挑戰的本領高低,決定著一個國家能不能成功地、順利地推進國家的各項重大事業,以及能不能成功地、順利地走向未來!

因此,不斷學習毫無疑問、理所當然、毋庸置疑地成為貫穿於國家發展治理各項活動之中,對任何一個國家都普遍適用,永遠不會過時並且隻會越來越重要的國家發展治理一個重大規律原則。

中國在這些方面的經驗、方案和智慧,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要把中國發展得更好,首要的就是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牢牢佔據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成全面覆蓋國家機關及其公務員的國家監察體系,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要求全黨做到的,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首先要做到,要抵制特權思想、不搞特殊化,在依法用權、正確用權、干淨用權中保持廉潔。努力建設高素質現代化干部隊伍,注重發現培養使用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聚集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干部要上進、黨要上進、國家要上進、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和實踐、實踐、再實踐。

(四)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國家的發展治理越來越成為關系每個人幸福、世界安寧、歷史進步的人類最重要最有益實踐活動。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國家發展治理觀,包含有其基本原理、精髓、要旨對所有國家都普遍適用但其具體表現形態卻有特殊性、具體運用要從實際出發這樣的哲學思想體系,主要是偉大夢想觀、道路自信觀、理論自信觀、制度自信觀、文化自信觀、新發展理念、人民至上觀、自主創新觀、民生保障觀、社會治理觀、公平正義觀、先進純潔觀、社會革命觀、自我革命觀、管黨治黨觀、理想信念觀、正確權力觀、干部人才觀、執政基礎觀、不斷學習觀等等一系列重大理念規律原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揭示的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一系列重大規律原則,無論怎麼看,都是越來越重要,無論怎麼估量,都不算為過。

這是全人類共有的最寶貴最珍貴之思想理論和智慧精神財富。從宏大的歷史視野看,它們不僅對當前和近期世界各國的國家發展治理而且對未來中期甚至遠期世界各國的國家發展治理具有的指導意義是多麼重大啊!

——這一系列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重大規律原則,大大提升了人類發現問題、觀察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眼力和腦力。這是因為,人們常常容易看到幾百個、幾千個具體事情就自我陶醉和自我滿足,哪裡知道這樣的容量是很狹小、很不夠量的,因而經常出錯。而一個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重大規律原則,則往往包含著幾萬個、幾十萬個甚至無數個具體事情。如果人們把這一系列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重大規律原則經常放在心裡和牢記並掌握在腦海裡,那麼由此使人類看到具體事情的容量將是多麼的巨大!進而對於提升人類的智力智慧能力和水平又將是多麼的巨大!這難道對世界各國沒有幫助嗎?

——這一系列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重大規律原則,使人類在推動歷史發展進步的進程中對國家發展治理探索的成本、走彎路和錯路的可能性、產生巨大困難的風險等都將大大降低。如果能夠緊緊抓住並解決這一系列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問題,那麼這無疑就抓住了國家發展治理最本質、最核心、最關鍵、最要害、最重大的問題和牽一發而動全身的著力點,獲得國家發展治理內在必不可少各個運動環節上的根本保証。這不僅能夠有效防止、避免和克服現實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因抓不住國家發展治理最重大問題或者對國家發展治理每一個重大問題的認識比較膚淺而導致事實上的“國家發展治理迷茫”以及推進力度和效果不佳,而且能夠有效防止、避免和克服現實中常常容易發生的因在國家發展治理方向性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底氣不足定力不夠、搖擺動搖而導致的災難性后果。這難道對世界各國沒有幫助嗎?

——這一系列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重大規律原則,是指引人類自身以及由人類組成的人類社會加速向更高級文明和更高級社會形態演化和轉變的有力思想武器。從某種意義上說,千百年來妨礙或阻礙人類國家發展治理、人類社會文明實現突破性飛躍大發展的原因並不是別的,主要就是未能徹底發現、深刻認識和充分利用對人類經濟社會高質量高水平發展起決定性作用的一種巨大寶物、一種巨大魔力即“綜合”的價值,由此總是產生片面、孤立、單一、封閉、短視、蠻干等各種這樣那樣的錯誤和差錯。如果掌握這一系列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重大規律原則,那麼,就不會把國家發展治理中的各種事物和各種過程孤立起來,就不會撇開國家發展治理宏大的總的聯系去進行考察和實踐,這對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推動將是多麼的重大啊!這難道對世界各國沒有幫助嗎?

——這一系列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重大規律原則,是人類走向未來的“思想理論之橋”。它們深刻地、前所未有地揭示了包括國家發展治理和人類社會歷史發展在內的客觀事物具有兩種屬性。一種是探索和發展變化永無止境並且不斷處於深化完善之中的屬性,不掌握甚至否定這種屬性,人類就會因為僵化、故步自封、停滯不前而走向不了未來。另一種是不管承認不承認,喜歡不喜歡,也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都永恆擺在那兒的永恆屬性,不掌握甚至否定這種永恆屬性,那麼,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就會變成瞎碰瞎撞猶如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飛並且極有可能會毀滅的歷史。在這種情況下,人類也是走向不了未來的。這難道對世界各國沒有幫助嗎?

——這一系列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重大規律原則,大大深化了人類對國家發展治理中事物特殊性與普遍性規律的認識。它們深刻揭示符合各自國情的各個國家成功經驗,既是特殊的因而不能完全簡單照搬照套,但同時又都是人類文明共有的文明果實,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又是普遍的。好比水果是普遍的都可以吃,但品種是特殊的要根據各自需要有選擇地吃。毫無疑問,中國的成功經驗對許多國家而言,都是一種能夠幫助國家發展治理“強身健體”和“延年益壽”需要程度很高、十分有益、十分管用並且質量很高的人類文明果實。這難道對世界各國沒有幫助嗎?

如果說,曾幾何時世界上許多國家擺脫被壓迫被殖民地位、實現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運動風起雲涌,而成為人類歷史上推動歷史發展進步一段佳話和標志的話,那麼今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一系列國家發展治理最頂層的重大規律原則,已經並且必將指導、指引和推動當前和今后乃至未來世界上許多國家不斷提高國家發展治理水平、實現國家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治理的運動——這種運動屬於平靜中的波瀾壯闊、於無聲處響驚雷的運動——風起雲涌,而成為人類歷史上推動歷史發展進步更深刻、更持久、更普遍、更經常、更長遠的佳話和標志。

前所未有的偉大新時代已經展現其特有的新氣象新作為新篇章,並且必將繼續不斷展現更大的新輝煌。

不信請看:確立包括遠大理想和信念、各國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夢想或設想以及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目標戰略等在內的美好目標體系,已經並且必將繼續成為各國發展的道義制高點、精神支柱和前進方向。

不信請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擺脫了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的現象和問題,從而防止和避免造成國家政治混亂、社會動蕩、給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同時,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的春風已經並且必將繼續吹開世界文明的萬千花朵,使之更加姹紫嫣紅。

不信請看:“天眼”探空、神舟飛天、墨子“傳信”、高鐵奔馳、北斗組網、超算“發威”、大飛機首飛、港珠澳大橋通車,以及人工智能、大數據、量子信息、互聯網、生物技術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催生大量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已經並且必將繼續給各國發展和人類生產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不信請看: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已經並且必將繼續推動著各國的經濟高質量發展。

不信請看:加大解決公平正義問題力度、加大向貧窮開戰力度、加大鄉村振興力度、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等等,已經並且必將繼續不斷增強各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信請看:越來越密集和越來越頻繁地展現國家和與世界各地深度互動重大成就貢獻的一系列大型活動,已經並且必將繼續極大鼓舞士氣、振奮精神、激發和放大傳播正能量。

不信請看:執政黨嚴格要求和約束自己以及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已經並且必將繼續不斷換來人類政治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不信請看:各國對人才和知識的渴望以及由此實施的大培養、大學習,已經並且必將繼續強有力地保証和促進人類在探索未知的過程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輝煌。

這些,是過去人類歷史上哪一個時代哪一個歷史時期所擁有過的呢?

市場監管總局登記注冊局(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黨建工作辦公室)黨支部副書記、副局長(副主任、正司級) 韓 旭

來源:《中國質量報》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