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兵器工業集團加強制度建設規范和深化政治監督、日常監督

2020年01月10日11: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兵器工業集團紀檢監察組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監督是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的要求,系統總結近年來有效做法和經驗,立足職責定位,找准履行監督職責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研究制定了加強政治監督、日常監督的兩個指導意見,為推動監督工作規范化、常態化開展奠定了制度基礎。

聚焦“兩個維護”,印發了加強政治監督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強調了緊緊圍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著力在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下功夫,探索有效監督方式,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聚焦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履行強軍首責、高質量發展、淨化政治生態等8個方面監督重點,並結合兵器工業集團實際,逐條細化監督方向。在聚焦主責主業開展監督方面,重點監督軍工核心能力建設、裝備研發、技術研究、裝備質量、保障服務,是否滿足部隊裝備體系建設和備戰打仗的需要。為切實解決監督檢查泛化、虛化的問題,《指導意見》提出了健全領導體制、加強系統謀劃、深化巡視巡察、開展監督檢查等7項工作措施,細化了推動工作的實施途徑。在加強系統謀劃方面,運用述職述廉、案件分析、監督檢查等成果,重點把握問題,摸清“樹木”、“森林”狀況,提高政治監督針對性,強化標本兼治,提供做實做細監督的方法路徑。《指導意見》注重將監督措施融入職能管理日常工作,將政治監督與各項監督貫通融合,在力量統籌、成果共享、工作對接上形成監督合力,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政治監督網絡體系,形成落實政治監督的長效機制。

著眼做實做細監督職責,印發加強日常監督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總結提出了參加或列席有關會議、深入調查研究、開展談話函詢、進行明察暗訪等10種日常監督方法,讓日常監督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重點圍繞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履職擔當等8個方面的監督重點,詳細闡述監督的具體表現。比如政治規矩方面,重點監督黨員領導干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情況﹔比如履職擔當方面,重點監督黨員領導干部和監察對象正確行使公權力情況。通過細化量化具體的監督措施,提升日常監督的剛性約束力,使日常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指導意見》要求各級紀委和廣大紀檢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履行監督職責,盯住日常、抓在經常,做到監督常在、形成常態,推動“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制度化,切實把日常監督做起來、做到位,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有所創新、實現突破。(紀軒)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